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行业:看资本的脸色 走自己的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11:10 中国经营报

  作者:初蒙

  几年前互联网行业脆弱的繁华令人至今感慨,同时让人们产生这样的错觉,互联网是依赖风险投资生存的行业。2004年专业网站的崛起似乎澄清了这一误会,因为在这一年成功上市的企业中,有不少是上市前就已经赢利的公司,如盛大、金融界等。然而人们又说,这是投资方现在对想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更加高标准、严要求的结果。

  “对投资方来说,我们看一个企业是否适合投资,所考察的指标是一样的,即市场前景、赢利能力、管理团队等。”一位投资顾问公司的高级项目经理这样告诉记者。几年前的那场互联网泡沫只是精明一世的VC们一时糊涂的失误,现在他们矫枉过正了。MEUU的总裁李松介绍说,如今跟投资人谈项目经常要历时几个月甚至几年,这种拉锯式的谈判反而让他心里更踏实,这说明彼此都是十分理性的。

  的确,如今资方对互联网企业的考察更加严格,更加细致,对其投入产出的期望更高,这让已经上市的和准备上市的互联网企业在经营上都更加谨小慎微,因为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在投资人那里有所反映。有人形象地形容他们是在“看着资本的脸色过活”。

  作为专业投资信息咨询公司总裁的倪正东提醒未来想上市融资的企业经营者:要上市,特别是想在海外上市的创业者一定要会讲故事。因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情况并不了解,要让他们听懂,这个故事一定要有说服力。比如,当当、卓越这样的电子商务网站,虽然去年都还没有赚钱,却被VC普遍看好,它们为什么值那么多钱?就是因为在美国这种商务模式有成功的先例,美国人就认为,中国有这么多人,网络市场发展这么快,三五年后以中国的经济情况,必然取得更大的成功——这就是资本的逻辑。这其中还有一个捷径,就是公司的团队要国际化,特别是CFO尽可能要国际化,现在Tom、空中网、盛大、百度等这些公司准备上市之前都从国际会计公司或从VC里面挑一个人才做CFO,这样也许更容易摸准VC们的思路。 是否看资本的脸色是可以选择的,选择什么样的资本也是可以自己决定的。天极总裁李志高几年来一直坚持着自己的经营理念:“天极从来没有把上市作为最大的追求目标,因为天极一直不缺钱,我们有稳定的股东,虽然现在天极利润不多,但是每个月的现金流都是正的,从一开始我们就注重成本控制和赢利模式,我相信水到渠成,只要把业务做好,上不上市,不是问题的关键,为了上市而急功近利我认为不可取。”目前国内还有一些规模不大,但实现了赢利的中小网站也有类似的心态——有投资固然好,没有也能活得自在。已有多次成功融资经历的亿友娱乐网创始人马云认为:“投资者进入得越晚,企业一方的筹码会越大。”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