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丁大卫、吕伟钢28日15时网聊盛大购股实录全文(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17:14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丁大卫、吕伟钢28日15时网聊盛大购股实录全文(2)
互联网分析师吕伟钢(左)与金融专家丁大卫作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主持人 : 两位嘉宾其实观点都是非常的好,都各有见解。

   网友:目前有人评论说盛大收购新浪的事件,下一步会有更激烈的资本对攻。请两位分析一下,有没有这种可能性?还是采取谈判和平解决的形式?

   丁大卫 : 我觉得谈判和平解决的形式可能会有,当然任何事情都可能。但是这里面,介于两个公司方方面面的差异,还有管理层上面的认知存在的差异,所以可能是和解,坐在桌面上把这个事情心平气和,我们说最后由敌意收购变成友好收购,可能性不大。

   因此这个僵局早晚得会被打破,这个打破就要看是否刚才一开始我提到往往有时候会节外生枝,现在我们只能是拭目以待,我也不敢做过多的猜疑,指不定哪又杀出一只黑马或者天上掉一个救世主等等这个都有可能,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就是它的变数非常大,因为资本市场涉及的是金融资产,金融资产的特点就是流动性非常的强,我曾经做新浪的股票,一天我要交易五十手,甚至上百手,每秒钟甚至很多点,这就是资本市场的特点。

   吕伟钢 : 我想就刚开始提到过致胜权的问题,我想展开谈一下。为什么我说双方都没有一个特别的把握,能够让自己胜出呢?首先是盛大的股份有点不高不低,如果它拥有新浪的股票已经到了百分之三十几的程度,他说服几个投资者能够最后在股东大会上向新浪摊牌,把握就相当大一些。现在只有不到20%,这种机会,希望也还是不小,但是难度高一些。

   相对于新浪,新浪毒丸计划虽然已经抛出了,但是首先刚才说管理层和董事会所代表的股份只有13%,没有办法跟其他的人联手防御盛大了,也提到白衣骑士,最大的问题就是新浪的董事会是铁板一块,所代表的股份有自己的利益,在这种情况下,董事会的成员要为自己的利益,他所代表的股份最大利益为考虑,所以新浪也不太会有这么一种决心,尤其是股东大会,盛大有可能通过股东大会发难这种情况,在股东大会上新浪有一点向机构投资者,让新浪感觉心里发虚的地方,正是他现在的财务报表的问题,也就是说它发布第四季度的报表的时候,对第一季度预测是相当不安的,也就是对短信过分依赖,新浪是目前三大门户网站当中依赖最严重的一家公司,短信在它的收入当中占了百分之六十几的市场,目前短信市场因为政策的原因一直处在调整当中,2.5G的彩信这样一些业务还没有能够取得,在无线增值业务总体当中取得举足轻重的位置,中国诬陷增值业务整体形势走入低谷的时候,新浪在被动的情况下就提交这么一个财务报告,机构投资者,他看了这样一份财务报告,尤其是新浪在2005年第一季度的预测条件又不好的情况下,新浪说服机构投资者还继续站在新浪的立场上,这个难度相当大。

   所以无论是新浪还是盛大,说服机构投资者都是有难度的,都是没把握的,都是要对对方的举动是要提心吊胆的。这是两家,我说没有致胜权就在这个问题上,谈判的可能性变得相当大,尤其这个谈判很可能不是一个很长的时间,我想也就是几个月甚至更短的时间就能够出壳。

   刚才他提到雅虎,雅虎很难做到新浪的白衣骑士,但是雅虎倒是很有可能,比如新浪董事会管理人所代表的股份,能够转让给雅虎,雅虎有可能能够起到一个把局面搞乱的一种作用,也就是说如果雅虎也已经收购了新浪的股份,对机构投资者来说,就变成决定选择到底站在谁的立场上,是站在新浪的立场上,还是站在盛大的立场上,机构者就处在一个很难做出选择的位置上,这个对盛大是新浪不利的。

   主持人 : 有一个问题,假如说盛大和新浪并没有谈拢,有没有一种可能性,盛大和新浪先结婚后谈恋爱?

   吕伟钢 : 如果谈不拢,结婚是结不成的,除非新浪的董事会经过盛大的做工作,我们知道董事会政治实际上是存在着,就像存在办公室政治一样,董事会因为代表不同的利益集团,所以也成立了董事会政治。如果盛大通过董事会政治,如果能够分解新浪的董事会的谈判实际上也就成功了。假如我们说的谈判不成功,指的就是新浪的董事会始终不会接纳盛大,盛大也没有办法进入新浪的董事会,谈判不成功的情况下,实际上两家结不成婚的。

   也就是说盛大唯一的途径,只能是在股东大会上,自己把自己作为提名进入新浪的董事会,因为新浪的董事会,每年有1/3的董事可以被取代,要重新选举,也就是盛大最多只能获得1/3的董事会席位。在这种情况下,假如盛大不能对新浪的董事会分解的话,盛大仍然,尽管它有可能通过股东大会的方式进入新浪董事会,仍然对新浪的董事会还是控制不住的。

   不过要控制新浪董事会,第一首先就要进入新浪董事会,这是必须的,必经之路就是首先进入新浪董事会,如果没有进入新浪董事会,所有的工作都只能是桌面下做,进入新浪的董事会可以在桌面上做工作,这就是为控制新浪的董事会等于是已经定下了一个基础了。就算是谈判不成,我相信盛大也不会放弃进入新浪董事会这样一个目标。

