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购物五大陷阱起底 特别防范生疏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 14:4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本报讯 (记者 薛松) 中国互联网中心去年底公布的数据显示,最近半年有过网络购物经历的网民比例为29.6%,而70.4%的网民没有尝试网络购物的原因主要是对网站不信任,担心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日前,中消协和部分网站相继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注意网上购物陷阱。

  五大陷阱需仔细提防

  其一,交货延迟,甚至在交款后没有收到商品。

  蔡小姐在某网站竞拍购得一款笔记本电脑,第二天她按对方提供的账号将购物款电汇过去,对方承诺不超过5天她便能收到物品,但20天过去了,蔡小姐未收到笔记本电脑,购物款也石沉大海。

  据中消协统计,在投诉案中有将近17%的网民消费者在网上订货并付款,但却未收到货品。商家大多以暂时缺货为理由推脱,有的商家则明明没有商品,却引诱网民去购买、汇款。

  其二,购买到的实物与网上图形不一致,要么是偷梁换柱的假冒商品,要么是外观残缺的积压货。

  广州某女士在网上购买了一批DVD,价格虽然很便宜,但收到时却发现外包装相当简单,甚至没有批准文号等。

  其三,夸大其词、虚假宣传。

  某网站所售商品对外宣传的价格比市场价格低近40%,但实际上消费者并不能以此价购买到商品。

  比如某购物网上打出一元购买《天下无贼》DVD,但记者下单多次,却因“缺货”一直没法成功购买。

  其四,不提供售后服务。

  网站一般采取格式化契约条款,给消费者提供的只是“同意”或“不同意”按钮,至于契约中的详细内容,消费者并不清楚。某些网站借此不履行售后服务约定,对网上售出的商品不承担“三包”责任。

  其五,以欺骗性邮件骗取用户账号。

  易趣公司给本报发来消息称,发现有人假冒购物网站名义,以中奖等为由,给部分eBay易趣用户及非用户发Email,要求用户提供银行卡号、开户人证件号码等资料。

  付款时尤其要谨慎

  为此,中消协特别提醒消费者:

  其一,生疏的网站要严加防范。

  用户在网上购物前要尽可能对售货网站的合法性进行核实,要了解网站有无相关部门的认证标志、公司具体地址、固定电话号码等基本情况;最好选择所在地的网站,对一些生疏的网站要有充分防范措施。

  其二,采取货到付款方式,仔细验货。

  若网上购买物品售价与市场价格差距大,要注意防范价格陷阱。付款方式最好选择货到付款的方式,商品送到后,要认真检查是否符合其样品展示的特征。

  此外,针对网上购物的欺骗性邮件,易趣公司人士表示,对方一般要求用户填写个人信息,这是欺骗性邮件的一个重要标志,用户遇到这种情况,请不要回复这类电子邮件。

  为了遏制这些欺骗行为,阿里巴巴及淘宝网公司人士也表示,付款时尤其要谨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网上购物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