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成都商报:盛大进攻 互联网烽烟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3:04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门户网站的“裂变”只是2005年互联网异动的冰山一角。

  纳斯达克总计16家中国网络股中,除了门户网站外,还有大量的行业垂直网站和专业网站,其中包括盛大这样的实力比肩门户网站的网络巨头。今年,在门户网站业务和发展重点走向“裂变”的同时,这些本来就不在同一条路上行走的行业互联网公司继续分道扬镳,而专业网站和门户网站之间的并购将是互联网重新洗牌的另外一种力量。

  盛大入股新浪,其实仅仅吹响了并购的第一声号角。

  资本集结在线游戏

  在所有的行业互联网公司中,在线游戏领域显然会成为资本重兵集结的危险地带。

  得出这样的结论,不仅仅是由于盛大在春节后的突然出击。在对新浪的并购战役中,盛大代表在线游戏公司占据了对门户网站的优势;而在今后可能随时爆发的其它并购战役中,主动权却不一定掌握在在线游戏公司手中。

  网易首席运营官董瑞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线游戏市场的增长率在2005年会有一个高峰,在未来的四五年还会有一个比较好的增长。“这段时间里,竞争对手还会越来越多。”不过,董瑞豹认为,虽然有很多的竞争对手,可是最多人玩的游戏,不外乎是三四家公司的五六款游戏,所以可以证明这个市场是比较偏激的,最大的五个游戏几乎可以占到整个市场80%的份额。

  市场资源和消费的高度集中,以及在线游戏在各种网络盈利模式中的高毛利率,必然吸引资本的眷顾。尽管没有直接表明网易是否会在2005年的资本并购中扮演怎样的角色,董瑞豹仍然透露,今年会在互联网公司中看到更多的收购、合并。包括国内公司间的合并、收购,也包括国际大公司收购国内互联网公司。

  “过去雅虎买了3721,Google也向Baidu投资,ebay也向易趣投资,未来这种事情会继续发展。”同时,董瑞豹暗示,网易一直都在考虑做收购的方案,无论是跟一些比较大的互联网公司或者是一些小的游戏开发公司,现在这种格局一定会频频激发收购、并购。

  门户网站需要资本突围

  “盛大对新浪股票的收购说明,现有的一些门户网站模式已经不适应宽带时代,因此门户网站通过一系列合并、并购,需求资本突围是必然趋势。”资深IT评论家、博客中国董事长方兴东向记者分析,门户网站之所以处于“弱势”,是因为仍然以文本形式的信息传播,门户网站仍然停留在“窄带”的概念,没有抓住宽带时代多媒体的广泛应用。

  “在线游戏是当前的热门,但还不能说是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方兴东表示,在线游戏尽管拥有良好的增长潜力,但由于盛大在完成对新浪收购后的强势位置,5~10年内盛大、网易等少数几家游戏厂商称霸的格局很难再被打破,互联网应该还存在其它盈利模式。“例如电子商务和搜索引擎,在全球,市值最高的互联网公司Google和ebay,就从事这两项业务。目前,中国的主要问题还是投入有限,尤其是电子商务,相对于其它模式的成本和投入较大,没有相当力度的风险投资,电子商务很难成气候。”

  方兴东坚持,2005年肯定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并购合并年,压力来于竞争。

  纳斯达克将再掀上市高潮

  除了合并和并购,更多的资本将选择公开市场作为投资渠道,中国互联网活跃的2005年将造就纳斯达克的又一个上市高潮。

  “去年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公司接近10家,今年据业内了解,还有多家企业计划赴美上市。”方兴东告诉记者,计划上市的包括百度这样在国内声名显赫的搜索巨头。网易首席运营官董瑞豹透露,据目前掌握,将上市融资的中国网络公司有3~5家。

  业内分析,网络和无线内容服务的中国企业之所以对纳斯达克股市情有独钟,主要是因为美国投资者对科技股更感兴趣。例如,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平均市盈率为33倍,而香港恒生指数只有16倍。因此,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对中国企业来说意味着更丰厚的回报,当然,风险也相应更大。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