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毒丸计划”设限抛售新浪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9:13 上海青年报

  2月22日晚上十点,新浪正式开始“毒丸”计划。2月23日,新浪NASDAQ股价调头向下,从此前10.9%的猛涨迅速转跌,当日股价猛跌6%,从27.049美元的高位跌至26.79美元。昨天,新浪股价再创新低,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新浪股价已最低跌至26.73美元。DBS分析师认为,新浪“毒丸”计划成功起到新浪预期的“屋顶”作用,使新浪股价难以突破30美元大关,从而杜绝了包括盛大在内的部分持股人见机抛售新浪股票的可能。这可能迫使盛大不得不走向另一条路,即继续吸纳新浪股票。

  (记者 付原 卢维兴)

  盛大股价再次微跌

  会引起网易、新浪和YAHOO的怎样一种竞争。这就是未知之数了。

  截至昨天早上北京时间五点,盛大在线(SNDA.NASDAQ)的股票交易价格继前几日之后,再次驱跌。最近交易价为28.50美元/股,跌..32美元,跌幅为4.43%。而前一日的收盘价格为29.82美元。

  DBS分析师分析,盛大的股价将会因为进一步收购新浪股票的预期而再度下跌。最主要的原因在,如果盛大继续坚持收购新浪股票,盛大将面临“弹药”不足的危险,从而面临可怕的财务危机。此前,盛大以平均23.43美元的成本收购了新浪19.5%的股权,交易的股票数额已经达到2.304亿美元。分析师们指出,这一巨额交易已经耗费了盛大相当的能力。如果继续收购,盛大完全可能财力不足。

  至2004年年底,盛大拥有现金及等价物3.77亿美元,但其中因收购Actoz约29%的控股权及专款向SAIF回购532.625万股公司普通股等其它项目,使盛大仅余2.103亿美元左右的收购资金。但从公告看,盛大现已投入2.3亿资金用于收购新浪,这多出的0.197亿美元来自于..667亿美元应预留的资金。看来盛大打算以一季度的净利润弥补这0.197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这样做虽然没有什么大的不妥,却表明了盛大后续的收购资金不足。由此,盛大在新浪争夺站中,已经进入了进退维谷的困境,盛大股价下跌由此成了各分析师的一致结论。

  “毒丸计划”或不能阻盛大

  据传陈天桥昨日开口称:“我决不是头脑发热。做这个事情,我是经过长时间深思熟虑的,我看好未来发展结果,才做出这个决定。”而针对“毒丸”计划,盛大的一个股东也向业界一位重量级人物表示,“世界上没有毒丸能真的阻止下定了决心的并购”。但是,事到如今,陈天桥也否认与段永基密谋。而盛大是否胜券在握,也不得而知。但是,从各方力量的对比来看,盛大可能已经对胜利成竹在胸。

  >>雅虎

  战团隐现

  纳斯达克资料显示,雅虎昨日收于32.79美元,市盈率57.53,总市值450.8亿美元。无论如何,YAHOO的资金实力是盛大无法类比的。“如果雅虎强行收购,盛大不排除套现。”

  香港联交所的数据显示:2月15日,四通控股的成交量突然放大。当时盛大收购事件还没有曝光,这个时间差耐人寻味。

  2004年8月25日,中国一南一北两大媒体同时发布“雅虎与新浪密谋合并”的消息。在中国互联网众多业内人士看来,数家公司参与新浪合并的消息都已不是有待求证的传闻。新浪多位领导人至今与YA-HOO保持密切联系。YAHOO也早被传闻做好了接手新浪的准备。“雅虎一直在跟新浪有些董事接触,而新浪董事会有些人在等雅虎的消息。新浪有些人却宁可卖给外国人,也不卖给中国人。”内部人士说。

  IT界的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雅虎中国目前在内容方面做得并不太理想,因此,如果雅虎收购新浪,在市场和用户的开拓上,雅虎将会省很大力气。但是一旦收购成功,那么直接受到影响的将是雅虎中国区总裁周鸿祎。

