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上歌曲下载未经授权 唱片公司告倒网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16:48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1月30日电 (记者刘宝森、苏万明)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不久前审结了香港环球唱片有限公司诉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未经授权免费在其经营的网站上提供歌曲下载侵犯著作权一案,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判向香港环球唱片有限公司赔偿经济损失六万元。

  2004年3月26日,环球唱片有限公

  司发现,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其经营的网站www.qdinfo.net上向公众提供由李克勤演唱的“一生不变、后会有期、夏日之神话、大会堂演奏厅、月半小夜曲、深深深、眷恋”七首歌曲下载服务,但这七首歌与唱片公司制作发行的CD唱片中的歌曲完全一致,因此唱片公司认为,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未经许可通过互联网向公众传播,侵犯了上述曲目的录音制作者权,给唱片公司造成了重大经济损失,遂向法院起诉,请求停止侵害,赔偿损失和公开道歉。而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则称上述歌曲的文件并非来自于“青岛信息网”所在的主机,而是来自其他IP地址,不应对此负责。

  环球唱片有限公司提供的证据表明,点击www.qdinfo.net首页中音乐栏目链接进入名称为“捷讯音乐听吧”;点击网页上方的“男歌手”进入,再点击“李克勤”链接,进入“李克勤歌曲列表”;页面有李克勤演唱的“一生不变”等七首歌曲以及由李克勤演唱的其他歌曲,上述歌曲可供网络用户在线收听也可以下载到网络用户的计算机中收听;在下载上述七首歌曲时,显示上述文件来自于www.qdinfo.net,上述网站页面的下方均标有“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版权所有”的字样。

  法院经查证实,被告网站确为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所有。同时,法院认为,环球唱片有限公司对上述录音制品,享有许可他人通过网络向公众传播并获得报酬的权利,任何未经许可通过信息网络向公众宣传上述录音制品,均构成对原告录音制作者权的侵犯。青岛捷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未能提供歌曲的文件来自其他服务器的证据,因此认定所有涉案歌曲都是来自于被控侵权网站,应为其行为承担相应的责任;其次,法院认为,即使文件来自其他服务器,但“青岛信息网”主动向不特定网络用户提供了上述歌曲的在线收听和下载,而非网络用户自主搜索;再者,一般网络用户收听或下载歌曲时,只会认为是从被控网站获得,并不会注意相应的文件来自哪里。(完)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