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盛大:纳斯达克上的中国网络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 09:1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郝渊侃发自上海

  盛大网络的发行价较原计划削减了15%,但上市后,股价却一路飘红。盛大网络在美国2004年科技企业领衔的IPO热潮中,融资额排名第八。2004年5月12日下午,原定当晚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盛大网络决定推迟一天上市,并将发行价最终定格在11美元。

  而根据盛大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招股说明书,盛大将以13到15美元的价格,首次公开发行1732万股美国预托存证,预计可以募集到资金约2.5亿美元。

  相比之下,盛大因此减少融资额度近亿美元。

  对于这种被外界戏称为“折价上市”的行为,当时盛大方面没有作出任何解释。业内人士分析,盛大此举完全是为了消除纳市投资者对盛大上市的种种疑虑。

  2004年5月13日,盛大网络及其现有股东共发行了138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约占盛大总股本1.6亿股的17%。盛大通过首次公开招股融资1.524亿美元。

  “盛大不缺钱,盛大上市的主要目的不在圈钱”,不管是半年前筹备上市的时候,还是正式登陆纳斯达克之后,陈天桥和多位盛大的高层都向记者表述了这种意见。业内人士分析,对于处在网络游戏这个暴利行业的盛大来说,眼下确实不缺钱。但从长远来说,上市还是为了打通融资渠道,为将来收购扩展摆好架势。

  在盛大上市前多家中国公司表现不佳投下阴影,国外投资者对中国概念股信心低迷的时候,盛大的表现实属不易。作为一个2到3年时间内崛起的互联网公司,盛大的成功为产业、为用户、为资本市场开辟了一个全新的领域。

  北京时间2004年5月13日23时20分,即美国东部时间13日11时20分,盛大网络成功在纳斯达克上市,得到国际投资者的大力追捧,短短半小时之内,成交超过150万股,股价由11.30高开后一路飙升至12.38美元/每股,最后以8.8%的涨幅稳收在11.97美元/股,创造了2004年中国概念股在国际资本市场上优异的开局。

  此后,盛大网络股价被稳步推升,上升通道维持良好,相当一段时间内在40美元上方震荡。2004年12月30日,公司股价触及历史最高点44.30美元,随后虽然在科技股难以提振的市道中股价略有下滑,但至今仍稳稳处于30美元大关上方。盛大上市后最为投资人津津乐道的就是原微软(中国)总裁唐骏空降盛大。

  虽然外界对唐骏空降带有“家族色彩”的民营企业是否会水土不服表示疑虑,但以“盛大新任总裁”名义接受聘书的唐骏表示,要为中国互动娱乐产业作出贡献,对加入盛大充满了激情,对盛大的发展远景充满了信心。公司名称:上海盛大网络有限公司(下称“盛大网络”,.Nasdaq:SNDA)上市日:2004年5月13日IPO额度:1385万股ADS发行价:11美元总融资额:1.524亿美元。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