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东方早报:新浪盛大股价劲涨 或蕴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 10:1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段永基和陈天桥,一老一少,这些天来一定对新浪在纳斯达克的股价表现甚为关心。昨天,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全面飘红,其中新浪股价大涨近7%,突破其200天以来的收市均价29.35美元,达到30.50美元。盛大股价也大涨8.67%,达到32.85美元。随着新浪股价的暴涨,能左右新浪管理层和董事会局势的关键人物———老段所持“筹码”又增值了,而
陈天桥的收购成本也将相应地加大。

  2月19日,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上海盛大网络发展有限公司公告称,其在春节前后通过二级市场,耗资2.3亿美元购入中国的第一门户网站新浪19.5%的股权,并成为新浪的第一大股东。为了应对盛大的闪电收购,2月22日晚10时,新浪又紧急启动股东购股权计划,也就是俗称“毒丸计划”的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之后,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和总裁唐骏双双赴京,就此事与有关人士展开了斡旋。目前陈天桥已经返沪,只留下唐骏仍在北京。

  截至目前,除了新浪一个表示欢迎盛大战略性投资的表态之后,当事双方都以沉默来应对,以致各界对此次事件充满了各种揣测。

  有消息称,盛大董事长陈天桥已经同新浪联席董事长段永基谈妥条件,盛大将以每股32美元的价格,总共花费8000万美元购入段永基旗下四通控股拥有的4.96%,也就是250多万股新浪股票。

  此前也有传闻,随着“毒丸计划”的出台,雅虎将成新浪的“白衣骑士”(目标公司更愿接受的买家),而且资金雄厚的雅虎于2月23日向新浪提供了一份协议收购要约,目前双方仍就协议收购要约上的条款讨价还价。

  一位据称见过此份协议的消息人士透露,在此要约中,雅虎开出条件,愿意以2.5亿美元的代价协议收购新浪10%的股份。据此计算,雅虎收购新浪每股代价将超过50美元,而按照这个价码,段永基所持有的新浪股票价值将高达1.25亿美元。

  于是,被业界誉为“老谋深算的、纯粹的商人”的段永基,到底是否愿意按照32美元这个价钱出售其手中的股权,恐怕除了当事者,谁也无法肯定。按照市场情况分析,新浪股价每上涨1美元,段永基所持有的250万新浪股票之“筹码”,也就相应增值了250万美元。目前新浪股价为30.50美元,按照正常计算,盛大溢价购买新浪股票的价格应该为40美元~50美元之间。因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段永基真的按照32美元的价格协议出让其股份给陈天桥,将无疑会是“一笔亏本的买卖”。

  事实上,自盛大收购新浪股份消息公布开始,新浪和盛大两家公司的股价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2月18日,新浪的股价为23.18美元,盛大的股价则不足30美元。昨天,新浪和盛大的股价分别是30.5美元以及32.85美元,而雅虎的股价则为32.30美元,与前一交易日持平。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