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工人日报:新浪光荣 盛大英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20: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文/黄昕

  互联网,一个如此重要的新兴行业居然与中国资本市场无关,实乃中国资本市场的悲哀

  本刊特约观察员 黄昕

  2月19日,主要经营网络游戏的盛大公司透露,截至2005年2月10日,该公司同控股股东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一起通过公开股票市场交易收购了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门户网站新浪公
司大约19.5%的已发行普通股。

  新浪被收购,光荣!这是对新浪行业地位和经营成果的最佳肯定。对于没有绝对控股股东的新浪来说,这次收购也是对新浪员工工作成绩的最佳认可。

  新浪的普通员工没有必要为新浪的前途担心。耗资2.3亿美元购买新浪股权,盛大只会希望新浪的网络媒体优势和门户优势更巩固更突出,绝不会希望它所投资的公司越办越差。因此,新浪现有优势不仅不会被削弱,还会被加强,并且结合盛大赖以成功的网络支付系统,新浪将改变单纯依靠广告费的收入现状,增加收入来源。

  新浪高管们也没有必要为新浪的前途担心。汪延在给新浪全体员工的公开信中声称,高层管理人员从未在盛大购买我们的股票前夕抛售过股票或期权。是的,他们没有在盛大收购的前天晚上抛售过股票或期权,而是在2004年底新浪即将公布不佳的第四季度业绩前,新浪的董事和管理层共计售出97.4433万股新浪股票,占新浪总股数的1.93%。价格均在每股33美元以上,较盛大的收购价每股高出10美元。其中,汪延在2004年10月和11月共计售出15.4万股,套现529.8万美元。本来持股就不多,还大量抛售(新浪已断然否认此事--新浪科技注),这只能反映新浪现在的董事和管理层对新浪的前途缺乏信心,对新浪的发展缺乏规划。与其将新浪的未来托付给这样的团队,不如交给拿出真金实银的盛大。

  持股仅4.96%的新浪前最大股东四通更没有必要担心。从持股20%降到4.96%,并且在盛大收购新浪股权后,还公告将抛售所持新浪股份,四通公司已经用行动表明新浪的前途越来越与其无关了。此时,四通董事长段永基还说:“请所有和我一样热爱新浪的朋友们放心,四通永远不会做伤害新浪的事情。”那么,刚刚耗资2.3亿美元的盛大,无疑比四通和段永基更热爱新浪,更不会做伤害新浪的事情。

  作为收购方的盛大公司,其董事长陈天桥无疑是当今中国互联网界的英雄。“夫英雄者,胸怀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地之志者也。”陈天桥抓住网络游戏发展的机遇,仅用3年时间就将盛大打造成中国网络游戏业龙头,并成功在美国上市。此番收购,陈天桥无疑是要把网络媒体帝国梦想变成现实。

  值得反思的是,新浪和盛大均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此次收购完全按照美国市场规则进行,简直就是一部由中国人自编自导自演的美国大片。事件发生后,想在国内资本市场找个互联网行业权威研究员,竟然没有,因为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均在海外上市,国内投资者不能投资,券商也没有专注互联网研究。互联网行业这些年的成长收益与中国投资者无关,此次收购的顾问业务与中国券商也无关。一个如此重要的新兴行业居然与中国资本市场无关,实乃中国资本市场的悲哀。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驾驶员培训新大纲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上海地产面临泡沫破灭
京城在售楼盘分布图
刘晓庆文集:自白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