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情人节网上相约自杀 有人报警才避免酿惨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13日 09:05 北京青年报

  专家提醒说,温馨节日也可以是引发孤独者心理危机的诱因

  陈济朋

  美国一名男子日前通过网上聊天室提议情人节集体自杀,人数可能多达三十二人。一名有意参与的加拿大女网友获悉有人打算杀死自己的女儿,然后自杀,于是报警。美国警方
十一日宣布,他们已于九日逮捕了自杀计划发起者,控以教唆杀人罪。

  专家同时提醒说,温馨节日也可以是引发孤独者心理危机的诱因。

  -教唆杀人罪

  美国警方说,集体自杀计划发起者名为杰拉尔德·克林,现年26岁,失业,9日在俄勒冈州南部小镇克拉马斯福尔斯落网。警方从他父母居住的活动房屋中搜出一台电脑和一个摄像头。

  美国警方10日指控克林犯有教唆杀人罪,不准保释。

  克拉马斯福尔斯县治安官蒂姆·埃芬格告诉美联社记者,按照计划,这些集体自杀者打算在情人节“上网(登录同一聊天室),然后同时在摄像头前自杀”。这个聊天室目前已经被封杀。

  但是,克拉马斯福尔斯县治安部门副巡官克里斯·蒙特纳罗向法新社记者转述克林的自杀计划时说,有意自杀的网友将首先聚集在俄勒冈州南部小镇克拉马斯福尔斯,然后于2月14日情人节那天集体自杀。蒙特纳罗拒绝透露计划中的具体自杀方式。

  -女网民报警

  报警的是一名本打算参与自杀计划的加拿大女网民。根据埃芬格的说法,这名女网友在雅虎上看到了题目中带有“自杀观念”的聊天室,于是点击进入。

  但是,聊天室中一名美国女子说,她要参与集体自杀,还打算先杀死自己的两个孩子。这让加拿大女网友改变了主意。“她获悉一名美国女子打算杀死自己的两个孩子,然后自杀,于是报警。”蒙特纳罗说。

  蒙特纳罗说,集体自杀计划不涉及其他孩子。而埃芬格说,克林在聊天室发起自杀计划的对象是妇女和儿童。“他们在美国和加拿大,我们得到的消息说,参与者共32人,但我们还无法确认这一数字。”蒙特纳罗说。

  -情人节危机

  地方检察官埃德·凯莱布说,他将严肃对待克林的教唆杀人罪名。“这种事情总有开玩笑的可能性,但我们的看法是,在这个世界上,无论任何时候,一个人公然这么做,就应该调查。”

  谈及自杀诱因,蒙特纳罗认为,“看来集体自杀计划的参与者对情人节感到不快,个人生活失意。”纽约圣约翰大学心理学系助教R·托马斯·布恩分析指出,情人节是个温馨浪漫的节日,但它也可以是引发孤独者心理危机的强力“扳机”。

  “情人节就是这么个时候,有些人说‘我需要找人陪陪我’,于是就去找人。但这些往往是缺乏自信的人,他们碰到的这个人更强大,有个人魅力,好像可以告诉他们怎么办。”

  至于克林的形象,邻居们描述说,他结实粗壮,喜欢穿色彩斑驳的扎染服装,“看起来像个山区居民”。

  -寻找自杀者

  凯莱布说,一个大陪审团14日将开会讨论克林是否应该受到其他指控。

  调查人员已经下令提取克林和其他集体自杀计划参与者的聊天记录,以查找参与者。“目前当局正在确定这起自杀计划未来参与者的身份,试图同他们取得联系,以保证他们不再出问题。”蒙特纳罗说。

  “我们的首要目标是确定这些生命受到威胁的儿童可能在哪里,我们需要调查这些电脑在哪里。如果有人想要继续执行这项计划,希望我们能够阻止。”埃芬格说。

  蒙特纳罗说,目前尚无证据表明这起集体自杀计划与宗教信仰有任何关系。

  -文/(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