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微软入局搜索引擎三雄混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08:1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早报见习记者 张明扬

  在Google和雅虎为称霸全球搜索引擎市场而打得不可开交之际,微软本周二终于“宝剑出鞘”,宣布正式启动其以“百科全书”功能为特色的MSN搜索引擎。微软的初期目标,是要和Google以及雅虎“三分”国际搜索引擎市场。MSN的公关人士表示,目前该服务还未正式进入中国。

  为了在商机无限的搜索引擎在线广告市场中分得杯羹,微软已经努力了18个月,这一计划也成为该公司历史上最大胆的决策之一。事实上,早在去年11月15日,微软已经完成了搜索引擎的测试最终版本,力图在正式推出前求得一个缓冲和修改的时机。

  MSN的公关向记者介绍,该服务将完全依托于既有的MSN系统,但该服务的推出本次将不针对中国市场,中国的用户目前还不能享受中文服务。

  微软公司MSN信息服务部门主管马克·克洛西踌躇满志地向用户承诺,一系列“革命性的创新”将陆续引入MSN搜索引擎,为用户提供全新的使用感受。

  MSN搜索引擎特别之处在于百科全书互动查询功能,通过此项功能,用户不仅可得到相关网站搜寻结果,还可得到一个直接回答问题的答案。据悉,目前的MSN搜索引擎已经具备了回答150万个问题的惊人能力。此外,MSN搜索引擎的查询按键旁附有所在地搜寻连结按键“Nearme”,搜索引擎将视用户所在地区进行相关搜寻。

  微软表示,MSN搜索引擎可供查询的网页可能多达50亿个,这款搜索引擎还将被集成到微软的IE浏览器中。对于业界龙头Google而言,这无疑是一场灾难。面对微软的挑战,Google也增加了可供搜寻的网页,自原先的43亿个增为80亿个。

  分析人士认为,微软的入局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蚕食Google和雅虎的市场份额。但毫无疑问的是,Google和雅虎同样会给予反击,微软新版搜索引擎的出现并不意味着Google和雅虎的灭亡。

  事实上,微软一向奉行“后发制人”的企业战略,等待先行者将产品市场基本打开之后,再凭借其研发和资金优势大举入局,称霸市场。当年其在浏览器市场将网景公司打得一败涂地,正是这一战略的成功案例。

  所幸,中国的本土搜索引擎提供商目前还不需要正面“对垒”微软,搜狐、百度们还可以有一定的缓冲时间,为迎接更激烈的竞争作好准备。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