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可以听特级教师讲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 08: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1月28日-29日,由四川省教育厅、四川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四川教师教育论坛”在四川师范大学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教育部师范司、国际司有关领导,商务部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全国教师教育网络联盟负责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及全国知名院校教育专家、教师代表,全省各市州教育局负责人600余人出席了该论坛,大家就“信息技术下教师专业化发展与新一轮教师全员培训”的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会上,宣布了四川省教师教育网络联盟正式成立,农村娃有望在教室里就可以听到特级教师的讲课了。

  师范办学转变为梯形

  在会上,教育部师范教育司副司长宋永刚指出,目前教师教育办学层次显著提高。与1997年相比较,高师本科院校有较大发展,由76所发展到97所;师范专科学校逐步减少,由156所减少到72所;中等师范学校合理收缩,由892所减少到299所。教师培养培训资源进一步整合,教育学院由229所减少101所;教师进修学校由2142所减少到1703所(2002年数)。教师教育的办学层次已由金字塔形逐渐转变为梯形。

  另外,我国师范院校也在不断拓展办学功能。按专业设置数统计,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平均已各占50%左右。高等师范院校数量和在校生人数分别占中国高等学校数量和全部高校在校生人数的四分之一。

  小学教师数量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宋永刚也指出,目前小学专任教师数量持续平缓下降、普通初中教师普遍增长、普通高中专任教师迅速增长。其中,小学生师比连续第五年下降、普通初中生师比连续十年上升,普通高中生师比也是连续十年上升。从全国来看,城乡小学初中高学历教师情况差别巨大,加强对农村优秀教师的培养刻不容缓。

  少数代表指出部分师范类毕业生面临的缺点是吃苦精神不够。并建议:转变就业观念,贴近中学教育。同时建议大学生应该及早为就业做准备,在大学期间就不断加强对新课程、新课标的学习,以便缩小理论与实际的距离,一走上工作岗位就能很快进入角色。

  网络联盟建设四川先行

  四川省网络联盟是本次教育论坛的一项大事,也是全国网络中最早建立的地区。据悉,全国教师网联计划是新的教育振兴行动先行启动实施的一个重大项目,通过教师教育系统和现代远程教育的联盟,可以构建教师终身学习体系,促进教师学历与非学历教育多种途径相结合,大规模、高水平地培训教师,特别是农村教师。该网络由天网(卫星)、地网(互联网)、人网(教师集体培训)组成,建成后,一些教学水平相应较低的地区,如农村学生甚至可以在教室直接看到外地特级教师的讲课,接受原汁原味的高素质教育。目前,2005年新一轮新技术培训的着眼点是:加强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整合,提高教师教育技术的应用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和效率。

  另一方面,联合国发展计划署(UNDP)和英国国际发展部(DFID)联合推出的援助项目(简称403项目)也进行了年度评估。据悉,通过网络对教师进行培训的四川省403项目将由四川师范大学远程教育中心作为省级执行支撑机构,主要在平武、马边、叙永三个县执行。

  (记者 谢梦)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