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传统车商能否改写网络规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49 e时代周报

  作者:仲伟丽

  杭州首家汽车门户商业网站要做中国老大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杭州要在IT圈里夺人眼目都很困难,网络虽然踏平了地理的沟壑,但北京、上海乃至广州,还是以难以让人抗拒的优势成就了IT企业的梦想,所有在纳
斯达克一路飘红的大都来自这些城市。杭州虽然没有那么多站在金字塔尖的互联网企业,但却不断有一些全新概念的网站浮出水面,刚刚踏入IT大门的“汽车热线·中国”(www.163car.com),创始人兼CEO吴端平凭借18年专业经营汽车行业的经验以及对电子商务独特的理解,立志打造全球最大的汽车门户商业网站。

  阿里巴巴、淘宝、中化网、全球纺织网等电子商务类网站已经渐成气候,这些互联网的先行者熬过冬天之后开始壮大, “汽车热线·中国”这个后来者真的能在互联网的春天一鸣惊人吗?

  汇聚了最流行的赚钱模式

  吴端平这个名字在IT圈里绝对是生面孔,尽管他在杭州汽车界已经做到了妇孺皆知,他所创办的众诚汽车经销世界车价最高的名车迈巴赫、奔驰Pullman600、法拉利,曾经一天卖出两辆法拉利,引进过中国第一款玛莎拉蒂。在进口高档车销售上,几乎无人可敌。

  他在杭州商界打拼的经历也颇有传奇色彩,18年苦战,三起三落,把进口高档车做到极致之后,吴端平把触角伸到了汽车电子商务。

  去年11月,“汽车热线·中国”在经历了6次改版和两年的网站搭建筹备后正式推出。

  登陆这个网站,记者意外地发现了在这样一个B2B网站上有不少流行的“时尚元素”,会员服务、即时通、交易宝甚至还有竞价排名。

  和以往汽车门户网站不同的是,“汽车热线·中国”不仅仅是做一个资讯中心,而是在苦心搭建另一个平台。这个平台不是国外流行的汽车物流平台,而是一个现金流通道。

  用传统理念经营互联网

  汽车门户网站这个概念并不新奇,随便在百度上能搜出一大把,但吴端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却一再强调:“我这个网站是一个商业网站,汽车这个传统行业迟早要和互联网融合,我的模式和其他汽车网站有着很大的区别。”

  “汽车热线·中国”的业务包括整车销售、二手车交易、汽车零配件、汽车保险等,借助众诚汽车原来在浙江全省布下的销售服务网络,和汽车有关的所有销售活动都具有一定的现实基础。网站成立两个多月的时间,卖出的车辆超过了50台。不过,吴端平更看重的是二手车交易与汽车零配件。

  “去年全国二手车的交易数量有130万台,而且多集中在低档车,今年二手车的交易将呈井喷趋势,交易数量会超过200万台,中高档车的数目会大大增加。如果每辆二手车的交易额为5万元,一年的交易额就有100亿元,这是一个很大的蛋糕。”吴端平对二手车的交易有自己的理解。有众诚汽车的全省网络做物流基础,再加上交易宝保证了资金安全,使二手车交易变得并不困难。

  “做C2C,汽车这个商品最适合,因为汽车单笔交易额都很大,现金流量大,笔数简单。从这个层面上看,我比同样做C2C的淘宝、易趣更容易操作。”进入IT之后,吴端平花了很多心思来研究电子商务的前辈。

  和其他互联网企业不同的是,“汽车热线·中国”完全是吴端平个人投资,“不赚钱的网站我不做。”这和互联网早期的套路不太一样。对风险投资,吴端平也并不热衷,他认为自己并不缺少资金,因为旗下的众诚汽车每年都有不少的赢利,养活一个网站并不是难事。“网络之所以烧钱,烧的就是人力成本,百度是250人,搜狐是650人,业务量一旦大了,就算是收收传真都得要不少人。”吴端平分析说,“但是我已经核算过了,我的网站是要做成最大的汽车商务平台的,但是人数会严格控制在100人以内,这就要发挥我的强项,利用我在汽车行业的专业知识,对流程进行特殊设计,牢牢控制住人力成本。”

  在传统行业出身的吴端平眼里,合理控制人力成本,或许能避免网络的非正常膨胀。

  想做国内老大

  阿里巴巴早就在一年前就实现赢利过亿,中化网每年也能稳赚5000万元,这让吴端平对网络的未来充满信心。“在这个网站上,我的计划投入是1300万元,今年年底就能持平赢利。在我眼里,这个网站的商业价值是5个亿。”

  根据Alexa排名,目前,“汽车热线·中国”排位已由创办时的20000多位,上升到1300多位,日点击率由原先20万次上升到38万次,点击率递增90%,其中“个人浏览网页数”指标,遥遥领先于同类网站。加盟商通过“汽车热线·中国”卖车近50辆,销售额突破2000万,其中有两辆价值600多万元的世界名车兰博基尼。

  对于一个诞生才两个月的网站来说,有这样的成绩应该不错,但如果想做到国内老大的位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网站具有了即时通、交易宝、竞价排名等一系列赚钱武器,但网站的知名度与访问量还远远不够,能否赚到真金白银,还要靠市场来检验。

  虽然,第一步才刚刚迈出,但吴端平对网络的梦想远远不止这一点,他向记者透露,今年夏天他还将推出“娱乐基地中国”的网站,专门打造网络歌手,然后推出化工、纺织、旅游、房产、建材等几个专业门户网站。

  IT是个无止境的宝藏,互联网永远充满了机会,传统行业迟早要和网络融合,但愿浙商吴端平会成为下一个网络英雄。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