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大众软件长篇分析:盛大的新浪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20:24 新浪科技

  文/大众软件记者 司马平安

  美国东部时间2月18日19:00(北京时间2月19日8:00),盛大(NASDAQ:SNDA)透露截至2005年2月10日,该公司同控股股东地平线媒体有限公司一起通过公开股票市场交易收购了新浪公司(NASDAQ:SINA)大约19.5%的已发行普通股。

  一、陈天桥的如意算盘

  盛大的目的究竟是什么?我们不妨站在陈天桥的角度来思考一下目前盛大公司的优势和劣势,仔细判断究竟什么是他可以选择的道路。

  如果你是陈天桥,最另你担忧的首要一点应该是:虽然盛大在网络游戏领域一枝独秀,获取了大量的资金储备并达到了成功上市的目的,但盛大毕竟还没有在游戏产业中站在寡头垄断的位置。紧接着你会想到,《传奇》的生命力很强,目前仍然是拥有最多玩家的网络游戏,但伴随着行业的发展与技术的进步,它的生命正在逐步衰竭,而盛大目前还没有任何一款其它的网络游戏可以取代《传奇》的位置。在《传奇》之后,盛大该怎么办?事实上盛大在未来游戏行业的竞争中根本还未拥有超过50%的胜利条件。最后,中国有句老话“枪打出头鸟”,盛大目前留给行业的形象即是这样一只不安分的鸟。《天堂二》、《魔兽世界》……这一个又一个优秀并具有良好口碑的网络游戏,盛大当然也希望获得它们的代理权。如果离开了这些主流游戏,所谓的“网络迪斯尼”又从何谈起呢?但即使盛大是中国目前最成功的网络游戏代理及运营公司,拥有最为合理和成熟的销售推广渠道,可以给游戏开放商最大的利润回报……那么为什么盛大拿不到这些游戏的代理权呢?答案是,对于国外的那些游戏企业而言,早就看出了盛大的野心,并从它与ACTOZ的纠纷中认清了这家公司的“可怕”(有很多公司的高层在与笔者的交流中都表达出了这一看法)。谁愿意在中国这个最大的市场中,早早就树立起一个自己无法击败的对手呢?所以,它们放弃了盛大。

  那么盛大目前的优势是什么呢?相对充足的现金;仍然团结在《传奇》中的大量玩家;成熟的网络游戏销售、推广平台以及“盛大”在中国游戏产业中的品牌力量。那么如何才能把今天的这些优势转变为可以藐杀所有不利因素,让盛大在未来立于不败之地的直接竞争力呢?

  利用充足的现金,通过并购方式扩大自己的竞争力无疑是一个好办法。所以接下来我们看到盛大两个月内完成6次资本运作的纪录。收购移动游戏开发商——北京数位红软件应用技术有限公司,加强在无线及手机游戏领域的发展;收购中国原创娱乐文学门户网站——起点中文网,扩大娱乐产业范畴;与eBay易趣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紧跟网络渠道销售的发展变化;以9170万美元收购了ActozSoft公司29%的控股权,稳定自己目前首要的盈利商品《传奇》的所属权;投资浩方科技,在电子娱乐传媒与电子竞技方面拓展业务……

  由此可见,游戏娱乐领域是盛大的根本强势所在,同时永远都是它最终的野心所在。但“网络迪斯尼”还需要站在一个更高、更为广阔的平台之上,这个平台至少要像今天的门户网站一样广博,同时还要有成为未来的操作系统的决心(未来的操作系统极有可能不是建立在单机产品的基础之上,而是类似于一个网络的平台,人类的一些需要完全可以通过这个平台获得,而这个平台还可以通过更有趣味的操作来让用户选择看电视、看电影、玩游戏、读新闻、工作……)。

