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经济学家:雅虎梦想成为互联网媒体娱乐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 10:37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方恺

  【eNews消息】成为媒体娱乐业巨头一直是雅虎的一个梦想。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包括雅虎在内的众多网络公司就曾试图涉足娱乐业,但后来均因市场环境和技术条件限制铩羽而归。现在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以及市场大环境的好转,雅虎公司再度目光投向娱乐业,希望借助自己的网络传播优势从中分一杯羹。

  去年四月份,当前任ABC官员劳埃德-布劳恩执掌雅虎公司媒体和娱乐部门时,引起了业内人士的惊奇。布劳恩将全面负责雅虎的财务、新闻、体育运动、娱乐、游戏、电视以及移动商务内容的整合。布劳恩的出山暗示了门户巨头未来的走向-雅虎将自己打造成为一个互联网媒体娱乐公司的战略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业内分析家认为,门户巨头们已经不再仅仅局限于内容的堆积,从点com泡沫破灭中存活了下来的门户网站们意识到未来的发展不能仅仅依靠广告市场,得确在互联网广告市场这些门户巨头们不得不为了有限的广告业务订单拚的你死我活。无疑雅虎这样的举措是自然的演进行为。

  而首席执行官特瑞-西梅尔的加盟更是将雅虎的这种自然行为变成了自发行为。特瑞-西梅尔在2001年雅虎危难之际出任首席执行官,这位时代华纳公司24年的"老兵"一出山,就引发了业内人士的纷纷猜测,认为这家互联网公司将逐步像好莱坞靠拢,逐步开始自己的原创内容,成为一家媒体公司。雅虎开始提供自己的原创内容一直以来就是西梅尔的目标。

  尽管去年雅虎收购金融新闻网站MarketWatch未遂,但是其试图打造原创内容的策略再度引起了人们的注意。MarketWatch网站为诸如道-琼斯、纽约时代以及CBS这样的传媒巨头提供金融信息,它也在雅虎的金融频道发布新闻消息。

  今年1月份雅虎更是以巨额租金签下好莱坞附近原米高梅电影公司总部大楼的大部分层面的租赁合同。这幢建筑不久将被命名为"雅虎中心",成为雅虎新成立的传媒集团的办公地点。新成立的雅虎传媒集团将接管公司现有的新闻、体育、工商报道及游戏业务。雅虎高层甚至认为,雅虎的这一变革有望引导传媒业经营模式从电视向互联网转变,就像早先传媒业重心从电台广播向电视广播转移一样。

  如果雅虎一旦在娱乐领域取得成功,那么它不仅会对自身而且对整个互联网产业产生深远影响。90年代中期许多互联网公司追求同样的目的,然而最终以失败告终。

  华纳兄弟旗下的互联网娱乐网站Entertaindom提供了独一无二的类似TV类型的内容和卡通,然而在时代华纳并购AOL后,该网站就随随便便地被关了。

  其它地点com娱乐网站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其中较为有名的网站包括CMGI拥有的iCast、由好莱坞巨星斯蒂芬-斯皮尔伯格资助的Pop.com网站、数字娱乐网络、动画网站Icebox.com。

  然而时代不同了,技术应用环境在好转-随着宽带网络的普及,用户可以观看和倾听更高质量的视频和音频内容。业内分析家认为,人们已经开始将家庭娱乐放在互联网上。就连艺术家也推出了单独针对网络浏览者的娱乐内容。2003年初期雅虎推出的"白金雅虎"的视频流订阅业务就是因为应用环境的限制不得不铩羽而归,几个月后,雅虎就停止了这项业务。

  此外市场环境也在好转-雅虎的实力正在不断增强,公司现有用户达到了1.65亿,年广告收入达到了30亿美元,去年赢利8.4亿美元,财大气粗的雅虎开始有实力为其新梦想买单。

  无疑雅虎的机遇来了,它成功的关键是如何驾驭这个潮流,它必须打造出能够带来利润的内容形式。

  雅虎已经开始寻找由互联网承载的内容节目。去年它和曾制作电视真人秀节目"学徒工"的Mark Burnett Productions公司达成交易。这桩交易允许Yahoo在每段节目后提供40分钟仅限网络访问的幕后花絮视频。

  这桩交易给了雅虎独享的内容权,同时由不必负担制作节目的高昂成本。无疑这种有价值的内容将重塑雅虎。

  三年前西梅尔被任命为雅虎首席执行官时,他表示致力于将雅虎打造成为一家全球最大的媒体娱乐公司,互联网和传统媒体产业的文化并没有什么不同。现在毫无疑问,西梅尔正在逐步实现这一诺言。

  为了实现其媒体霸业,西梅尔在雇用更多来自传统媒体公司的从业者,包括前时代华纳的官员Jeff Weiner掌管着雅虎的搜索业务,前Allen & Co公司银行家Toby Coppel负责公司的发展。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雅虎进军娱乐产业不会一帆风顺,因为它的竞争对手除美国在线、微软、GOOGLE等知名网络企业,还有在传媒业立足多年、同时自己拥有网上业务的各大电视广播公司。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雅虎新闻 全部互联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