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新浪反收购谁是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9:25 南方日报

  启用“毒丸计划”应对盛大  

  新浪反收购谁是赢家

  新浪2月22日晚间突然宣布,其董事会已采纳了股东购股权计划,或称“股东权益计划”,也就是俗称的“毒丸计划”,以限制盛大拥有更多的新浪股权。

  “毒丸计划”的另一个别名是“驱鲨剂”——在20世纪80年代美国收购兼并的高峰,对公司提起敌意收购的人被称为“鲨鱼”。那么,新浪行使这一计划是否能驱逐盛大这只“大鲨鱼”呢?结果尚不可知,但是有专家表示:“陈天桥进亦可喜退亦无伤。”果真如此吗?

  “毒丸计划”成新浪的缓冲带

  “毒丸计划”分两类,一类是赋予公司股东(除敌意收购者外)以廉价购入公司股票或获得公司现金偿付的权利;另一类是赋予公司股东(除敌意收购者外)以廉价购入被收购后公司股票的权利。无论哪一类,“毒丸”都将使得收购行动对于敌意收购者来说成本高得无法忍受,并完全丧失收购的意义。

  新浪董事会通过的“毒丸计划”属于第一类。一旦敌意收购者所收购的新浪股权超过20%,除其之外的在2005年3月7日工作日结束时登记在册的新浪普通股股东便将有权执行“毒丸计划”所赋予的权利,获得价值等于其执行价格双倍的优先股。实际上,股东可以有两种选择:以150美元的价格,从公司赎回现金300美元,或者获得千分之一的优先股。

  不难推测,一旦“毒丸计划”启动,股东选择前者将使新浪握有的巨额现金全数分配给除收购者之外的全部股东,选择后者也将使任何敌意收购者的股权被稀释到微不足道。新浪的“毒丸计划”的作用实际上是威吓,至少告诫盛大:如果盛大要强行收购,那么它将付出的则是一个天文数字!根据计算,至少需要60亿美金。

  四通待沽新浪股份增加筹码

  昨天四通控股在香港联交所发布通告,宣布将全部出售新浪的股份。而晚些时候,四通集团董事长段永基却断然否认这一消息,他强调四通将会一直持有新浪股份。据分析人士指出,这并不代表四通将弃守新浪,而是抛出一个信号:四通有可能会转让新浪股份给更大的买家来对抗盛大。

  该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四通缺乏和盛大对抗的实力,所以四通需要联合更多的股东来实施抵制行动。如果此时有大买家(例如雅虎)挺身而出,四通的出售计划将使大买家有较大机会占有和盛大同样多的股份甚至更多,以此遏制盛大进一步收购新浪的举动。如果没有大买家出现,四通的这一声明也可以看作是同盛大谈判的一个筹码。如果谈得拢,四通也可以不出售这些股份。

  陈天桥同盟实力不可小觑

  昨日有相关人士透露,陈天桥已秘密前往北京,其中一个目的是和新浪方面谈判收购的相关事宜。如果此事属实,就不难理解新浪的“毒丸计划”和四通出售新浪股份的通告:一切都是为了谈判而准备的筹码。

  但是,部分证券分析师却认为,新浪和四通的抵抗可能只是一个姿态,未必会收到实效。首先,“毒丸计划”在历史上不是没有破解的先例。其次,这一计划的实施也要看股东们是否意见一致地支持,如果股东不支持,该计划未必会触发,甚至会导致股价大幅下跌,使股东利益受损。

  另外,目前同时持股盛大和新浪的三家投资者Capital Researchand Management Company、Axa和Morgan Stanley日前也增加了在盛大和新浪的持股数量,尤其在新浪的持股数量已经达到了16.41%。如果这三家站在盛大一边,那么盛大及其同盟在新浪的控股将达到37%——几乎是决定性的。“在接下来召开的股东大会中,这三家机构投资者会支持谁已经不言而喻了。”一位分析师指出。

  也有专家指出,陈天桥并不需要完全并购,以盛大目前的持股数,已经可以左右新浪的方向,为自己服务。

  业内专家期望和平解决

  经济学家张维迎在获悉新浪与盛大的事件之后,称互联网企业如何发展整合是今后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并认为这个事件对作为中国互联网排头兵的新浪本身也许是好事。“好多企业都是在不断的兼并,从搞经济学的人来讲,更重要不是谁失去权力,谁去控制,而是这个产业是不是做的更好。当然盛大的老总是不是有那种理念,他的发展门户网站的思路,是不是能够把新浪网推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做的更好,这还要拭目以待。”

  而和讯网CEO谢文则认为目前盛大全面购并新浪已经不太可能,但是双方公司目前应该冷静下来,从保护股东最大利益,本着双方公司更好发展的角度上,去探讨更好的合作。

  目前盛大方面还没有就新浪的“毒丸计划”发表任何评论。退一万步讲,盛大最终持有新浪19.5%的股份并不再增持也足以使其获利——陈天桥无论进退都是一个不错的结局。

  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月22日,新浪在纳斯达克上价格为28.420美元,较前一日暴涨了11.016%,而盛大的股价为29.820美元,较前一日下跌了0.633%。

  本报记者 陈亮

  链接

  新浪“毒丸计划”

  按照新浪股东购股权计划,于股权确认日(预计为2005年3月7日)当日记录在册的每位股东,均将按其所持的每股普通股而获得一份购股权。在购股权计划实施的初期,购股权由普通股股票代表,不能于普通股之外单独交易,股东也不能行使该权利。

  计划显示,只有在某个人或团体获得10%或以上的新浪普通股或是达成对新浪的收购协议时,该购股权才可以行使,即股东可以按其拥有的每份购股权购买等量的额外普通股。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目前的持股已超过新浪普通股的10%,而购股权计划允许其再购买不超过0.5%的新浪普通股,其他股东不能因盛大及其关联方这一0.5%的增持而行使其购股权。

  一旦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被收购(就盛大及其某些关联方而言,再收购新浪0.5%或以上的股权),购股权的持有人(收购人除外)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如新浪其后被收购,购股权的持有人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收购方的股票。每一份购股权的行使价格是150美元。

  在一般情况下,新浪可以以每份购股权0.001美元或经调整的价格赎回购股权,也可以在某位个人或团体获得新浪10%或以上的普通股以前(或其获得新浪10%或以上普通股的10天之内)终止该购股权计划。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新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