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搜索市场还有多少变化可以期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 14:36 ChinaByte

  文/小刀马

  搜索新技术新服务

   日前,市场有传闻称,百度秘密研发的中文硬盘搜索软件将在最近发布。据悉这将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支持中文分词的、能够搜索本地硬盘数据的搜索工具。如果传言属实
,百度则率先进入硬盘搜索领域。

   当然,在搜索市场,目前的新技术很多,桌面搜索,视频搜索等等纷纷问世令人应接不暇。事实上,搜索的竞争方式已不仅仅是技术较量,更是一种思维方向的较量。Google一如既往地追求变化,改变人们查找和储存信息的目标。雅虎则定位在多维发展,即娱乐、工作和学习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中心。微软、苹果公司也趟水进来,国内市场更是竞争激烈,除了百度一股独大之后,搜狗搜猪更是熙熙攘攘地参与竞争。

  在搜索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搜索巨头们几乎每天都要有新的服务推出。就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微软公司就曾利用自己的搜索技术取代了雅虎公司的技术;IceRocket.com许可了帮助用户发现和下载音乐和视频内容的新技术;Amazon.com开始在其A9.com搜索站点中的黄页部分整合数字图片;Google公司则在继续对其服务进行优化,并将在最近推出面向企业的新产品。

  而且,为了限制依靠blogs评论提高搜索结果排名作弊的手段,最近Google将出台新技术。所谓的链接或者评论垃圾是一种古老的作弊手段,使用了这种手段的网站的页面上通常包含了论坛,网络日志或者任何与指向这个网站的网页链接。由于Google等搜索引擎的搜索结果排名机制会优先考虑那些具有很多回向链接的网页,因此,这种作弊手段可以提高一个网站的排名,从而最终提高网站的访问量。据悉,Google准备出台新的控制措施,"标签"(tag),他们能够将这种tag插入网页当中,以判定网页上的评论或者链接是否对搜索引擎来说具有价值,或者这些链接属于他们自己。通过这种方式,Google可以减少这种作弊方式的泛滥。

   在宽带越来越普及的今天,视频娱乐化正成为网络的一个发展趋势,搜索巨头Google、微软以及雅虎目前都在开发面向数字视频的新型搜索工具,虽然这三家公司对于新型工具的开发都没有做大张旗鼓的宣传,但一场主旨为争夺消费者起居室控制权的高科技战备竞赛已经悄然展开。据悉,Google正在大力游说广播公司和有线电视公司采用该公司的最新搜索技术,通过这项新技术用户可以在电视上实现和网络搜索同样的功能,也就是说用户可以在大量的电视节目中搜寻自己想要的视频片断。此外,微软也在开发可搜索影片的平台,可以让使用者利用互联网或是电视机找到宽带内容或是随选的媒体。

  其实,一直以来,Google都致力于为互联网视频开发一种多媒体搜索引擎,而数字媒体搜索工具正是Google这一计划的扩展。和Google有所不同,微软将业务重心放在了交互电视市场,应用微软的新技术,用户可以通过媒体中心PC或者连入互联网的PC在互联网以及广播和即时视频网络上搜索特定的视频文件。相信在2005年视频搜索方面将上演一场龙争虎斗。

  个性化趋势明显

  搜索内容供应商在网站提供各种分类服务,但他们的最想搞清楚的是用户究竟想得到什么样的搜索内容。多数人认为,使搜索工具更接近用户生活将是未来搜索公司能否取胜的重要法宝。"我们未来的产品不是由我们感觉用户需要什么而确定,而是由用户需要什么信息而确定。用户使用我们的产品是需要一种特定的答案,我们的重点也不再是增加诸如音频或是视频等新鲜的玩艺儿,而是要提供用户真正超大需要的东西。"显然,个性化人性化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成为搜索市场的一种需求。

  专家称,存储更多的涉及用户的搜索,说服用户信任公司提供的大量个人数据,是未来搜索技术的关键所在。雅虎表示,雅虎公司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诸如基于网站的电邮和购物等信息,这会说服客户公司会提供新的服务内容。"现在,客户已扩大了其个人共享数据范围,从地址本、电邮帐户或是购物习惯等。收集这种信息并研究客户的习惯,我们就能发现重要的机会为现有的客户提供更新的服务。"

