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北京晨报:盛大收购新浪确是一次突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3:29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张旭光) 盛大与新浪之间的资本游戏,依旧维持着独角戏的局面——新浪高层昨天已公开约见记者,就收购事件作出解释;而盛大的高管却保持沉默,据说一整天都在“开会”。

  新浪昨天出席见面会的高管并非CEO兼总裁汪延,而是新浪集团市场副总裁沈建明,她也是此事件中新浪董事会指定的官方新闻发言人。

  这引起了记者关于“汪延已萌生去意”的猜想。对此,沈建明断然否认:“从未听说一个公司的CEO还要兼做公司新闻发言人的,这不符合惯例,包括汪延在内的新浪管理团队目前非常稳定。”

  见面会上的最大新闻是:盛大收购新浪确实采取“突袭”方式,新浪管理层与董事会成员事先一无所知。

  沈建明说:“最早的几次几十万股的交易其实新浪就注意到了,但当时并没意识到事情会发展成这样,因为过去也曾经有过类似的大宗交易发生。一直到2月8日,新浪股票成交量达到4000多万股时,我们才开始密切关注此事。但由于盛大从未就此事进行任何沟通和照会,所以新浪并不能确定此事和盛大有关。我们的COO林欣禾甚至还问'谁买的?'一直到2月17日盛大发布公告前,才有一个'礼节性电话'知会新浪。此时已是美国SEC规定的最后期限。”(SEC规定,购买行为完成的十天之内,收购方需通知被收购方)。

  据悉,包括汪延在内的主要高管均是在2月17日才得到消息,在确认事态严重后,汪延等人于2月18日开始寻求法律顾问帮助。新浪董事会目前已聘请美国摩根士丹利担任财务顾问,美国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和开曼群岛梅波克德律师事务所担任法律顾问。2月22日,新浪抛出“毒丸”计划,以阻止盛大进一步增持新浪股份。

  新浪方面显然对那惟一的“礼节性电话”耿耿于怀,“按照SEC有关规定,两家上市公司之间的正式沟通至少应是书面的提案往来。新浪至今从未和盛大进行过正式的沟通,至于'双方达成默契'就更无从谈起了”。

  沈建明昨天声称,新浪“不希望任何人或机构”通过公开市场使用这种“非正常手段”来获得公司控制权,并强调“无论盛大采取什么样的行动,新浪都有信心最大程度地保证新浪公司和新浪股东的利益”。这是新浪至今为止发出的最强烈表态。

  据悉,虽然盛大现在已是新浪的最大股东,除非它持股超过51%,否则将不具备直接进入董事会的资格。但沈建明昨天承认,盛大将有权利参加今年6月到9月之间的新浪股东大会。

  对于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的减持举动,沈建明的解释是,“新浪是四通投资的一部分,这是很现实的问题,和盛大的事情无关。段总不是也曾对媒体说过——他首先是位商人吗?”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