  >>搜狐

  回购流通股6%

  2005年2月22日,搜狐宣布在2005年2月10日至2月17日期间回购了885605股普通股股票。这已经是搜狐第三次回购流通股,三次共计回购流通股总量的6%。这一切就发生在盛大网络刚刚吃进新浪近五分之一流通股的动作余波犹存之际。

  资料显示,在2005年2月10日至2月17日期间,以平均每股15.66美元的价格回购了885605股普通股股票,共计1387万3千美元,从而完成股票回购计划。

  “在过去10个月的3次股票回购中,我们共回购了225万股普通股股票,占总流通股的6%。连续的回购股票表明了搜狐董事会和管理层对公司长远发展前景的信心,并且也向我们的股东传递了一个积极正面的信息。”搜狐董事会主席张朝阳说。

  张朝阳身体力行回购80万股。记了解到,在公司回购股票的过程中,张朝阳自己也回购了80万股股票。他个人持股25%左右,是公司的最大股东。业内人士认为,张的第一大股东身份有利于搜狐保持独立发展,避免出现诸如新浪此次被盛大偷袭的可能。

  >>网易

  卖房产频道

  网易也开始让人联想。昨天记者了解到,暗地把自己的房产频道卖给搜房网,再加上手头现有约2.57亿美元的现金,这都让网易“我们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的表态直指新浪。

  “广州站那边我不清楚,反正房产北京这边已经解散了。”24日,网易内部人士如此回应搜房网斥资买断网易房产频道的传言。

  连网易内部都不清楚的原因是“这事处于保密状态,公司不让谈。”而广州也传来相同的肯定:“网易房产频道华南主编已经辞职到北京去了。”

  此前一天,在网易2004年度财报会,记者曾就此事询问主持财报会的代理COO董瑞豹,他当时含糊其词:“我们对此事不予评论。”后来又追了一句,“基本不是事实。”

  搜房CEO兼总裁莫天全称一切要等到下周公布。有知情人说,此次购买的费用超过千万元,但具体数字仍未经证实。另一种说法是2000万。莫天全表示由于合同的限制,具体投入金额暂时不方便对外透露,但他指出,这次合作所涉及的金额是搜房网创立以来所投入的最大一笔推广费用。

  而丁磊在手头已经有2.56亿美元现金的情况下,这种迫切心情的目标非常明晰———要么加入抢购新浪的行列,要么收购其他公司壮大自我,以抗衡即将成型的巨无霸“新浪+盛大”。

  这种迫切可以从代理COO董瑞豹的表态中显露出来。前天,网易代理COO董瑞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计划一直有,手头有2.56亿美元现金,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看来,现在的新浪互补性很强,很合适,丁磊要出手了。

  -新闻背景

  毒丸自救历史

  “毒丸”是上个世纪80年代产生的反收购手段,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毒丸计划迫使敌意收购者必须以高昂成本收购主要股份,从而达到抵制收购的目的。在所有反收购案例中,毒丸计划(poisonpill)长期以来就是理想武器。

  德隆“毒丸”

  德隆2003年曾利用实际控制的第三方或关联公司,对属下重要公司进行诉讼保全,先行冻结部分公司股权,达到其他方面无法插手的局面,其实也是并购行为中的毒丸策略。

  搜狐“毒丸”

  2000年11月,SOHU股价一度跌至不到3美元。张朝阳尽管在此时对某些媒体称:“我不太关心股价的波动”,但却迅速开始“自救”。

  据称,当时的NASDAQ市场上,有基金及机构投资者考虑大批量收购SOHU股票,以完全控制SOHU。但张朝阳认为,当时的SOHU股价被完全低估了。届时,张朝阳迅速代领旗下干将,开始了拯救SOHU的股票。张朝阳“花光了身上最后一分钱”用于购买SOHU股票,并最终成功挺过了艰难的时局。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