  微软公司也表示,"Google引导广告透明化的潮流,我们一年半年还没有把搜索结果和广告分离开来。自我们这样做以来,客户和广告商的反应是强烈的。Google的方式证明,如果你是透明的,则用户会做出积极的反应。"当然,基于个性化搜索的技术早已存在。"个性化搜索市场,技术已经具备,我们需要更多的创新。现在的问题是,用户是否会放弃信息而接受一个更好的搜索引擎?时间会给出答案。"

  事实上,个性化的趋势并非是提供一种新的搜索服务。以客户的在线习惯影响广告,这是搜索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将对双方有利。众所周知,Google以其AdWords和AdSense的成功运作,使其战略既符合用户的需求也符合广告主的需求。通过把搜索结果和广告分离,Google公司在取得客户信任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是目前搜索引擎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个性化应用方面,各家公司都在寻求一种变化。网络搜索引擎公司Gigablast推出其定制主题搜索"Custom Topic Search"(CTS)工具,帮助网站管理员跟踪访问用户在自己站点上针对定制主题的搜索量。这些定制主题可适用于上百种不同内容的网站,基本囊括了各种类型的网站。网站管理员按照与之相关的主题将这些网站输入该搜索工具,创建出一个网站列表。该列表最多将收录200个网站或下级网站,针对用户的搜索请求,Gigablast CTS工具将在该列表中搜索所有网站的全部网页。

  雅虎公司也正在推出一种旨在帮助人们在网络上发现相关性更高的内容的新搜索服务的测试版。这一Y!Q服务提供"上下文"搜索服务,可使对正在看的网页进行分析并给出一个与所看内容相关的搜索结果清单。这一新的搜索服务代替了当用户在搜索时必须在一个文本框中输入搜索关键字的动作,它能够使用户在浏览一个网页时就可以进行搜索。总之,满足用户的需求就是搜索公司当前捕捉用户的一个最大的手段。

  饕餮大餐者络绎不绝

   不久前,苹果公司推出了一款名为Spotlight的搜索技术。史蒂夫·乔布斯表示,Spotlight在搜索PDF、Jpeg和mp3时可以涵盖更多的文件格式,它将是Google和微软搜索技术的替代者。乔布斯称,苹果将把Spotlight搜索技术装配进苹果个人电脑操作系统,这在开发搜索操作系统中的隐藏文件方面有很大优势。Spotlight从本质上来说是一种索引引擎,在文件被创建、打开、修改、拷贝、删除时记录所有文件。通过连续地记录所有文件以及文件的完整内容,Spotlight引擎能够迅速地对所有文件进行搜索。

   相对于苹果的小打小闹,微软的决心却不小。当然,盖茨承认在互联网搜索领域Google已经领先了。盖茨直言不讳道"我们真是愚蠢到了极点"。在经历了20个月的研发之后,微软推出了根植于其自身技术的全新网络搜索业务。MSN搜索将正式取代来自雅虎的许可技术,该搜索业务以10种语音推出,并包括了帮助用户定义更加精确搜索的工具。此外它集成了微软的电子百科全书软件Encarta,为用户的特殊问题提供更加直接的答案。

  据调查公司 comScore网络的数据,2004年12月全球互联网搜索流量中,Google占据了34.7%的份额,位居首位,其次为雅虎,份额为 31.9%,随着为微软的MSN,份额为16.3%。当然取代Google,MSN还任重道远。新版MSN搜索业务也具备了一些与Google抗衡的优势,其搜索结果并不逊色于对手,而且其直接回答的特色功能融入了微软的电子百科全书软件Encarta,使用户可以得到更加直观的答案。

  巨头们觑觎这个市场,无非是看中了这个市场庞大的潜力。在整个IT市场,搜索为数不多的几个具有巨大前景的市场之一。据业内咨询机构eMarketer的预测,04年收入为39亿美元的网络搜索市场将在2008年几乎翻番,收入达到74亿美元,而微软只要占据14%的份额,就能实现10亿美元的收入。可以说,微软在搜索技术上投入毫不吝啬。到目前为止微软在搜索新技术的研发资金已经超过了1.5亿美元。微软大投入,就是为了能够在未来的搜索引擎市场上,得到更大的利润。当然,在多家企业看中了这个市场之后,谁想一直抢占最大的蛋糕都是不太现实的事情。相信在2005年的搜索市场上,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携和简单。毕竟,满足我们的需求,正是搜索巨头们冥思苦想的问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