  但是,如果今天盛大去打造这样一个全新的门户,不仅费时费力,同时还很有可能被现有的四大门户扼杀于摇篮之中。因此爬上一个已有的门户平台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而目前中国的这些门户网站还或多或少都是自己的竞争对手。不过,搜狐、网易、TOM,这些门户都拥有一个控股股东,只要有敌意收购者,并且其收购的股份超过10%,原来的大股东就以很低的价格收购股份捍卫自己的股权。但新浪不同,新郎的股权相对分散,这就是盛大的机会。

  最终,陈天桥决定无论以何种方式都要收购新浪。最好的结局是入主新浪,而即使不成功,至多盛大也不过是再抛售一部分股票赚一笔钱,并留下一些股票跟随新浪发展。此外,无论结局怎样,盛大的品牌价值都可以得到大幅提升,这一举动还可以达到影响新浪及其它游戏场商在游戏产业领域的竞争布署,以及ACTOZ等国外企业在中国的发展计划。

  二、盛大的单相思与新浪的静观其变

  无论如何,自收购的消息传出之后,国内外各大媒体都开始对这一事件进行大篇幅的报道,并始终对此事保持高度关注。更有不少记者将能否挖掘到这一并购事件之前,盛大与新浪之间是否存在沟通、新浪的态度是半推半就或是欲拒还迎等内幕,认定为第一“猛料”。并以明确判定究竟这一并购是属于双方间的合作行为还是盛大的恶意收购为最高目标。

  其实我们只需要从最表面的事态发展中就可以判定在此次收购行为之前,双方的交涉以及交涉的结果。

  首先,最根本的事实是:盛大的收购行为是发生在二级市场当中。而正常的企业合并不是应该发生在股东的让购之间么?至少也应该是在有明确的股东表态之后才可以发生。其次,另一个事实是在盛大收购新浪的股票之后,盛大只是公布了这一结果,并没有展开任何评论性说明,而新浪更是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对此事没有给予任何理睬,直到2月19日晚才发表了一份简短的声明,其中直接说明的是此次盛大公司备案中所披露的唯一行为是股票购买,对新浪公司本身的业务及运营均无任何直接影响,新浪公司股东也无需对此采取任何行动。新浪董事会将依据其对股东的责任,研究审查该13-D备案文件,并一如既往地为公司股东、雇员及客户的最高利益服务。

  和其他正常并购不同,两者没有召开联合的发布会,没有联合的公开声明……由此我们可以明确判断,新郎与盛大两者在收购行为发生之前绝对没有达成任何可以被称为“联姻”的私下协议。而2月23日新浪启动“毒丸计划”,该计划又被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也再次肯定了这一点。

  虽然双方在收购之前没有达成完全的合作协议,但从其他几个事实当中我们又可分析出,新浪的诸多股东在收购之前也不是一无所知。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事实即新浪的反击(毒丸计划)是在4天之后才被推出的。为什么新浪不是在盛大刚刚收购开始便积极地采取抵制的行为呢?原因只可能是,新浪此前应该已了解到了盛大意图在二级市场收购新浪普通股,但该行为恰恰发生在新浪财报公布、股票下跌的时间点,盛大的这一行为或可产生“救市”的效果,这对新浪来说也可算是一件好事,更为关键之处在于,新浪是在开曼群岛(Cayman)注册、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受开曼公司法及美国联邦证券法的监管。因此与中国的惯例不同,虽然盛大已经成为新浪目前的第一大股东,但它并没有任何法律或实际意义上的控股权或控制权。简言之,新浪可以选择继续由全体股东选举产生的董事会来负责,以及由董事会所选择的管理团队来管理和经营。

  他们有信心。他们采取了观望态度。而之所以采取这种态度的原因仅仅在于,新浪此前并不了解盛大收购行为的全部以及收购的力度和强度;新浪各股东之间存在分歧,在盛大收购的同时没有达成一致性的意见。

  然而目前盛大已获得19.5%的已发行普通股,同时盛大已提出要求进入新浪的董事会,这两者已动摇了目前新浪董事会以及管理层原有的信心。陈天桥的目的究竟是什么?这些隐忧令新浪的决策者不得不启动“毒丸计划”,在防卫的同时,逼盛大展开下一步行动,以做出更为准确的判断。

