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东南早报:四通出公告欲出售所持股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3:16 东南早报

  新浪启动毒丸计划反收购

  早报讯目前国内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和最大的互联网游戏运营商盛大网络之间的股权收购事件,越发扑朔迷离。一方是盛大网络悄悄在纳斯达克收购了新浪19.5%的股权,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一方是新浪沉默4天后抛出了一个毒丸计划,意在反收购。而新浪在宣布采取“毒丸”计划当天,股价下跌4.8%,盛大股价当日也下跌4.4%。

  新浪将启动毒丸计划

  毒丸计划是个生僻的词,新浪公司甚至都要在黑板上向内部人员做出解释。所谓的毒丸计划,是欧美国家广泛应用的防止恶意收购的一种制度。当有人打算在二级市场买进股票,从而控股另一家公司时,被收购方就可以抛出毒丸计划:以某一天计算,如果收购方再多增持0.5%的股份,其他股东就可以获得以半价购买公司股票的权利,通过扩股,大大稀释收购方的股权,从而大幅提高其收购代价。

  银河证券研发中心高级研究员王国平分析,新浪如果真的实施该计划的话,对于盛大的收购应该是难上加难。从历史角度讲,在一个并购方实施这种毒丸计划的时候,还很少出现真正能并购成功的这种大的案例。

  不过另一种猜测也广为流传,由于近两个月盛大和新浪的十大股东中,交叉持股的个数由一个增到了三个,有人估计盛大联合其他股东实际控制的股权已经接近40%。因此新浪已是盛大囊中之物,新浪的毒丸计划根本不会触发。对这个说法,新浪却不以为然。

  四通控股将出售股份

  在盛大收购新浪的敏感时期,22日新浪原第一大股东四通股份发布公告说,公司将在未来出售所持新浪股份,引发了四通助盛大收购一臂之力的猜想。公告称,四通已不是新浪第一大股东,并拟于适当时候继续通过第三方经纪或者持牌交易商(或者同时通过上述两者)在市场出售其所持有的新浪股权。据了解,四通控股目前共持有250万股新浪股票,占新浪股份的4.96%。

  该消息最先是由国外权威媒体披露,而几个小时以后就遭到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的“断然否认”,声称四通将会一直持有新浪股份,“该报道纯属谣言”。

  段永基的态度令观察家如坠迷雾,因为四通准备抛售新浪股份的消息,赫然出现在香港联交所的公告板中。有业内人士半开玩笑地对记者表示:“段老板强烈否认的事情,最后似乎都变成了现实。”

  盛大收购几成定局

  陈天桥说,对于下一步的动作,盛大在之前提交给美国证券委员会的文件中已经说明,盛大仍然可能进一步增持新浪的股票,假如不行,维持现状当新浪的大股东也是很好的事情,或者重新把新浪的股票卖了,赚取利润也可以。

  但陈天桥同时表示,自己看好盛大和新浪之间的合作前景,却没有说明具体的合作层面。当记者问及四通公告计划出手新浪股票一事时,陈天桥哈哈大笑,未置评论。

  昨天四通控股公告的出台,立即令“毒丸”的毒性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国内著名财经门户网站和讯网CEO谢文分析,新浪“毒丸计划”杜绝了盛大进一步增持新浪股票的可能性,表面看来是对盛大收购企图的强烈对抗,但是由于盛大本身已经是新浪的第一大股东,这颗“毒丸”实际上也阻碍了雅虎等其他潜在收购者插手新浪的可能,对盛大来说并不是坏事,而一旦四通主动抛股,盛大便可以自然而然地入主新浪,之前的“毒丸”实际上成了盛大吞下新浪的“护身符”。

  投资专家分析,可能为盛大保驾护航的还包括摩根斯坦利在内的新浪四大股东(包括三家持股机构和一家基金),因为这些机构同时也是盛大的股东,他们目前持有新浪的股份比例高达18.59%,足以对盛大进行强有力的支持。专家分析,盛大入主新浪基本上已成定局,剩下的只是程序问题了。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