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陈世鸿:后门户时代之互联网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 14:49 新浪科技

  文/陈世鸿

  新浪与盛大的股权收购案余温未尽,各路诸侯或贬或褒见仁见智,由于笔者没有机会掌握更多的一手材料,便不对具体细节妄作评论,事发的当时我写了篇简单的稿子“互联网观察:新浪股权变化开启后门户时代”,这里将进一步探讨门户到后门户的变化中的互联网格局,供商榷。

  门户网站与门户渐行渐远

  正如前文中所说,中国的互联网门户实际上一直处在边缘状态,正是这种尴尬的位置使得门户网站的变化一直在不温不火的进行着,这种缓慢的变化来源于门户网站盈利目标,并进而导致了门户网站的变化温和但不可逆转。

  细心的网民能够感觉到,一年多来,门户越来越不像门户了,门户作为一个传递及时有效信息的窗口,正在逐渐异化,要么变成花边八卦的传播者,要么变成电信增值服务的网站,更有甚者,蜕化成不入流网站的加盟者。

  从门户网站的变化能够看出,互联网起步阶段确立的门户发展模式,并不能很好解决门户的生存问题,门户网络不断进行的生存拓荒是导致门户服务不稳定重要原因,而新开拓的服务由于还不成熟,从而加剧了门户服务的不稳定。

  两年前,门户借了增值电信服务的力,实现了全面盈利,高额的利润为门户带来机会的同时也把门户送入迷途,被利润冲昏头脑的一些门户网站在增值业务上穷兵黩武,失去理性的增值电信淘金者在受到行业监管时却显得异常脆弱。

  一些门户网站试图通过增值业务,利用无线打开门户网站的缺口,而无线技术和有线的技术差距决定了无线技术目前还难以承载门户重任。盈利和门户之间的缺口开始拉开,缺乏有效的无线应用模式的问题进一步为门户网络冲击3G等无线互联网的埋下了隐患。

  网络的技术进步也在缓慢而不可逆转地改变着互联网,宽带、移动通讯,网络安全、电子认证等技术的在不断发展,网络应用模式也随着网民的快速增加在不断演进,网络游戏、宽带电影、电子商务、网络视频、博客等新的互联网应用逐渐流行,门户网络在新一轮的网络大战中,没有表现出应有的优势。

  门户网络没能在门户上面做足文章,达到依靠门户长期发展的目的,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导致企业经营者难以在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间进行理性的取舍,最终门户资源被过度发掘,对于网民来说,门户变得越来越难以获取有效信息,弹出窗口和各种浮动动画,足以让一个时间紧张或者不懂得如何利用技术手段来限制的网民望而生畏。网民很难再在门户上找到良好的入口。(门户英文单词Portal,刚好就是入口的意思)

  一些曾经的门户网站相继退出门户,例如:263,亿唐,放弃门户肯定有其难处和道理,不需要我等再去嚼舌头,除了几大门户网站,无论主动宣布还是悄然离去,在过去的两年中门户的力量显然已经大大削弱。 有些门户网站即便没有宣布转行,但实际上增值服务等非门户内容实际上已经改变了门户的性质。

  失去用户的门户还能是门户吗?门户网站与门户渐行渐远。

  后门户力量势不可挡

  与此相对应,盛大、空中网、51job、e龙等新兴互联网公司纷纷登陆纳斯达克, 后门户力量开始逐鹿资本市场,这标志着中国网络多元化的开始。

  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中国互联网,在过去的近10年间,业务整体上是面向窄带业务的,除了在电信增值业务上稍微抢到一些机会外,一致没能对互联网新业务的发展做出过多贡献。

  互联网网民的快速发展,互联网从IT专业人士的专利品逐渐成为大众的公共产品,门户网络在这一变化中,过于看重业绩的变化而忽略了业务模式的变化,互联网的大众化进程中,门户媚俗化倾向严重,而发展面向大众的有效服务形式--游戏的机遇便被以盛大为代表的网络游戏公司抢占。

  电子商务的发展,门户网络仅发挥了其门户广告影响力的作用,没有介入到电子商务的核心发展,电子商务公司借助门户广告的提升了影响力之后,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上很快走上独立发展的道路,成为互联网的新宠。

  门户在以Web log(博客)为代表的新一代免费服务上同样没有强得先机,没有能够找到合适的方式解决门户网络的严肃性和blog网站的包容性的关系,尽管有些门户也推出了类似的博客服务,但与新兴的博客网站相比,没有太多的优势。

  增值业务是门户们唯一可以圈点的业务,但门户网站在增值业务的优势主要集中在早期的短信等窄带产品,在新一代互联网wap等的应用上,则落后于一些新起的增值业务运营商。

  门户网站从创业者的梦想转变成投资人的盈利之后,在中国特殊互联网环境下,门户和门户目标出现严重分歧。在既得利益的驱使下,门户网站一次次与新业务擦肩而过,后门户力量的迅猛发展决定了互联网版图必将重新布局。

  盛大购股事件只是导火索,互联网分化是必然结果

  中国农历还没有到正月十五,照例过年还没有结束,盛大收购新浪19.5%股份打破沉寂,互联网新纪元拉开序幕,这一纪元与中国的农历年几乎重合。

  盛大购买了19.5%股份,无论盛大未来是否能够控制新浪,也无论是否有新的门户公司出现并购或者被购,盛大购股事件都将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标志性事件,这一并将进一步触发近几年来网络缓慢演进积攒的能量,一连串的互联网事件将会在新的一年中出现。

  这一切,并非盛大一家公司的能力,也非新浪一家的过失,时事变迁只不过是互联网分化的汹涌浪潮的一个现象,不用多久,我们就会忘记今天的震动,但互联网的格局变化却无法修改。

  互联网格局进一步问题

  面对今天的互联网变局,不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会出现并购,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是盛大收购新浪,而不是相反,无论如何,新浪作为曾经的中国网络先锋以这样的方式来向网民问候新年,总觉得有些困惑。

  门户网络的衰退应该给我们更多的深思,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非理性投资心理应该是这件事情最好注脚,只看重当期经营业绩,忽略互联网创新和核心价值积累,必然会导致互联网企业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急功近利、忽视发展规律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应该引以为戒。

  5年后,如果听到有关盛大并购的消息,但愿那一次收购者还是盛大,以此纪念后门户元年。(新浪网友贴于新闻留言)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