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人民网:新浪股票被购对海南网络业有何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8日 09:26 人民网

  人民网海南视窗2月28日专讯 (特约撰稿王二·证券导报供本网专稿):在中国的首富里,陈天桥是个独特的角色。

  说他是新经济的带头人吧,可他的金矿却来自一款叫做《传奇》的网络游戏代理权,你说他是个性张扬的人吧,可那副面对媒体三缄其口的保守加上一张十分忠厚的面孔,怎么看都没有海归张朝阳那么酷。可就是这个提前1年从复旦毕业,6年前还坐在一家证券公司里
为去不去美国留学而煎熬的年轻人,现在又一次不得不成为媒体的焦点。谁让他的盛大要收购新浪,而且还是恶意的。

  收购是否恶意,不能望文生义,因为所有道德的评判,均是由评判者个人的主观立场而定。一般而言,收购方没有事先与被收购方的高管层打过招呼,突然袭击的收购就被称做恶意。

  所以对于企业本身及其普通员工而言,收购就是收购,谈不上什么恶意或者善意。当然,对于属于既得利益集团的高管层,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关于恶意收购方面的书有很多,最著名的就是五年前海南出版社出版的《门外的野蛮人》。恶意收购最早的对象是那些生产垃圾债券的公司,而创造这门生意的人,是号称“垃圾债之王”的米歇尔·密尔肯MichaeIMillEen。

  所谓垃圾债券,指那些评级极低的公司债券,它们被认为是高风险以至于被公认信托机构应避免投资于此,因而得到“垃圾债券”JB之名。在70年代的美国,JB占每年所发行的所有公司债券的4%,到1982年这个比例上升到6%,而到1985年更达到了15%,亦即150亿美元。

  恶意收购是西方成熟市场的产物,如果忽略其繁复的技术细节,任何恶意收购都有这么几个共同点:1、目前,该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2、收购方必须有金融机构的强大支持;3、得有被收购公司股东的里应外合;4、收购足以加速收购方形成垄断地位。我个人以为,这第4点是决定此次收购是蜻蜓点水般的炒做投机,还是血战到底志在必得的根本因素。

  资料显示,收购之前的在纳斯达克,新浪的股价继续走低,但在中国,新浪在新闻传播上的老大地位已无人可撼。举个真实的例子,三年前,某财经媒体给新浪提供新闻(在本报付印前,先将新闻电子版传给新浪)时,是新浪给该媒体付费,但一年前,该媒体仍向新浪提供新闻,但却改成他要向新浪付费了。

  至于盛大,其魔力更是匪夷所思。且不谈游戏业务的快速增长足已使陈天桥一夜跃举中国首富,且就我们个人所见,那些网吧里打游戏打到狂热的孩子,那些卖游戏点卡赚的盆满钵满的代理商,无不在向我们招示盛大的经营成功。

  倘若盛大、新浪真的能双剑合璧,那对其它互联网内容供应商而言,真是一个灾难。

  由盛大及新浪并购事件,我不由想到了咱们海南的几家网站的将来命运。海南虽然地处偏远,但网站建设在全国倒是小有名气,但无论是天涯社区、凯迪网络以及人民网海南视窗,都不得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自已虽能在某一领域略占优势,可综合实力却输人太多,而且他们更需面对的是,如何度过这个青黄不接的寒冷初春。

  记得去年此时,海南在线的邢明总裁曾对我畅想,其一年后将公司运作上市的美好景愿望,一年过去了。残酷的现实一定会使他觉得知易行难。

  坐而论道般地谈论海南网站的整合,多少有点想当然,毕竟盛大与新浪都是纳斯达克的上市公司,平台、背景相同,操作相对简单,而海南诸网站的来历却一个比一个复杂,别说恶意收购,即便是充满善意的合作,都可能遇到不知从何而来的蔓延枝节。

  但试想一下,当年是什么力量,鼓舞米歇尔·密尔肯发明了这门在垃圾中淘宝生意?应该离不开胆识与想象力。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