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eBay女掌门惠特曼访华专题 > 正文

eBay赢利能力遭怀疑 投资亚洲短期难见效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9日 09:4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美国东部时间2月8日(北京时间2月9日)消息,在上个月发布财报之前,eBay一直是个网络奇迹,这个在线拍卖巨头巨自1998年募股上市以来,每个季度的财报都超出了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几乎所有人都相信,eBay能够将这个神话继续演下去。但不幸的是,事实并非如此。

  eBay发布的最新财报显示,其每股收益比此前的分析低了1美分,虽然只有1美分,但
eBay为此付出的代价却极为惨重,公司的股票市值在一天之内缩水了20%。更让人感到不安的是,分析师们开始怀疑,eBay的高速增长时代是否已经过去,它的网络神话是否已经结束?

  在发布了季度财报后,eBay并没有象以往那样调高其未来的赢利预期,这更加增添了分析师和投资者的疑虑,毕竟,经过多年的高速增长,eBay2004年的净利润已经是1997年的900倍,期望它能够继续以这样令人瞠目的速度向前发展实在是有些勉为其难。对于这一点,美国技术研究公司的分析师马克-马哈尼(Mark Mahaney)有着清楚的认识,“eBay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是,保持高速增长的成本已经越来越大,这意味着其实现的可能也越来越小。”

  eBay早期的高速增长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网民的口碑,但现在,为了使公司继续保持增长动力,eBay不得不支付巨额的广告费用了。eBay已经增加了在德国和美国市场的广告支出,原因是一些卖家对于eBay提高收费的作法颇有微辞,这多少让eBay感到担心,一旦卖家大批离去,转投其它拍卖网络,这无疑将使eBay的影响力大打折扣。与此同时,eBay还加大了在欧洲和亚洲的投资力度,希望能够开辟新的收入增长来源。

  一年半以前,华尔街分析师们预计eBay的长期平均利润增长幅度将达42%,但现在这一预期已经下调到了33%。在eBay发布2005年赢利预期之前,其股票市盈率高达60多倍,而现在,eBay的股价只有50倍左右了。

  为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eBay加大了部分领域的投资力度,将2005年的计划投资额度由2亿美元提升至3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用于拓展PayPal在线支付服务,1亿美元用于投资中国市场。eBay认为,中国的在线拍卖市场尚处在“青年”时代,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毫无疑问,中国的在线拍卖市场竞争也是十分激烈的,想轻易胜出,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尽管如此,eBay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仍然很大,最主要的原因是,它不想重蹈在日本市场的覆辙,由于进入日本市场过晚,失去了最佳的发展机会,目前eBay在日本在线拍卖市场上已无法和雅虎相抗衡。eBay表示,在中国市场上,它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eBay首席财务官拉吉夫-杜塔(Rajiv Dutta)表示,“在很多方面,中国市场对于公司来说是最重要的一个机会。”早在2003年7月,eBay就收购了当时中国在线拍卖市场的领头羊易趣,但现在,易趣与淘宝网之间的差距已经微乎其微。

  2004年,中国在线拍卖市场的规模大约为4.35亿美元,预计2005年将上升到7.25亿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到2006年,eBay在欧洲和亚洲市场上的新投资结果如何将见分晓。(王羽中)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Bay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