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英国脑癌记者网络日志终结 诀别信写了两年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5:29 新闻晚报

  广受关注的网络日志(又称博客)《患癌的日子》在连续两年零4个月后,29日与世人作别。当天清晨,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伊万·诺布尔提前发表了网志终结篇《死亡来临》。

  日志:点击率非常高

  现年37岁的诺布尔是英国广播公司的科技记者。2002年9月12日,也就是在被查出罹
患脑癌仅几天后,诺布尔在BBC网站上发表了自己网络日志的首篇。

  直至29日推出终结篇,诺布尔的网络日志《患癌的日子》一共连续发表了两年零4个月时间。网志真实记录了诺布尔在患病的日子中历经的喜怒哀乐,对死亡的恐惧、对生活的热望,以及和病魔顽强抗争的非凡勇气。

  网志推出后即受到世人的极大关注。每篇网志都吸引了7000人至1.2万人浏览。终结篇《死亡来临》更是创点击率高峰,自29日晨在网上张贴后,仅短短半天时间就有3.5万人浏览。

  抗争:意志没有被击垮

  “我预先写下了这篇日志,因为我很清楚,终有一天,我的身体状况将不允许我再写下去。而现在,这一天已经来临,”在《死亡来临》篇首,诺布尔坦率道出了提前发表终结篇的想法。

  即便是面对死神,诺布尔仍无所畏惧。他认为自己实现了和癌症斗争的目标,因为他的意志没有被病魔击垮。

  感悟:享受生命每一刻

  事实上,不光是在直面死神的人生最后一刻,自患病以来,诺布尔一直表现乐观而豁达。纵观《患癌的日子》整部作品,里面不仅记述了他的治疗过程,更多的是他享受和感悟生活的点点滴滴。

  2002年11月,诺布尔和同居多年的恋人完婚。2004年6月,两人生育了一个健康的男孩。对于诺布尔生活中的每一件喜事,都会有来自全球各地的读者致贺。比如2003年1月诺布尔宣布自己化疗结束的消息后,就有一名署名“卡里”的英国女子向他致贺。卡里本身也是一位癌症患者,她说自己是在阅读了诺布尔的网志后,才学会了诺布尔倡导的“生命长短并不是最重要的,把握和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刻,这才是最重要的”的积极人生态度。

  诀别:提醒大家要戒烟

  警醒世人珍爱生命是诺布尔写作网志的主旨。就算是在诀别世人的绝笔《死亡来临》中,他仍不忘再次提醒大家戒除吸烟的恶习。

  “哪怕只有两、三个人在看到我写下的这些语句后戒了烟,而他们中又碰巧有哪怕一个人因此躲过了癌症侵染,那我的这番涂鸦也算值得,”这是诺布尔为终结篇《死亡来临》也是整部网志写下的最后一句话。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