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时代商报:新浪夜吞毒丸 盛大平静以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6:50 时代商报

  【本报讯】(时代商报记者韩雷)遭到盛大强行入股的新浪,在经过了4天的筹备之后,终于在昨晚10时多抛出了一份“股东购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基本上扼杀了盛大进一步增持新浪股票进而收购控制新浪的企图。根据新浪董事会的“毒丸计划”,在3月7日(初定)记录在册的每位股东,均将按其所持的每股普通股而获得一份等量的购股权。不过,只有在某个人或团体获得10%或以上的新浪普通股,或是达成对新浪的收购协议时,该购股权才可以行使,从而购买等量的额外普通股。这意味着盛大斥资2.3亿美元购入的股票,将在
“毒丸”抛出之际迅速贬值。计划规定盛大只能再购买不超过0.5%的新浪普通股,假如超过0.5%,其他股东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这样一来,等于彻底将盛大继续增持新浪股票的可能性扼杀掉,从而继续维持新浪的独立地位。

  2月22日晚上10点,新浪公布了董事会采纳“毒丸计划”的消息,这一时间,正是美国纳达斯克股市开盘之时。截止到昨日记者发稿前,“毒丸计划”的起因方盛大公司,表面上仍未与新浪采取进一步措施。据媒体猜测,盛大很有可能已经完成了既定目标。

  此前,盛大有关人士曾表示,收购新浪是一个策略性投资行为,收购后盛大会本着友好合作的精神来操作有关事宜。但截止到昨日下午3点多,新浪的媒体联系人、新盟国际顾问公司的蔡金青女士对记者表示,并未收到盛大方面的任何表示。

  由于行使毒丸计划,会使新浪稀释了股份,自身也受到损害,蔡金青说,这是新浪为了维护股东利益,更好地为股东服务所采取的办法,目前是最好的手段了。但在盛大和新浪的十大持股机构中,已有3家持有双方股份,共持有16.41%的新浪股份。对于原来没有一个股东持有超过10%股票的新浪来说,这3个持股机构加上盛大已经收购的股份,无疑已经是新浪中具有绝对优势的股东。这3家持股机构是否会增资以摊薄新浪股份,对抗盛大,将决定新浪的抵抗是否会有成效。

  【专家剖析】不惜“同归于尽”

  业界专家王峻涛认为,该计划毒性较大,盛大想再通过二级市场大量收购SINA股票达到收购的目的,已经基本没有机会,因为成本会极大,这显示了SINA董事会的团结和决心,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不惜“同归于尽”。

  【连锁反应】搜狐在美回购6%股票

  在盛大网络刚刚吃进新浪近五分之一流通股的动作余波犹存之际,昨日18时左右,三大门户之一搜狐(Nasdaq:SOHU)宣布完成股票回购计划:截至2月17日,搜狐股票总量的6%已经被其收回。另据透露,同一时期,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也回购了80万股股票。由于搜狐回购与盛大吃进新浪股票基本同步,因此搜狐否认回购行为与盛大入股新浪一事有关。

  腾讯股票遭遇突袭

  盛大“突袭”新浪所释放的冲击波,震动着中国互联网行业。本周以来,我国最著名的互联网即时通信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也出现了异动。本周一,在香港上市的腾讯,股票交易出异常波动。当天,其以4.975港元开盘,很快便突破5港元的心理阻力位,并一路放量飙升,盘中最高价5.4港元,收盘价为5.35港元,涨幅为8.5%,全天成交金额约2亿港元,较平时成交金额放大近10倍!

  盛大收购新浪的消息,对中国网络股的股价无疑是利好。然而,无论此事结果如何,中国的网络行业将出现新一轮整合与并购。据报道,盛大内部人士此前曾表示,盛大接下来很可能收购腾讯。

  【后续猜测】纳市中国概念股将发飙?

  另一方面,腾讯在股市上的异动,也可以看成中国网络股的一个预演。

  本周一,在香港股市上,腾讯发飙的同时,李嘉诚旗下的TOM集团,以及TOM集团控股的TOM在线,都出现了大涨。当天,TOM在线报收1.34港元,涨幅达9%,成交量也创下新高,而TOM集团涨幅达4%,报收1.57港元。  

  22日,由于纳斯达克市场休市一天,因此,市场所关心的,在该市场上交易的14只中国概念股是否集体发威。

  【背景资料】何谓毒丸计划  

    所谓“毒丸”,又叫“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在美国等国家,这是一种被广泛应用的反收购措施。最常见的“毒丸”是,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收购了目标公司一大笔股份(一般是10%~20%),“毒丸”就会启动,被收购公司就会向公司其他股东以低价发行新股,这就使被收购方的股权大大稀释,从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