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慧聪网施压阿里巴巴 电子商务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32 中国经营报

  作者:思娟

  从2004年前由阿里巴巴的一家垄断,到现在慧聪网买卖通的加入,中国B2B电子商务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

  在慧聪网CEO郭凡生的眼里,中小企业不应该只需要一个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就
像大部分企业会在多个搜索引擎上做排名,也会在多种媒体上做广告。因此,一个中国B2B电子商务竞争时代正在到来。

  慧聪网CEO郭凡生在中国行业门户宣言中提到:“慧聪网做B2B的成功主要得益于信息的披露度和完全性比一般的商业网站要高两至三倍。”以前有100万个企业看慧聪刊物的黄页来做买卖,这些买卖占了中国一半的商务交易。慧聪网把刊上的内容嫁接到网上,每天有300万用户在慧聪网上查询信息。网站搜索信息的精确性是吸引客户的主要原因所在,慧聪网正在将资讯内容细分为企业搜索、资讯搜索、产品搜索、商机资讯搜索、有行业的科技新闻搜索等。将数据库分类是提高精确搜索的关键所在,比如汽车搜索引擎去找齿轮的时候,只找到汽车行业相关的齿轮,这对于提高电子商务的效率十分重要。

   2003年,阿里巴巴作出重大战略调整,发布淘宝网,全面进军C2C领域。与阿里巴巴相反,慧聪网则一直专注于B2B服务,通过其12年对中小企业的服务积累,慧聪网更加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同时对于企业对企业的采购行为也有更深刻的理解,他们打破了原有的工商业目录,按照企业交易行为的要求将行业进行重组,形成了慧聪网目前的60余个行业频道。目前,慧聪网在全国30多个城市完成渠道布局,设立分销网点和服务体系。这对于以直销方式为主导的跟单阶段的阿里巴巴而言,是一种较大的威胁。

  此外,慧聪网还建立了专业的买家服务队伍和服务体系,为买家们提供平台使用、资讯获取等方面的帮助与指导。慧聪网的步步紧逼让阿里巴巴开始注意这个竞争对手,并且发现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亚太经合组织、国美电器、联想网络等超级大买家已经向慧聪网买卖通靠拢。

  有着中国首席信息服务提供商背景的慧聪网,正在将信息服务、面对面的上门服务应用到中国B2B电子商务上来。这样的服务让慧聪网占得了很大的商机,在2004年成功打开了中国B2B电子商务竞争的新局面的同时,慧聪网买卖通在站稳了脚跟之后,开始着手对阿里巴巴施加竞争压力,这意味着竞争局面的升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