   丁大卫 : 我们都知道,人们通常都是先恋爱后结婚,恋爱是什么?恋爱是个过程,在这个过程当中,双方经过接触,经过了解,经过沟通,互相知道对方的需求,这样的话,才能够达到共识。如果恋爱是不成功的,我们都知道,像我们正常人一样,大多数恋爱不成功,最后不会导致结婚,不会带来结婚。

   在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跟这个基本上差不多。有一种情况,不恋爱我先结婚,我们这不变成了要不叫做“强扭的瓜不甜”,这是强抢过来的,或者强加于人的。也就是说某个人,某个机构作为大股东进入到另外一个公司,从股权的划分上它完全有可能,但是它如果不被大多数的股东,或者董事会成员所接纳,婚后的生活我们都知道是不会幸福的,也有可能这婚结不成,也有可能是结成之后不久就还得要撤婚,要退婚。

   比如举个眼前的例子,大家知道惠普公司曾经的女老板在她的领导下惠普把康柏给收购了,现在大家一看这个结果并不理想,现在有人提出来是否要退婚,当然这种可能性并不是太大,因为麻烦事太多,尽管如此还是很多人提出来这种可能性。过去退婚的现象也是有的,不是没有,甚至说即使没有,好多结婚以后婚后生活并不美满。

   主持人 : 其实过去有这样一个案例,也是发生在中国的互联网业,北大青鸟收购搜狐的一部分股票,后来搜狐也是用毒丸计划,保住了自己,北大青鸟最后退出,吕伟钢先生谈谈当时的情况。

   吕伟钢 : 情况确实跟盛大的情况有点类似的地方,北大青鸟是从英特尔,从搜狐早期投资者英特尔和李德凯当时的公司,早期投资者手中接收了一些股份,然后又在公开市场上买了一些股份,总共北大青鸟当时占有搜狐的股份是超过了18%,它超过18%的时候,也像搜狐的董事会提出要求,他要求由他来控制搜狐的董事会,并决定搜狐的发展方向。但是搜狐当时的董事会的股权机构上面跟新浪的情况很不一样,第一,搜狐那时候张朝阳拥有25%的股份,其它一些早期的投资者,包括陈星,曾经是搜狐第二大股东,大概有百分之十几到二十的股份。也就是说他们的董事会所代表的股份已经接近50%了,董事会成员所代表的股份。所以在力量对比上,没有经过董事会同意,北大青鸟力量对比上是弱小的,这是第一个不同的地方。

   第二个不同的地方是,当年的搜狐董事会的成员,除了张朝阳以外,还包括对张朝阳进行投资的,也就是投资者那几个成员,然后就是早年的中间投资进入搜狐的几家公司所代表的董事,他们当时在董事会上还有一个工作同盟,也就是我所代表的股份,我提出的候选人,你们其他董事成员所代表的股份就要投我的票,我也投你们的股票,互相投票,保证自己所经营的董事能够在股东大会被选上,也就是他们拥有的股份份量都比较大,然后如果他们定了工作同盟,在股东大会上永远能够胜出。

   所以从这两方面的力量对比上,北大青鸟是弱小的一方,跟新浪的情况不一样,新浪现在实际上是董事会和管理层他们所代表的力量相对来说还弱小了一点。

   主持人 : 最后问两位嘉宾一个问题,盛大收购新浪股票这个事件是不是将会引爆在海外的中国概念股的投资热?

   丁大卫 : 这个问题我还很难预测,因为从近期的情况来看,国际上对热了三两天,不是一个持续,从股票的交易量来看,也不是很大,也不是很频繁。但是随着收购进程的加剧,尤其是格局一旦被打破,比如说盛大跟新浪收购也好,合并也好,二者是合二为一,互联网在中国,特别是三大门户网站在格局被打破,这样势必会引起另外两家,甚至国外,我们都知道一旦市场失去了失衡,失去了平衡,一定这个平衡,会有人来把这个平衡弥补上,给填补上。

   所以说这种可能性还是有,但是究竟有多大,就得要看事态的进展如何,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结局,一开始我就说到,资本市场和互联网一样,这二者恰恰在性质上都也共同的特点,也就是充满了变数,所以我们只能是拭目以待。

   吕伟钢 : 与其说会引起海外对中国互联网的投资热,倒不如说盛大用一种中国的投资者,中国的读者,中国的网民所不熟悉的方式收购新浪股票,这个可以说是标志着西方式的收购兼并的浪潮一个开端,也就是说与其说海外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会引发一个投资热,倒不如说中国互联网一种兼并的风潮,有可能会从这个事件开始,就会引出一些问题,盛大通过新浪有一个特别强烈的启示,在互联网行业当中,一种单个行业里面做大了的公司,可能不甘心只是成长小环境里面生存发展,他要把自己做大,还得跨出小天地去,他要把整个互联网的天地作为自己未来发展壮大的一个环境当中去。

   还有一个,现在只是单独做业务的公司,很可能被其它公司看中,如果盛大收购新浪一旦成功,无疑是给非互联网公司对中国互联网有信心,西方式的收购兼并在中国互联网行业会越来越多。

   主持人 :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嘉宾聊天到此结束,非常感谢两位嘉宾精彩的发言,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谢谢大家。

   丁大卫 : 谢谢网友。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也可以到davidxding.net与我讨论。

   吕伟钢 : 谢谢各位网友,再见。

   本次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