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宁波海顺:盛大收购新浪背后的资本意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0:25 新浪科技

  宁波海顺 楼栋

  近期资本市场非常活跃。国内市场上有如此多的政策渐次出台,成就了春节前展开的有力反弹,国外市场同样不寂寞,先有惠普的女强人卡莉黯然出局,接着便是盛大收购新浪的新闻铺天盖地(二者算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吧),在笔者看来,二者同样属于资本意志的体现,同样是资本追逐利润的天性在其中起到决定作用,这点和前期新浪的人事更替倒是一脉相
承的。但凡一件事情一旦牵扯上了资本的意志,往往就只有靠实力说话了,这也是资本世界的不二法则,就此次事件来说,有两个鲜明的看点存在。

  看点一,财大气粗能否得偿所愿?

  盛大很有钱,这是事实,花费3亿,购买新浪19.5%的股权显得风平浪静。当然,新浪自身出现了瑕疵,给予了对手(也许不能称为对手)可乘之机,尽管这不属于蛇吞象,但对比新浪来说,盛大似乎更年轻一点,而且,作为一个凭借一部网络游戏打下江山的盛大来说,目前在社会中的美誉度似乎并不特别高。问题的关键也正在于此,作为一个根植中国的游戏服务商,在整个社会对网络游戏进行更深入的思考之后,在竞争对手们纷纷开发出具有相当竞争力的游戏之后,在《传奇》这个游戏的黄金期渡过之后,由网络游戏而聚焦的大量真金白银变开始产生了自己的性格,其资本意志力必须得到体现。介入门户网站,在垂直性网站的发展之外,切入新浪这个巨大的平台,应该是个不错的选择,盛大的选择很明智,如果考虑到目前的三大门户网站广告总额已经比肩纸媒前三名的话,我们将认为盛大简直睿智极了!因为在笔者看来,任何一个成熟的媒介,其广告价值正是度量其影响力的一个真实标准。网站的商业价值的一般分为三个方面:广告、无线增值、游戏,新浪在广告和无线增值上居业内老大,这很难不使游戏老大盛大不动心,二者的确存在明显的互补特点。

  从这点来看,新浪被盛大收购并非是一件非常糟糕的事情。按照GOLDMAN高盛公司的分析:盛大与新浪的联合体将主导中国的互联网行业。高盛预测盛大与新浪的联合体将会在2005年产生4.7亿美元的收入(53%来自盛大,47%来自新浪),1.85亿美元的税前利润(59%来自盛大,41%来自新浪),以及1.76亿美元的净利润(62%来自盛大,38%来自新浪)。其实,从新浪总裁的公开信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收购成行的可能,毕竟, “新浪的董事会及管理层将一如既往地以新浪员工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新浪公司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以新浪股东的利益为最高利益”这种说法是有余地的,也就是说,如果盛大的到来能够满足上述新浪员工——公司发展——公司股东的利益要求,公开信也就失去了鼓舞的基础。

  当然,收购的难度同样在于融合问题。两个公司存在太多的不同需要磨合,我们有理由相信盛大是有战略眼光的,但作为个人意志鲜明的盛大公司,能否在日益公众话的新浪公司获得发言权似乎也并不简单。然而,资本市场通常是实力说话。盛大陈天桥尽管不想激起新浪员工的反感,但已经收购的19.5%的股权也是事实存在。个人感觉,只要是体现资本意志的东西,最后也只有资本实力最强势的一方获取胜利。

  看点二,对日后互联网格局的影响

  就象一个牌局,实力最好的新浪与盛大的动作将吹皱一池春水。目前,许多具有战略眼光的业内人士已经在预测有关QQ和网易的合作可能性,据说有人已经在探讨丁磊这几天是否得到充分休息的问题,当然,这也属于墙里开花的事情,在前者未有明确结论之前,后者最多保持观望。这里要讨论的是,在目前证券市场上,是否会引起网络公司的连锁反映,我们知道,通过挖掘网络游戏,市场中类似海虹控股、聚友网络以及江西水泥等个股都得到了不菲的收入,虽然收购门户网站海有困难,但联系到收购行为发生后,盛大和新浪的大涨态势,对国内这些追捧题材的资金来说,难保不会制造出什么类似的概念。这两天在证券市场上,这些概念的反映也相当良好,多数网络股表现活跃。这里把这些拎出来,无非想说明两点,一是,防止出现新浪与盛大股价大肆上涨而最后无疾而终的闹剧发生,当然,在美国证券市场上,暗箱操作的可能性很低。二是,任何有关新浪和盛大之间没有解决清楚之前的二级市场上网络股的上涨,都是明显的跟风行为,是不值得关注的。

  对参与各方的影响,目前最紧张应该是网易、TOM以及QQ们,其他的的一些二流的游戏服务商,还是省点力气比较好。在资本意志下,门户网站或许会被盛大找到机会,但一些概念上的网络游戏商则依然是无能为力的。

  不管后市结果如何,盛大的行为让我们耳目一新。资本实力的充足就能做到一些创新出来,而只要满足各方股东的权益,又有什么行为是一定不能发生的那?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盛大新闻 全部新浪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