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中国经营报:段永基盘活新浪的筹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6日 00:50 中国经营报

  作者:文啸

  盛大收购新浪股份的事件仍是一个进行时,随着不断有新的进展,各方的态度也在发生着变化,因此结果可能并不会如操盘手最初的预期。现在事件的进展已经不是一方势力能决定的,而是各方面势力的平衡与角力。由此也不难理解,当事人在事件进展中态度之暧昧,并且不断出现反复。其中,段永基及四通的态度“大转弯”最难令人理解。

  准备出售:激活手中筹码

  2月23日上午,四通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四通控股”,0409.HK)在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发布公告称,准备于适当时候在公开市场上出售其持有的所有新浪股份。四通控股现在共持有新浪250万股,占新浪股份的4.96%。

  公告声称,在四通控股投资战略发生变更后,该公司所持有的新浪股票已经被重新归划为短期投资。按照2月18日新浪每股29.17美元的股价计算,四通控股以此价格出售,将获得约7300万美元收益。四通控股会将出售新浪股份获得的收益用于公司营运资金。

  公告一出引发市场强烈反响,但当人们还没有看明白所以然的时候,23日、24日两天内,段永基及四通从多种渠道否认了近期抛售这一说法。

  这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信号:一直在用资本权杖左右着新浪大局的中关村大佬儿肯否轻易地将其拱手出让?去年一年通过新浪股票获利8个多亿的四通对新浪真的毫无眷顾?段永基态度的反复之间,又在发出一个什么信号呢?要看清这虚虚实实背后的东西,恐怕首先要弄清楚新浪对于四通和段永基本人到底意味着什么。

  长期跟踪纳斯达克的著名互联网分析人士吕伟钢告诉记者,段的这步棋子可能意在把手中的股份激活,为自己增加一个谈判筹码。“段永基应该已经意识到自己手中的那点股票本来无足轻重,但如果先盘活再瞅准时机,在双方势均力敌的时候出手,就显得举足轻重。那时候即使他还想留任董事长一职也未必不可能。”而香港大福证券集团资深分析师梁伟沛也认为:这样做进可攻,退可守。

  差别对待:

  新浪与四通的远近之分

  在一年之内,把手中近20%的股票逐步减持到4.96%,现在又抛出这么一个公告,新浪对于段到底意味着什么呢?吕伟钢告诉记者,段永基个人在新浪只有期权而没有股票,而四通经过MBO之后,他的切身利益在其中,那就是间接持股13%。所以把新浪的投资变成四通的股票收益才更符合他的利益。这也是他不断抛售新浪股票的原因。如果注意分析四通的财务报表和收益情况就会发现,四通的损益表中营业内收入基本是亏损,主要靠营业外收入来弥补,而营业外收入的来源就是出售新浪股票获得的投资收益。显然,段永基一直在用投资新浪的收益“贴补”四通,甚至是在撑着四通挺到今天。

  梁伟沛告诉记者,四通去年由新浪带来的收益为17.4亿元,扣除少数股东收益外,四通获利8个多亿,其他项目盈亏平衡。“不过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从‘脑白金事件’后反应平平。”梁所说的脑白金事件是指去年四通收购巨人集团75%的股份,“之前四通的股票还是很坚挺的,2003年新浪股票升值使得四通的股价一度从每股3毛多涨到近9毛,但在史玉柱以50%股份入主后跌到5毛左右,而且即使出现当前的并购事件,也没有大幅上扬。”

  谈及能否顺利出售的问题,梁伟沛认为关键看双方能否谈妥一个合适的价格,股东这边他们是有绝对控制力的,仅史玉柱和段永基就掌握着四通控股近78%的股份。

  幕后较量:威信与手腕并用

  那么段为什么敢一直不断地减持新浪呢?吕伟钢认为这既有他作为新浪的原始投资人的影响力原因,也有一定的侥幸心理:他可能认为只要保持相对优势,再加上自己的影响力就可以在新浪中继续发挥作用。事实上在之前的很多事情中,他的策略都很成功。

  业内人士表示,段的得力助手陈晓涛得以进入董事会,段本人又“创造性”地当上了所谓的联席董事长(欧美并无此说),在王志东出局事件和阳光并购中发挥巨大影响力,没有一定个人威信和政治手腕的人是很难做到的。可见,业内对段“老辣”的评价是精准的,他总可以在制度框架内充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甚至可能在新浪的此次事件中能有更多的“展示”机会,他选择这个时机发布四通的公告就能看出一些端倪,而公告后的态度反复更是在拿捏一个平衡点。

  把新浪卖个好价钱对于转型多年的四通可能还有些帮助,段永基也一直在寻找新的业务突破。但无论四通做什么好像都很难听到“喝彩声”,分析人士多不看好,“除了新浪未看到什么赚钱的投资”。

  与段永基相比,新浪的态度也在变化。其实现在整个事件已经超出某一个人的控制能力,各个方面根据事件的进展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应对策略,都是在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进行回旋,以取得更多的主动权。在盛大并购新浪中,段永基能否故技重施还需进一步观察,但可以肯定的是较量只是手段,最大程度获利才是目的。

  链接

  下面为摘自香港联合交易所网站上四通控股(409)公开公布的部分内容:

  ●本公司拟于适当时候继续透过第三方经纪及/或持牌交易商在市场上出售其所持有的SINA股份。本公司目前有意于市场上出售其SINA股份。上述于市场上进行之出售事项将会以现金结算。

  ●在考虑各项未来出售事项时,董事定必谨慎行事,包括参考SINA股份在过去六个月之市场价格及比较SINA股份之账面值,以提高出售SINA股份所有利润。

  ●鉴于SINA股份之市场价格波动不定,如能获得股东批准上述可能进行之未来出售事项,将可给予董事灵活性,使董事得以在进行上述出售事项之良机出现时能当机立断,抓紧良机按有利价格出售SINA股份。

  ●本公司将尽快召开股东特别大会,以便股东考虑并酌情批准无条件授权董事,可于市场上在董事认为合适之时间不时按董事认为合适之价格,并按董事认为合适之其他条款及条件出售或以其他方式处置本集团所持有的全数或部分SINA股份。

  同媒体系列报道:

  中国经营报:商人现实没有错

  中国经营报:急速战车陈天桥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