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全球资讯榜:新浪启动“毒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11:08 央视《全球资讯榜》

  目前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和最大的互联网游戏运营商盛大网络之间的股权收购事件,越发扑朔迷离。一方是盛大网络悄悄在纳斯达克收购了新浪19.5%的股权,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一方是新浪沉默4天后抛出了一个毒丸计划,意在反收购。昨天新浪针对毒丸动作首次接受经济频道记者采访。

  新浪公司市场部副总裁沈建明:我们必须限制第三方不通过董事会、股东,不通过
一个正常的程序,直接获得新浪公司的控股权。

  毒丸计划是个生僻的词,新浪公司甚至都要在黑板上向内部人员做出解释。所谓的毒丸计划,是欧美国家广泛应用的防止恶意收购的一种制度。当有人打算在二级市场买进股票,从而控股另一家公司时,被收购方就可以抛出毒丸计划:以某一天计算,如果收购方再多增持0.5%的股份,其他股东就可以获得以半价购买公司股票的权利,通过扩股,大大稀释收购方的股权,从而大幅提高其收购代价。

  银河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国平:如果真是实施的话,对于盛大的收购应该是难上加难。从历史角度讲,在一个并购方实施这种毒丸计划的时候,还很少出现真正能并购成功的这种大的案例。

  王国平分析,盛大如果收购成功,可以整合网络游戏和门户网站,进而实现网络和传统娱乐业的对接;如果收购不成,它目前已经是新浪第一大股东,拥有一定发言权,另外它买下的股票已经上涨获利。不过另一种猜测也广为流传,由于近两个月盛大和新浪的十大股东中,交叉持股的个数由一个增到了三个,有人估计盛大联合其它股东实际控制的股权已经接近40%。因此新浪已是盛大囊中之物,新浪的毒丸计划根本不会触发。对这个说法,新浪却不以为然。

  新浪公司市场部副总裁沈建明:基本上对互联网中国概念股有兴趣的,也主要是那十几家二十几家,这里有一部分重叠是非常正常的。

  而到目前为止,盛大一方始终未对收购新浪事件做明确表态。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