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新京报:新浪股权变局事关中国互联网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03:48 新京报

  22日,新浪抛出“毒丸计划”以遏制盛大进一步控制新浪的企图,接着有关“四通抛售新浪股票”的传言被否定———当下,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运营商盛大公司收购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新浪网的股票,因为互联网传媒本身具备的特性,其“震波”似乎越来越有放大之态。

  因为谜底尚没有完全揭开,人们还无法知道这次购并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幕”。但是,就目前已经披露的信息看,这次购并仍然属于资本的正常运作。越来越多的人已经从盛大“突袭”引发的吃惊中回过味来,进而认识到这样的购并风波迟早会来。中国在纳斯达克市场上市的公司有20来家,以逐利为目的的资本运作,没有固定的模式和对象,也就是说,购并现象一定会发生,只是时间的早晚或者涉及的对象不同———或是腾讯、或是百度、或是搜狐。

  资本市场有其自身的“游戏规则”,特别是在国外上市,那里的游戏规则更成熟、更规范,无论是新浪还是盛大,它们能走到今天中国市场“老大”的地位,也正是遵循了市场的规律,经过激烈竞争一路拼杀出来的。所以,失去或得到“地盘”,都是资本市场运行的结果,从这个意义上说,盛大购并只要没有违规的地方,就不必对此感到吃惊;而新浪保卫和夺回“地盘”,也仍然要遵循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这才是务实、理性的态度。

  自从购并消息传出后,许多网民对新浪网的前途表示了极大的担忧,他们担心,当电脑游戏商进入之后,主流网站会不会改变前进的方向?

  的确,作为中国第一门户网站,经过多年的“修炼”,新浪网周围团结了大量忠实的网民,有许多网友把新浪当成了自己的“网上精神家园”,他们对新浪的感情非常深,担心盛大收购新浪“可能会毁掉新浪的美好前景”,“对铁杆网民是一种精神上的伤害”。于是,有的网民甚至喊出了“保卫新浪,保卫家乡”的口号。

  这种担忧是有道理的。

  这种担忧甚至已经不是对新浪网站前途的担忧,因为新浪网的“代表”意义,这种担忧甚至是对中国互联网发展前途的担忧。所以,无论盛大对新浪的购并能够进行到哪一步,对盛大而言,除了尊重资本市场的运行规律,还必须充分考虑和尊重新浪在资本之外的无形的精神价值。

  新浪网走到今天,在外部,它探索出了一个比较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互联网发展之路,自有一套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规律和理念;同时,在其内部,也形成了特有的企业文化,聚集了一批互联网精英,锻炼了一个有效率的团队———或“内”或“外”,这些都是新浪网乃至中国互联网的宝贵财富。

  传媒和其他一般产业有着巨大的不同,如果说新浪网的走向在某种程度上标志着中国互联网走向的话,追求资本所带来的利益最大化是一个方面,追求精神价值的最大化也是一个重要方面。所以,无论谁、以怎样的方式进入新浪,都应该对这样的宝贵财富予以足够的尊重。这也是新浪得以继续发展的动力。

  中科院互联网专家吕本富提出了“建立和谐的互联网产业”的目标,我们对此认同。

  盛大和新浪,既然都进入纳斯达克的资本市场,其关系就不能是“恩怨情仇”,而只能是理性地合作。新浪要有对资本市场的充分尊重,而盛大也要有对互联网精神价值的充分尊重,这样做,才能保证一个很不容易才兴起的网站保持继续前进的动力,消弭网民心中的疑虑,双方也才能实现“双赢”而不是“双输”。“双赢”,其实是中国互联网事业的“赢”;而“双输”,或许将是中国互联网的“输”———这样的结果谁也不愿意看到。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