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滚动新闻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王宏亮:假如新浪拥有“毒丸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3:27 新浪科技

  盛大以一个成立时间晚于新浪一年且影响力也远逊后者的后发者角色,不期然间却通过公开市场联手其控股股东kyline Media Limited收购新浪股份至19.5%之多,一跃成为门户老大新浪网的单一最大股东,这可算是2005年一开初IT界最具戏剧性的新闻了,于是事前事后也就有多种版本的传言爆出。而待到收购方盛大在纳斯达克发表声明证实了此事后,围绕该次收购还是不乏众说不一的猜测,甚至该收购是恶意收购还是协议收购,也莫衷一是了。

  如果照某报道所说,“新浪主要股东四通控股的执行董事陈晓涛和原中华网执行总裁金宝启都曾参与此事运作,并且新浪CEO汪延、CFO曹国伟已经将其手上的股份倾囊外售”,这无论如何不能说是一次恶意收购。但新浪在针对该收购的一份报告中,又明明表示曾察觉流通市场上购买其股票的意愿非常坚决,且明显“有并购的意图”,由此,当可断言新浪并非此次购并的参与方。不管盛大并购新浪对双方而言是否属双赢之局,但对于股权相对分散的新浪而言,盛大的入主显然意味着现有管理层话语权的削弱。从这一逻辑判断,新浪方面似乎不大可能引狼入室。那么,剩下的唯一可能,就只能是恶意收购了。况且新浪近日遭集体诉讼导致股价下跌,在流通市场购入新浪股票,时机极佳。

  为什么会是新浪而不是网易或搜狐?理由出奇地简单,因为网易的股权非常集中,而搜狐则早在北大青鸟试图对之进行收购时就制定了旨在反恶意收购的“毒丸计划” (Poison Pill)。 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试图收购其股份(一般是10%至20%的股份),毒丸计划就会启动;而一旦毒丸计划被触发,其他所有的股东都有机会以低价买进新股。这样就大大地稀释了收购方的股权,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有报告认为,毒丸增强了公司从收购中获得好价钱的能力。

  在过去20年中,毒丸(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一直是国外公司最受欢迎的反收购策略之一,美国有超过2000家公司拥有毒丸工具。虽然2003年以来不少公司弃用毒丸措施,但截至2004年,采用毒丸计划的净公司数量仍然占多数。

  有人预计,2005年,在国际资本市场上,敌意收购活动将会增加。不妨看看仁科公司的例子。为了抗衡甲骨文的恶意收购,安抚客户和稳定阵脚,仁科抛出了精心准备的“毒丸计划”,即假如仁科被收购,将向客户付出额外的20亿美元来补偿客户,于是增加了甲骨文公司的成本。假如新浪早前就制定有一套“毒丸计划”,相信盛大即使再有钱,再觊觎门户网站的宝座,也会望而却步的。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