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上海青年报:新浪毒丸计划出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34 上海青年报

  2月22日晚上十点,新浪正式开始其“毒丸计划”。新浪方强硬认为:“2月18日,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向美国证监会提交13-D表备案,披露其已拥有新浪已发行普通股19.5%股权。鉴于这一举动及其它因素,新浪公司决定采纳“购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以保障公司所有股东最大利益。”

  然而此后不久,也就是23日,新浪大股东之一段永基的四通控股(HK0409)发布公告
,表示将通过公开市场出售手中持有的全部新浪股票(250万股,4.96%的股份)。段永基在此时减持新浪股票是谋求利益最大化?还是与盛大的默契所为?还是把股份转给更大买家以对抗盛大?

  本报记者 卢维兴

  新浪“毒丸计划”出笼

  “新浪毒丸”,2月22日晚上十点以前仍是猜测,但十点以后就正式出炉上市了。这也是第一家采用“毒丸”的中国互联网企业,此前搜狐面对威胁曾经尝试使用,但没有实施。

  22日晚,新浪发表公告表示,将启动“购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以抗击盛大的收购行动。新浪的措词相当强硬:“2月18日,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向美国证监会提交13-D表备案,披露其已拥有新浪已发行普通股19.5%股权。鉴于这一举动及其它因素,新浪公司决定采纳“购股权计划”,以保障公司所有股东最大利益。”

  按该计划,于股权确认日(预计为2005年3月7日)当日记录在册的每位股东,均将按其所持每股普通股而获得一份购股权。具体实施是,一旦盛大增持新浪股票超过20%(即获得新浪10%普通股),购股权持有人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普通股。

  新浪声明中透露的购股权行使价格为每份150美元,也就是说,如果盛大坚持要增持新浪20%或者以上的股权,那么超出部分收购价格将为每股150美元。这对于目前现金流不是很充足的盛大来说,难度颇大,因为市场对盛大抛售自身股票或者再发新股募资并不热情。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盛大后续收购资金不足,因此盛大很可能通过与包括机构股东在内的关联方合作,提前“合谋”控制新浪的董事会。

  不过,现在看来,最大的关联方不是持有盛大股权的机构投资者,而是业界臆想的陈天桥“死敌”段永基。

  段永基突然抛售股票

  23日,在香港上市的四通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将通过公开市场出售手中持有的全部新浪股票(250万股,4.96%的股份)。四通的解释是,“由于四通控股的投资策略发生改变,新浪股票(SINA)已经被重新评级为短线投资项目”,“将逐步减持新浪股票以谋求利益最大化”。四通进一步表示,愿意以“2月18日前六个月的平均收盘价29.17美元成交”。

  记者百度一下,在2004年年末,新浪股份在四通的账面价值为6.2574亿港币。四通表示,从2003年2月开始减持新浪股份,当时持有新浪20.61%的股份。

  段的做法让业界始料未及,因为此前业界一致认为段永基是陈天桥的死敌。首先,陈乘低吸纳新浪股票损及四通的实际利益;其次,陈的19.5%股份也抢走段第一大股东地位,危及其对新浪的控制权。

  “为什么在新浪抛出毒丸计划两个小时后,段永基就提出要抛掉新浪股票?”“你不觉得和盛大太默契了吗?”盛大内部人士用如此质疑解答记者的疑惑。

  而有消息称,早在数月前,陈天桥和新浪联席董事长段永基曾就“新浪与盛大合作”事宜进行会晤。

  进一步分析认为,段永基旗下的其他产业可能面临资金短缺甚至资金链近乎断裂的危机。四通在公告中表示,四通计划在公开市场逐渐出售新浪股份,预期“售股将得到7300万美元”。一些分析人士对段永基抛售的另一种解读也印证了这一猜想。“这并不代表四通将弃守新浪,而是抛出一个信号:四通有可能会转让新浪股份给更大的买家来对抗盛大。”

  该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四通缺乏和盛大对抗的实力,所以四通需要联合更多的股东来实施抵制行动。

  引发收购大战

  当然盛大绝对不是唯一的买家。段永基在王婆卖瓜,看市抬价。“盛大是买家,但绝对不会是唯一的买家。”

  比如丁磊的网易。昨天,网易代理COO董瑞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收购计划一直有,手头有2.56亿美元现金,我们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收购对象。”但他不愿对“网易是否对新浪感兴趣”发表意见。

  DBSVickers分析师表示,雅虎是最明显的追求者。2004年4月13日,杨致远和汪延一拍两合,宣布合作推出C2C拍卖网站“一拍网”。“这是雅虎收购新浪的第一步。”一拍和新浪内部都已经默认这一正在形成中但现在已经岌岌可危的“现实”。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