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英国金融时报:网络游戏成中国互联网业金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2日 12:05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2日消息,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网络游戏是虚幻的,但中国网络游戏产业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却是真实的。由于中国网络游戏玩家人数已经达到惊人的2600万人,同时其业务模式完全可以抵御盗版的影响,网络游戏产业已经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重点之一,而近日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事件更在中国网络游戏业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一笔。

  国际游戏公司早已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根据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游戏工作委员会公布的最新数据,2004年中国游戏产业的产值为人民币24.7亿元(约合2.98亿美元),而2009年的产值将增至人民币100亿元。索尼网络娱乐公司首席财务长约翰-尼德曼(John Needham)明确表示:“中国是我们的首要目标。”

  同盛大一样,索尼网络娱乐等公司也将业务中心放在了大型多人网络角色扮演游戏上,而不是那些面向PC和游戏机平台的单机游戏。原因很简单,比起单机版游戏,网络游戏更不容易受到盗版的影响。例如,电子艺界的大作FIFA系列是中国最为热销的游戏之一,但该公司国际出版部门的主管大卫-加德纳(David Gardner)预计,中国销售的FIFA游戏中有99%是盗版。

  网络游戏则不同,它可以同玩家建立起持续的联系。用户可以免费下载或获得游戏,游戏公司的营收来自于预付费卡和用户交纳的月费。作为回报,用户可以同成百上千名玩家一起享受游戏的乐趣。在网络游戏领域,韩国已经走在了前面,而西方和日本的游戏厂商则在紧紧追赶。2004年,韩国网络游戏出口总额达到了2.5亿美元,比2003年的1.51亿美元又有大幅度的提升。数据显示,韩国网络游戏主要出口到中国内地、中国台湾以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国外游戏厂商已经意识到,如果不联手中国国内厂商,它们将很难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索尼同台湾网络游戏发行商Gamania成立了合资公司,希望通过该公司的最新力作《无尽的任务》网络版在中国市场抢滩登陆。《无尽的任务》是索尼的旗舰网络游戏之一,这款游戏同姊妹篇《PlanetSide》以及《星球大战银河篇》在全球的用户人数达到了75万。

  但《无尽的任务》要中国市场推广并非轻而易举,这款游戏去年11月在美国上市,但要在中国市场发行至少需要6个月的时间,因为游戏中有超过150万个单词需要翻译,很多内容以及场景也需要修改。即使国外游戏公司的游戏完成了本土化,并且找到了本土合作伙伴,也并不意味着一定能够获得成功。盛大和其它国内游戏厂商已经在中国游戏玩家中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同时它们的游戏也垄断着大大小小的网吧。与此同时,中国网络游戏厂商还在努力开发自己的产品以避免高额的授权费用。

  要在中国市场获得成功,国外游戏厂商必须面临中国同行的激烈竞争。除少数特别成功的游戏力作,竞争将让绝大多数网络游戏的利润率下滑。顾问公司易观国际预计,今年开始大型多人网络角色扮演游戏的数量将出现下滑,中国网络游戏运营商中只有一半能实现盈利。(小帆)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