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每日经济新闻:新浪“毒丸”针对第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3:56 每日经济新闻

  四通拟抛售全部新浪股票的公告消息改变了毒丸计划的指向。但段永基随即予以否认

  NBD报道

  最近120个小时,美国纳斯达克、中国互联网业和数以亿计的网民、网游爱好者,注意力都集中在两家公司和三个人的一举一动。

  如果说盛大陈天桥的声明拉开了扣人心弦的序幕,新浪汪延的反应令事件更具冲突性的话,段永基在昨天的登台亮相既出人意料地改变了情节的发展,也使观众在迷雾中渐渐看清这则不断演进的新闻的真正主角。

  四通变脸

  2月23日(美国东部时间22日),据路透社报道,四通控股有限公司(0409.HK)董事会宣布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所持有的全部新浪(Nasdaq:SINA)股份。公告已提交香港联交所。

  四通控股目前持有新浪股票250万股,占新浪股份的4.96%。段永基是四通的董事长。在19日8时盛大宣布通过收购持有新浪19.5%的已发行普通股之前,四通一直被市场界定为新浪最大股东。

  然而,就在12个小时之前,同样是段永基出任董事局联席主席的新浪公司董事会,刚刚发布了一份股东购股权计划(俗称毒丸计划”),规定已经作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的盛大公司假如持股量一旦达到20%,其他股东将有权以半价购买新浪公司的普通股,以此大大提高盛大继续收购新浪股票的成本,基本上扼杀了盛大进一步增股的可能性。这个“毒丸计划”一出,立即被业界认为是新浪反击盛大入主的杀手锏。

  新浪反击战?

  “这是新浪为反抗盛大收购而采取的行动,如果盛大要坚持收购,那么在将不得不跨越非常高的门槛。”新浪副总裁,市场部负责人沈建明在接受《新京报》

  记者的采访时表示,“而1美分赎回价格的意义则是,如果此后出现第三方对新浪表示兴趣的收购方,同时新浪董事会也达成一致欢迎其进入,那么新浪将有权把原本为盛大设立的巨大门槛调整到可以忽略不计的位置。”

  DBSVickers分析师华莱士·程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盛大如果想完全收购新浪,需要支付相当于每股93美元的价格,另一名分析师则预计盛大需要支付更高的价格。在周二宣布采纳“毒丸”计划后,新浪的股价在纳斯达克常规交易中上涨了11.02%,报收于28.42美元。在新浪声明后的盘后交易中,新浪股价下跌了7美分,报收于28.35美元。

  但也有不同的比较弱的声音在提醒其他可能性。

  普华永道分析师在判断新浪抛出毒丸惟一的原因只可能是其董事会与盛大间的利益平衡被打破的同时,进一步指出,“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很可能是因为第三方力量的加入。”

  多家分析机构对此事发表看法时也都表示,新浪毒丸最终因盛大而释放可能性很小。有互联网分析师表示,新浪毒丸计划最终进入实操阶段“几乎没可能”。

  潜在第三方

  接着,四通控股的公告扭转了人们对“毒丸”的药性的认识。

  按照四通控股发布的公告,在其投资战略发生变更(即2003年四通宣布退出IT产业)之后,该公司所持有的新浪股票已经被重新归划为短期投资,公司将逐步在公开市场出售新浪股份以获得最大利益。以美国东部时间2月18日报收于29.17美元的价格计算,四通控股将通过抛空新浪股份获得超过7300万美元的收入。四通控股出售新浪股份获得的收益将用于公司营运资金。

  和讯网CEO等业内知名人士据此分析,新浪“毒丸计划”表面看来是杜绝了盛大进一步增持新浪股票的可能性,好像是针对盛大收购企图的强烈对抗,但是由于盛大本身已经是新浪的第一大股东,这颗“毒丸”实际上是阻碍了雅虎等其他潜在收购者插手新浪的可能,一旦四通主动抛股,盛大便可以自然而然的入主新浪。反观“毒丸”,实际上成了盛大吃新浪的“定心丸”。

  投资专家分析,可能为盛大保驾护航的还包括包括摩根斯坦利在内的新浪四大股东(包括三家持股机构和一家基金),因为这些机构同时也是盛大的股东,他们目前持有新浪的股份比例高达18.59%,足以对盛大强有力的支持。专家分析,盛大入主新浪基本上已成定局,剩下的只是程序问题了。

  据Chinabyte消息,有知情人士透露“新浪毒丸非但不是针对盛大,而是确保交易的成功”,并表示,“毒丸”是为了“抬高门槛,防止不该出现的人”。回想瑞银证券、普华永道等知名分析机构此前的预测,第三方力量的参与很可能引发新浪股战。市场人士分析,这股第三方力量,或谓“不该出现的人”,就是曾见诸外电报道的Yahoo,可能还有Google。

  这时,原先被认为发生概率较少的预测几乎一下子变成了事实本身。于是下面这样的报道被重新捡起来细读—————“新浪启动毒丸计划并不是为盛大设置门槛,相反是为了保证盛大收购新浪的顺利进行,因为这样可以有效地避免其他不该出现的人或事参与进来搅局”……“虽然盛大还拥有超过1亿美元的现金,但对比起Yahoo账面上超过百亿美元的现金而言,简直可以忽略不计”……

  段永基再变

  似乎真相在望,但事情还没完。

  就在路透社关于四通公告的消息发布后不久,段永基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公开否认了四通控股董事会公告中的说法,并直斥有关此事的报道为“纯属谣言”。尽管在四通控股提交给香港联交所的董事会公告最后俨然有“承四通控股有限公司主席段永基命”的公开署名。

  到了23日19:14(美国东部时间23日06:14),路透社居然发出“更正”,指其“四通集团表示将在公开市场上出售新浪股权”一文中所称“出售新浪股权的计划”只是“可能的”,而不是“确定的”。

  至此,公开信息回到了错综复杂的迷途。

  只剩下不愿意透露姓名人士还在发言。

  “陈天桥做出收购新浪的决定,之前不可能考虑不到种种可能的因素。”有人对《新京报》记者肯定地说,“这一切或许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的曲折,只不过是在按照计划一步一步进行而已。”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