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顺风:段永基、陈天桥和汪延的三角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2:58 新浪科技

  文/顺风

  在与盛大之役中,段永基的表现令人迷惑。

  在初次和盛大谈判关于合并的接触过程中,段氏是否成功的正确把握了盛大的真实意图?

  根据目前透露的情况,当时盛大已经暴露出对于双方合作的一定兴趣,并且通过汪延
促成了和段永基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但在接触未形成实质结果之后,段永基是误判了盛大的意图,还是轻视了盛大的决心、实力?无论如何,在已经知道盛大对于新浪的“好感”之后,却没有能够积极启动合适的自我保护措施,其中背景确实耐人寻味。作为叱咤中国网络界多年的一把老“宝刀”,如果段永基在内心深处从来没有敞开心扉准备接受被参股的命运,而是只想参股盛大,那么为什么“毒丸”之类的保护措施在段永基和盛大接触后不能够及时启动,以至让盛大变本地为主动,如此简单的一口吞去新浪近20%的股份?

  如果段永基主观上确实坚决拒绝盛大入驻新浪,那么目前的结局,无疑对他是一个“阴沟里翻船”的悲剧。果如此,那么在“措手不及”之后,便应该痛定思痛了。

  也许当时的接触中,盛大给出了更多的误导,表现出对于双方的合作前景和合作价值的不感兴趣,那么段永基在喝下盛大的迷魂汤后,现在骤然遭遇如此的突然袭击式的“盛大激情”,可能在一时还有点反应不过来的同时,也会有一分被愚弄的愤懑吧?

  也许堡垒总是从内部被攻破。目前还无法判断汪延在此事件中的具体作用,还无法断言他是先站在新浪的立场,后来在“第一次接触”后在陈天桥对新浪的暗战攻势中被腐蚀,还是从一开始他就希望以盛大的入驻改变新浪的离心和混乱据说,以更好的贯彻自己的一些“宏图大计”,或者是至今仍然在个人利益和新浪利益之间徘徊?但是,未来将证实,本次事件中他的作用必然是关键性的。当然,没有他,段永基、陈天桥和汪延的三角关系也无从谈起。

  如果汪延在盛大狙事件之前,主观或者客观性的对段永基发出了些错误的信号,那么也很容易理解段将如何采取下一步的调整行动。即使汪从来没有过“卖”了段永基的念头,就以他在CEO之位置,发生被突然袭击,而且产生被控制20%股份的后果,“段宝刀”也有足够的理由要求他为自己的态度或者能力负责,或者要求他解释究竟站在谁的立场考虑问题?

  昨天顺风已在《盛大喜宴,新浪为何不赴?》一文中提及,“新浪的股权分散导致管理的波动性、文化的多变性、业务的短期行为、内部的离心趋势,与盛大的企业文化中集中、凝聚、强权、立场鲜明的组织要素之间,存在互相吸引和互相补充的潜价值。 ”对此,段永基、陈天桥和汪延,是否有共识?目前可以肯定,促成盛大接触段永基的汪延,和已经参股新浪的陈天桥是有认识的。

  但是段永基现在设置“毒丸”这样的迟到的一手,反映了段永基作为目前新浪的实际控制人,背后的真实意图是什么呢?

  一方面不排除面子的考虑,不发一枪就“缴械”,确实很没有面子;

  另外一方面,也不排除段从来就没有认识到盛大新浪联姻的积极意义,他在被突袭之后,醒悟过来,要坚决捍卫自己的“段氏王国”;

  同时,也不排除,段永基以进为退,这个时候抛出“毒丸”,本来就是迎接陈天桥北上的最好礼物之一,甚至这颗“毒丸”也是段永基、陈天桥和汪延在新浪、盛大投资人面前合作的一场“三人转”。

  最后,也许还有一个更加戏剧的可能,在段永基和盛大接触之后,双方对于业务在整合后的前景和空间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对于联姻的欲望变得都更加的强烈了,剩下的只是一个“谁娶谁”的问题了。科学,段永基的“大男子主义”,最后导致新浪做不成“新郎”,只有做陈天桥的“新娘”。

  原来资本的力量如此强大,谈笑间,新浪这样的门户龙头就变了性别。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