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个性化网络应用博采崛起:权力下放到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 08:34 eNet硅谷动力

  作者: 洪福

  【eNews消息】近两年来社会性网络相关应用风起云涌,作为一种新式的社会性软件,博采服务成为了社会性软件领域的成功运用之一。

  博采是什么?

  简而言之,博采是一种网络版的集书签、文摘、收集为一体的社会性软件。用户通过它可以收集、分类、聚合感兴趣的网络信息,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个人收藏。

  随着Blog的兴起和个人化网络的发展,用户对信息获取的习惯和方法也产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已经不能满足于仅仅透过集成化的门户网站来获取信息,双向的交流(two-way communication)和沟通,点对点(peer-to-peer)的联系成为了新的发展趋势。社会性软件正好满足了这一新型网络互动的需求。其中,各种针对个性化网络、Blog的相关社会性软件应用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博采、新浪VIVI,牛啦,365key等网站服务即是顺时而生。新浪网对此描述是"ViVi是网页保管箱,她可以让您把浏览到的任何网页永久收藏起来。"

  这类网站基本上通过网友口碑流传,直到最近通过是博客中国对博采网站(blogmark.blogchina.com)大力推广才走上前台,广为人知。

  此类网站的一大特点是基于用户的平面化标签分类机制-"分众分类"(Folksonomy),通过自发性的非等级标签分类而方便的进行信息聚化分类。用户可以充分满足自我编辑的需要。对普通用户而言,这些用途都表现在哪里?VIVI列举了八个应用方向:网上购物比较\网上娱乐\找工作\工作\学习\教师\保存网上的文章\与朋友分享。通过博采,用户可以收集,分类,聚合感兴趣的网络信息,如新闻,图片,资料,网站等。同时,也能方便的与其他人分享自己的个人收藏,并从其他用户收藏中进行信息采集。博客康国平对博采赞不绝口,为此提出一个口号:天天用博采,人人当主编。

  在传统网站中,用户增长往往跟网站内容多少成正比。内容多,用户多,内容少,用户少。门户类网站的发展,往往是以数量庞大的编辑队伍为基础。通过对信息进行人工的采编分类,最后形成网站内容。编辑是信息的看门人,决定信息的内容取舍和数量众寡。编辑权集中在网站编辑手里,这个权力的归属影响网站的发展。

  博采网站则不同,除了网站维护人员外,几乎没有什么专门设立的编辑。没有编辑哪来的内容?用户自动添加的!信息由用户贴上标签自动分类,然后自动聚合为网站内容!从这个角度讲,所有的网站用户都是博采网站的编辑,如果该网站有几十万用户,那么这几十万用户都是该网站的编辑!人人都是编辑!编辑权下放到每个用户的手里,用户不单能够收集链接,并且能够进行摘录,评论,针对用户收集的信息。

  正因如此,人们感到在网上第一次拥有了完全的自由,在网上发布和收受信息完全处于一种无政府状态。博采的出现,可以让任何人的作品绕过传统媒体甚至网站的把门人得到更充分的关注,让许多"怀才不遇"的信息都有了宽阔的表演舞台。博采网站基于用户的平面化标签分类机制-"分众分类"(Folksonomy),在"信息孤岛"中间链接无数"桥梁",用户可以很容易的通过自发性的非等级标签分类来进行信息聚合分类,从而将自己的作品推给更多的网民。不但如此,用户也可以从这些桥梁中方便的跟踪别人的"足迹",访问到更宽阔的世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