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寒假作业网络语言满天飞 不能简单判断对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7日 07:19 北京娱乐信报

 “寒假里,一直住校的GG回来,‘偶(我)’非常‘稀饭’(喜欢)。他还给偶买了不少好东西,那‘酱紫(这样子)’,偶就答应GG陪他的恐龙GF去吃KPM(肯德基、比萨饼、麦当劳)……斑竹(版主)。”相信,很多人若看了没加注释的这段文字都会不知所云,但这却是出现在一位中学生寒假作文里的一段话。

  据不少老师反映,收上来的作业像这样网络语言满天飞的不在少数,青年老师倒还
好,但一些年龄较大的老师根本看不懂孩子写的是什么。记者近日走访北京市的一些学校,就此现象展开了讨论。

  学生:用网络语言写秘密日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类似于“青蛙”、“大虾”、“稀饭”这样的网络语言,不仅仅是出现在学生的寒假作业里,而且不少人还将其常挂嘴边。甚至于本市网络语言遍布的报刊更是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北京一零一中学的李燕说起网络语言的好处如数家珍:幽默时尚、生动有趣,还便于交流。她认为看到这样的文字常让人耳目一新,这是正统词表达所不能达到的效果。而念初三的王庆立表示,谁要是在网上一本正经地和别人聊天,是会被人家挖苦取笑的。久而久之,自己平时说话、做作业都会用上那么几个QQ语言。“当大家都觉得这些词语很时髦时,你如果不跟上潮流,会被人觉得老土。”

  人大附中的张琴表示,在她们的生活中,网络语言已成为其生活用语的一部分。比如,她写日记也经常用些网络语言,来防止父母发现自己的小秘密。

  老师:网络语言冲击规范性

  据悉,在采访的学校收上来的寒假作文中,班级大多数学生都存在或多或少使用网络语言写作文的现象。对此,老师的看法也是褒贬不一。

  北京四中网校的陈老师认为,QQ语言可以看做是对现代汉语的发展和丰富。学生在作文中使用,借此表达自己的真情实感,若有些人物对话的巧妙借用会使文章增色不少,那也是值得肯定的。“但若是为了赶时髦而大篇地使用网络语言,这绝对应该杜绝。”

  北京一零一中学的张丽琴老师在批阅作文时,会经常冷不丁地遇到一些网络词语。“像我们年轻老师还能理会,但一些年纪大的老师理解起来就很费力了。”她还强调写作是讲语言和技巧的,靠网络语言耍巧只能一时,最终要靠深度、文采、灵气取胜。北京市一六一中学的叶老师表示,网络语言如此简单直接,使得中国文字的内涵和美感都降低了。

  家长:我和孩子有网络代沟

  海淀区的一位张女士谈到,在检查孩子的寒假作文时,也屡遭到不懂网络语言的尴尬。“有些语言我根本看不明白!看来我和孩子之间已经有了网络的代沟。”她表示,养成不标准的语言习惯,会直接影响学习成绩。

  另一位陈先生每次听到儿子和同学打电话总担心不已:“我饭过了,无语没想法,一会短你一会儿发短信给你。”他告诉记者,若是孩子平时与同学偶尔说说,他倒不太担心,但若动不动就“稀饭”、“酱紫”来一大堆,只怕会损害孩子的汉语理解、表达能力。

  专家:不能简单判断对错

  与部分老师和家长的反对态度不同的是,专家对网络语言采取宽容和理解的态度。中国社科院的一位语言专家也声称,网络语言也是对传统语言的丰富和发展的一种表现形态。社会发展越快越迅猛,语言就会不断地被丰富,被更新。对于出现的网络流行语言,不能简单地判断对错,它进入人们的生活需要一个逐步被接受的过程,因此对网络语言宽容比扼杀更重要。

  社会学家周孝正认为,网络语言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就说明它是有生命力的,也反映了时代的进步。“很多老师和家长会担心过多的使用网络语言会影响孩子的考试、升学成绩,这种想法其实是不科学的。就目前我国教育改革的发展形势来看,素质教育是总的发展趋势。因此作文中出现一些有鲜活生命力的语言也值得鼓励。”他提议老师和家长,应该用宽容和理解的心态看待这种现象。

  (实习生肖茉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