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康国平:舆论混战 新浪在打太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24 博客中国

  文/康国平

  我最不原意看到的消息是新浪死死地不承认盛大是好意也不说盛大是恶意的事情。但昨天新浪开的一个新闻发布会,还是让人看出了问题所在:新浪在打太极的同时,实际上已经宣布了自己的投降。这可从今天新浪科技关于盛大收购新浪股票的专题头图可看出来。

  陈天桥其实做事情很简单,就是看着新浪好,看到了新浪这段时间的股票被人低估,自己就乘机买入,这没有任何阴谋论可言,他反倒这么偷偷摸摸地买入如此大量的新浪股票
,倒可能是怕了别人的阴谋论。

  昨天博客中国胡二刀的一个文章,(《新浪已经投降,陈天桥高兴而归》)已经把这里面的关系说得比较清楚。倒是里面的一个比喻,我想起来套在新浪和盛大事件上比较合适。

  那就是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6年前了,当时的新浪网在舆论导向上,让我一下子就喜欢上了新浪。当时中国大使馆被炸,美国人扯淡说自己是误炸,中国人没有一个人相信的。克林顿立即给我们国家领导人打私人电话,江主席拒绝接听,这据说是最好的外交行为,表示了对美国霸权主义的极度愤慨。后来经过一天,中国政府允许大学生冲上街头,允许市民去美国大使馆示威,发表愤怒的情绪,人民的情绪终于平息下来了,克林顿也在美国各大媒体,各种不同的场合道歉。中国排出时任副主席的胡锦涛出来讲话,据说这是中国对外事务的一次重大胜利。当然,我们后来厚葬死者,对美强硬态度,都随着美国小额赔款而结束了。

  现在新浪也有点类似于当年中国政府的态度。汪延他们不再针对公众说话,可能也不接受盛大方的任何解释。都在憋着气等对方先松气呢,看谁能憋过谁。出来一位副总裁对媒体说话,也是一种太极手法。当事人出太极手,舆论就要混战了。舆论对事情的理解力必然有长有短,爱怎么猜测,或者爱怎么吸引读者,媒体就会怎么做了。而关键引导舆论的,还是当事双方。

  就如昨天的报道,我们欢迎盛大的战略投资,但不欢迎盛大的态度。我们的员工可以表示愤慨,盛大你得注意了,等等,和此前抛出的毒丸计划,几乎就是一种企业外交辞令,让人看了,明了得很却也迷糊得很。

  还有一个重要的报道,出现在新浪网上,这跟我前几天的分析其实是一致的。盛大既然是大股东了,他的利益会在保护其他股东利益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保证,怎么个玩法,还主要取决于盛大希望得到什么。

  [新浪昨日在京详释“毒丸”计划,称“毒丸”并非仅仅争对盛大,而是所有的潜在收购者。部分业内人士就此分析,新浪目的可能仅仅是想在同陈天桥的谈判中取得更多要价的砝码,“毒丸”真正针对的是以雅虎为代表的国际互联网巨头。无独有偶,昨日英国金融时报也发表文章称,盛大并购将避免新浪落入雅虎手中。金融时报在文章中引用分析人士的观点称,盛大的并购将避免新浪落入雅虎等对手手中。此前一直看好双方合并的IT评论家方兴东也表示:“毒丸并不一定针对盛大,完全有可能是苦肉计。” ]

  我在和业内某著名人士聊天的时候,曾经提到过有人给丁磊一个建议,就是在网易股价高位的时候,抛出部分股票购入新浪股份,这样达到控制2家公司的目的。但她提出,这可能是我们但方面的想法,丁磊绝对不会去做这样的事情。或许吧,丁磊不去做,但别人会作。做了,对新浪这么散的一家公司是好事情。

  更有人传言盛大的陈天桥已经到了北京,底下的人已经悉数打入各关键点进行了斡旋。还有人说盛大陈天桥这个时候该去打高尔夫,表现一种闲庭信步,成竹在胸的态度。

  我倒不认为陈天桥会这么轻松,但也不会觉得陈天桥会很紧张。新浪科技的头图就是新浪欢迎盛大的战略投资,国内媒体今天早上的大部分话题都是新浪的服软。盛大陈天桥这下应该高兴了。如果盛大没有野心,他也不成为盛大,如果盛大想拿了新浪来瞎搞,他一样成不了盛大。就这么简单的道理。

  下一步其实我们想看到的就是汪延出来说话,然后是陈天桥出来说话。如果这样较劲有一礼拜,怕对这个事情实在没什么好处。

  按《功夫》一片中包租婆的狮吼功的一句台词:你们吵够了没有,现在几点了,不让人睡觉了?如果新浪的忠实读者以及新浪的员工都对这个事情带着偏激的情绪,估计是真想让人不要睡觉了。

  陈天桥,是该去打打高尔夫球去了,免得我们都担心着这事,睡不好踏实觉!汪延呢,大可继续呆着不说一句话,跟人比憋气,我们还在下面不断地揣摩,累死自己。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