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搜索引擎开始血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9:2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经过近两年时间的筹备,2月1日,美国微软公司正式推出了自主研发的互联网搜索引擎。微软的介入,使战火本已激烈的搜索引擎市场变得更加复杂。如今,Google、雅虎和微软三分天下的局面基本成型。

  微软自主研发

  多年来,微软MSN网站上一直是使用雅虎的Inktomi搜索技术。但随着网络用户对搜索功能越来越依赖,搜索引擎的商机随之不断涌现。在这种认知下,微软决定开发自己的搜索技术,不再依赖雅虎。

  微软在去年11月推出了在线搜索引擎的最后一个测试版。从那以后,微软把MSN网站的搜索查询逐渐转移到了自己的搜索引擎上。而随着2月1日的正式发布,全球25个国家的用户可以通过10种语言享受新引擎的搜索服务。

  微软力求在搜索服务中增加一些新功能。目前微软的搜索引擎使用微软自己的百科全书数据库,可以直接回答150万个不同主题的问题。这个搜索引擎还有“接近我”的功能,通过分析用户的IP地址,优先向用户提供地理位置接近的搜索结果。

  目前,MSN的储备库中储存了50亿份网页、图像和新闻源,这些资源可以让使用微软搜索引擎的用户得到“更加精确、更为人性化的答案”。为了这个新项目,微软专门重新设计了MSN的主页,把搜索栏放在了更醒目的位置。

  Google仍是老大

  在Google严肃地做起搜索生意之前,业界并没有真正意识到这个领域的商机是如此之大。也就短短几年时间,Google从一间类似实验室的风险投资,发展到现在的上市公司。

  2月1日,Google宣布由于网络搜索广告业务强劲,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倍,销售额翻番。受利好消息影响,Google股价攀升至210.59美元,自去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以来,Google股价已经较发行价85美元上涨了148%。

  2003年,全球搜索引擎行业收入26亿美元。一投资公司预测,到2007年,这个数字将增长到89亿美元。

  目前,Google仍是搜索引擎业的老大,截至去年12月,仍占据着34.7%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二位的是雅虎公司,市场份额31.9%。

  据中国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