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上海堵漏一手房网上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3月01日 04:0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郝倩 发自上海

  今日(3月1日)起,上海新建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系统加强了对网上备案合同撤销的管理,凡在区县交易中心办理合同撤销过程中发现有违规销售情况的,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将采取先封盘、再调查、后处理的程序开展工作。

  这是继万邦事件之后,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进一步堵漏一手房网上交易的一个具体表现。

  根据上海市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提供的资料:近一阶段以来,在网上备案的部分高价楼盘备案合同撤销率较高。据调查,其中存在发展商为囤积房源订立虚拟合同、中介机构与售楼人员相勾结哄抬房价等违规现象。对此,上海市房地资源局近期将进行房地产交易和服务市场的专项整治工作,加强执法检查,重点对一些高价楼盘、合同备案撤销率高的楼盘进行调查,一旦发现发展商和中介机构存在上述违规行为,炒卖新建商品房预购预约书或期房牟取不正当利益的,将核实一家、查处一家,决不姑息。

  具体措施将从今日起实施:凡在区县交易中心办理合同撤销过程中发现有违规销售情况的,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将采取先封盘、再调查、后处理的程序开展工作,同时,上海市房地资源局要求各区县房地产管理部门加强对预售许可证审批后的发展商预售行为的监管,对于申请预售许可证的楼盘在原来收取资料和作出诚信承诺的基础上,要求发展商进一步细化销售方案,并对重点楼盘派出售楼监督员,保障房屋买卖交易行为在“公开、公平、公正”的环境中实施。

  同时,上海市将全面实施《上海市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和登记办法》第十四条规定,商品房销售合同网上备案后,在申领预告登记证明或者房地产权证前,双方当事人经协商一致,需要解除商品房销售合同的,应严格按照第十四条规定执行,买卖双方持解除合同的书面协议、房地产登记申请受理书、取得备案证明的书面合同等材料,共同到房屋所在地区(县)房地产登记机构办理注销合同备案和撤回登记申请,区县房地产登记机构根据上述材料校核买卖双方的密码后方可受理。上海市房地资源局日前已发文至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对操作细则作了明确规定。

  考虑到3月1日实施商品房预售合同备案撤销新制度后,部分违规销售行为可能转移到合同预订阶段的情况,上海市房地资源局同时要求,各区县房地产交易中心严密监管商品房的预订行为,凡发现同一套房屋多次预订而不签预售合同的,先对该室号房屋进行封盘,再调查处理,如发现开发商有故意扰乱市场秩序行为的,将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严肃处理。

  同时,上海市房地资源局正在进一步研究统一各区县交易中心的商品房预售合同预告登记程序,对于预售合同签订后的登记申请,先依法缴纳相关税款,再进行登记。

  中瑞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市场研究部经理朱锋昨天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治标”的角度分析,网上房地产交易程序上的补漏,对整个市场保持稳定发展和杜绝违规的良性发展有好处。但是,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因为整个上海市房地产住宅市场的供不应求,必然引起开发商“惜售”现象,开发商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必然会想尽办法钻程序的漏洞。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