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新快报:新浪启“毒丸”计划狙击盛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11:05 金羊网-新快报

  业内认为新浪例行公事,盛大宣布无意增持

  新快报记者 黄乐欣

  在上周五盛大宣布收购新浪后的5天,新浪昨天终于宣布了俗称“毒丸”的反收购计划。新浪方面没有就这次“毒丸”计划的目的发表进一步声明。盛大方面也并未作出回应。

  盛大目前持有新浪19.5%的股权。而记者获悉,如果盛大继续增持新浪股份0.5%,新浪除盛大外的在册股东有权以半价回购股票。DBSVickers分析师华莱士·程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盛大如果想完全收购新浪,需要支付相当于每股93美元的价格。目前新浪股票价格大约在每股28美元。这无疑从实际上防止了手头现金不足的盛大进一步增持的收购行动。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毒丸”计划并不是冲着盛大而来的,毕竟盛大已经在提交给美国证监会的报告中明确声明,这次2.3亿美元收购19.5%的股权是一次战略投资目的,只有在某些条件下,否则不考虑继续增持或者减持新浪的股票。

  新浪继续防守

  新浪对于盛大的收购行为,从开始的一则声明,到总裁汪延给员工的一封安抚信,已经衍变到一个具有更加实际意义的“毒丸”防守计划。不过这个计划只在盛大试图进一步收购新浪0.5%股权,也就是持有新浪20%的时候才发挥作用。

  根据这个名为股东权益的计划,于股权确认日(预计为2005年3月7日)当日记录在册的每位股东,均将按其所持的每股普通股而获得一份购股权。一旦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被收购(就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而言,再收购新浪0.5%或以上的股权),购股权的持有人(收购人除外)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如新浪其后被收购,购股权的持有人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收购方的股票。每一份购股权的行使价格是150美元。

  并非恶意回应

  业内人士认为,新浪没有选择在盛大宣布收购之时推出“毒丸”计划,表明这一计划并非直接针对盛大的恶意回应。但新浪此举也同时限制了其他意图参与的竞购方。

  至于特别提到盛大,则是由于盛大实际上是通过三家公司收购新浪公司,没有一家超过10%的界线,但三家公司已控制19.5%的股权,就差0.5%盛大便需要合并新浪的损益表。为避免因失去0.5%而被视为盛大的附属公司,新浪煞费苦心地设定了这个看似狠毒的“毒丸”计划。

  某投行分析人士认为“毒丸”推出并不代表双方关系向坏的方向发展,只能看作新浪的一次例行公事。

  网易密切关注

  既然如此,盛大收购新浪的真正目的是什么,到现在依旧重重迷雾。昨天,有消息称,陈天桥已经与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接触,估计是谈判XBOX方面的合作问题。假如消息确切,那么陈天桥收购新浪背后隐藏的将是一个更为野心勃勃的发展计划。

  昨天发布第四季度财报的网易董事董瑞豹表示,他正关注此事,但不会发表评论。但业内认为,这个季度网易的在线游戏收入已占总收入的75%,盛大假如进一步与新浪业务合并,将会对同样是在线游戏运营商的网易造成压力。不过董瑞豹认为今年互联网业内会看到更多的收购合并活动,不知是否在暗示网易手握2.77亿美元将随时出击收购。

  [相关链接]反收购策略:毒丸计划

  毒丸计划也称股东权益计划,是防止第三方在没有正式通知董事会和股东的情况下,通过公开市场购股获得公司控股权的一种普遍做法,超过半数的标普500公司都采用了股东权益计划。

  在过去20年中,毒丸(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一直是公司最受欢迎的反收购策略之一。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收购了目标公司一大笔股份(一般是10%至20%的股份)时,毒丸计划就会启动。一旦毒丸计划被触发,其他所有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样就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