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中国日报: 新浪对盛大的收购行为展开反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23:2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据中国日报北京2月24日08:55消息,针对盛大的收购行为,新浪于2月22日公布了一份反击计划,声称将采用“毒丸”战术进行反击,以最大限度保护公司股票持有人的利益。

  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门户网站新浪宣布,将运用股东权利计划,对由中国最大的在线游戏公司盛大发起的收购行动展开反击。2月22日公布的这份计划被称为“毒丸” 方案,内容
是通过向市场大量发行新股份,使得目标公司的价值上升或股票变得难以控制,以挫败对该公司的恶意收购。总部设在上海的盛大互动娱乐2月18日宣布,它已经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它警告说,有可能在未来增加拥有的股份份额或对新浪进行收购。

  针对盛大可能进行的收购,新浪在2 月22日公布一份声明称,“公司董事会已经同意,采取相应计划,以最大限度保护公司股票持有人的利益。”股东权利计划规定,一旦盛大所拥有的新浪股份达到 20%或更多,新浪将允许其股东以半价购买新浪的股票。截至2月23日,盛大尚未对此作做出直接反应。事实上,“毒丸”是美国公司在遭遇以控制公司为目的的收购时经常采取的战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国投资银行分析师表示,“我认为,对于新浪这样的上市公司来说,采取此类计划以避免受制于人是很自然的。这将有效地帮助公司保护其股东的利益。该计划也将帮助公司赢取更多时间判断形势,以决定是与盛大合作还是采取新的策略反击收购。”

  JP摩根证券的分析师迪克-魏(Dick Wei)认为,盛大的目的是通过收购新浪,以多元化自身的利润增长点。新浪的盈利手段包括在线游戏、在线广告和无线短信等。他表示,“尽管最终结果取决于盛大与新浪的谈判,但盛大的收购行动增加了其与新浪对话的分量。”据报道,盛大主席兼首席运营官陈天桥已于2月23日飞往北京,与新浪方面进行谈判。他表示,谈判的主要议题将涉及新浪管理团队的改组。迪克-魏认为,“此类收购目前对网易和搜狐这样的互联网公司不会有太大影响。”他预测,盛大此后将继续保留新浪品牌,但将使其更为国际化。盛大也将计划在新浪的业务平台上开设在线游戏频道。

  在新浪宣布反击计划后,其股价在2月22日上涨 11%,达到每股28.42美元。迪克-魏预计,在接下来的时间内,新浪股价将在每股27美元至30美元的价位间调整。但他并未排除盛大可能采取的出售所持有的新浪股份的行动,尽管其可能性非常小。新浪算得上是第一家采取“毒丸”策略反击对自身收购行为的中国互联网公司了。产业分析师表示,针对像搜狐、网易和Tom在线这样的,由个人持有大量股份的中国互联网公司的恶意收购行为将不太可能出现。事实上,分析师相信,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日渐成熟,各类合并和收购行为都将现身中国国内市场。新浪大股东四通控股集团日前辟谣,驳斥了其将把在公开市场上所持有的4.96%的新浪股份出售的消息。四通总经理段永基2 月23日表示,“我们将继续持有这些股份。”据悉,随着四通投资战略的改变,这些股份已被归入短期投资类别。(流星)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