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安普若:这种主意决不是陈天桥想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23:43 新浪科技

  文/安普若

  看了洪波写的一篇《做事与做势》,同意他文章中的大部分观点。只是想补充一些我个人的看法。

  盛大成功上市,融来了许多钱。大家看到的可能都是欢天喜地的祝贺。其实个中滋味只有陈天桥和唐骏心里最清楚。他们现在是坐在了火山口上了。屁股底下坐的是华尔街投资人给他们的那一大堆钱。钱越多,这火山的能量就越大。如果他们不尽快为这些钱找到出路
,他们将永远不得安宁。

  安徒生有一个童话叫《红舞鞋》,写的是一个女孩受到红舞鞋诱惑而穿上舞鞋,少女被舞鞋驱使着而不停地跳呀转呀,无法停下来。最后不得不剁去双脚!

  “上市”就是那只红舞鞋,看上去那么光鲜灿烂美丽动人。一旦穿上它你就要在华尔街的驱使下不停地跳呀转呀。不管你有没有那个能力,不管你愿意不愿意,你要一直为华尔街不停地跳呀转呀,直到有一天你被抛下舞台为止。这种例子俯首皆是。看看美国大的上市公司的CEO,有许多这样的例子,包括最近惠普的CEO卡莉。

  如果不信你可以去问问陈天桥,让他说心里话,如果让他自己决定,他喜欢拿这笔钱干什么?我估计他会告诉你,他最想再弄几款网络游戏,让它们“睡觉的时候都替他挣钱”。因为这是他最轻车熟路的事情了。他才不想北上北京去和矛盾错综人事复杂的新浪打交到呢。看看新浪董事们的背景,有台湾人,有新加坡人,有附马爷,有中关村的地头蛇……再看看新浪的历史,简直就是一部斗争史。从四通利方在美国与SINANET合并就开始了,今天赶走沙政治,明天踢走王志东……几乎年年都在上演“宫廷政变”的好戏。“城头变换大王旗”几乎就是新浪的企业文化。当初,号称“资本高手”的吴征杨澜两口子也曾试图趟过新浪这滩混水,最后也不得不见好就收,扬长而去。

  陈天桥也不是傻子。我估计如果没有手枪在后面逼着他,新浪滩混水,打死他,他也不会去趟!

  那么谁逼他了?还能有谁?盛大背后的那些资本大亨们,包括摩根斯坦利、ING(荷兰国际集团)和高盛等等,所形成的巨大的资本黑手。他们才不会再在网游这种小儿课的东西上面多浪费时间了呢!他们要干的是大事,陈天桥只不过是被他们逼上前线的一个炮灰。

  如果陈天桥胜了,那么他就是凯旋的英雄。鲜花、掌省,加金钱(美女——这是我加的)。

  如果陈天桥失败了,那么他就是下一个卡莉。

  开弓没有回头箭,谁让你穿上了华尔街的红舞鞋了呢?陈天桥你只能冲了,管你愿意不愿意!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