  三、舆论逼宫

  今天,陈天桥还在向着这一“收购游戏”的最佳结局——入主新浪努力着。但是他并没有因为自己已经购得了19.5%的购票便采取了强硬的方式。陈天桥选择的是一种更具效力,但又是温柔和间接的方式。

  2月19日,新浪CEO兼总裁汪延代表管委会给新浪全体员工写了一封信。大部分人认为这封信的目的不过是稳定军心。但我注意到该信中特别提及:“国内媒体及绝大多数网民对美国上市公司和联邦证券法的具体技术要求了解有限,一定会有大量对此事不全面、不正确的报道和评论在媒体及网络上流传,而这些报道和评论也必然会引起我们员工、我们的合作伙伴以及我们网民的极大困惑。因此我想通过此信郑重地向全体同事保证,盛大目前已经购入新浪19.5%股份这一事件本身对新浪董事会、新浪现任管理团队、新浪员工、新浪客户关系以及新浪的公司经营均不会有任何影响。”同时它还再次强调:“在今后一段日子里,报道会很多,评论会很多,而误解和谣传也会很多。事实上,新浪公司没有被收购,盛大没有控制我们的董事会和管理层,我们的高层管理人员(包括曹国伟和我自己),也从未在盛大购买我们的股票前夕抛售过股票或期权。”

  其实最应该了解这部分内容的不是新浪的员工,而是新浪的那些股东们。

  为什么在盛大收购了新浪的股票之后,有那么多的报道在毫无根据的情况下便直接宣布了强强联合的结果?为什么新浪一下子被扣上了诸多类似“中国互联网上的央视”这样的大帽子?为什么新浪的董事会还没有开,便有人已肯定了盛大一定会入主新浪、并形成中国最大的互联网集团?为什么两者仅仅是存在一些流通股票的关系,便有人已经给两个企业的业务分好了组?为什么明明新浪在网络游戏运营领域与盛大直接存在竞争,而新浪的IGame平台也与盛大的泡泡堂针锋相对,而有不少人硬是说两者间的业务毫无相似,合作结果只会得到资源的互补的优势力量呢?最夸张的是竟有人提出了在新浪看新闻、玩短信的人年龄层次高,不玩盛大的游戏……

  这些报道哪些是真实的判断,哪些是枪手的杰作?新浪的股东们该如何判断呢?

  俗话说:“谎言说一千遍便是真理。”如果铺天盖地的报道都是:盛大与新浪的结合是强强合作,是新浪需要盛大的力量扩大自己的竞争力……那么新浪股东们是否也会渐渐地被迷惑,进而认为:原来我们确实需要盛大呀,所以我们才没有在第一时间拒绝它的收购。

  今天我不能判断,新浪的股东们是否会决定轻易让盛大成为自己未来的管理者。但以我的观察来看,新浪作为比盛大更具资历、更具品牌优势、更具用户优势、更具资源优势的中国第一门户,盛大对于它而言决不是必须的。

  尾声

  看起来,盛大的一切行为都像是一场阴谋。

  但是回忆以往,当《传奇》在中国成功之后,盛大拒绝向该款游戏的开发商韩国ActozSoft公司支付授权金,并在ActozSoft公司欲取消盛大的独家代理权,和长期的官司纠纷之后得到了戏剧性的结果,以9170万美元收购了ActozSoft公司29%的控股权。这是为什么?

  今天,盛大一下子用去自己现金余额3.48亿美元当中的2.11亿美元强制性收购新浪股份,又能因为什么?

  未来,可以预见的是NCSOFT将是盛大的下一个目标,一家传统而久负盛名的娱乐企业也会在盛大的计划当中;而不可预见的是,盛大还会采用什么样的方式来完成搭建“网络迪斯尼”的宏伟目标。

  正所谓:商场如战场。

  我所希望看到的仅仅是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是在一种合理、规范的良性循环当中。

  (转载自大众软件06期)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