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全球IPv6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IPV6核心网开通 中国拉开下一代互联网建设帷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30日 09: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如果说第一代互联网时代我们扮演的角色是“市场”,在建设下一代互联网中,我们不仅掌握核心技术,而且在整个产业链上扮演积极角色

  -核心网在京开通

  2004年最后一个周六,全球规模最大的IPv6互联网———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
程核心网CERNET2在北京开通。这一消息立即被列入几天后公布的“2004年中国十大科技新闻”。它的开通,预示了2005年中国将全面拉开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的帷幕。

  与第一代互联网相比,下一代互联网的技术是崭新的,相关的各种标准都将被重写。它对支撑国家未来经济和社会的安全运转,维系国防和国家安全,传播先进文化,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至此走完了10年历程。

  -拥有自主核心技术与产品

  抓住了第一代互联网发展的机遇,中国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产业界体验到了跃入国际发展“前沿”领域的意义。同时,中国也在一系列关键技术领域填补了空白,奠定了从技术、制造到人才的坚实基础,看到了自己的能力和发展前景。

  发达国家对下一代互联网的研究始于1996年。1998年,我国专家敏感地捕捉到了以IPv6为主导的下一代互联网研究方向及技术,IPv6“试验床”迅即建立起来了。2002年,中国空间自动控制学专家杨嘉墀等57名院士在“两会”期间联名上书,向中央建议“建设我国第二代因特网的学术性高速主干网”,受到国务院高度重视。8月,我国“下一代互联网发展战略研究”专家委员会成立,2003年8月,由中国工程院牵头,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启动。

  第一代互联网是由美国主导的。无论是光纤、电脑、芯片,还是操作系统、路由器等等,美国不仅掌握着核心技术,也控制了从协议、标准到产品的关键领域,并在互联网带来的新经济中获得了难以估量的利益。

  如果说,在第一代互联网时期,中国的角色主要是“市场”,那么,面对下一代互联网,中国将在核心技术和整个产业链上扮演更多、更积极的角色。刚刚开通的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工程核心网大量采用了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网络技术和产品,这个示范网将作为研究、开发和推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基础设施,全面推动包括芯片、计算机、服务器、系统软件、中间件、路由器及应用服务系统的开发。目前,中国已经在下一代互联网的核心设备———IPv6路由器研发制造上取得了突破,可以说,中国将为下一代互联网在全球的普及,提供从网络技术、关键设备到电脑终端的更多、更质优价廉的产品和服务。

  链接

  中国互联网10年发展史

  1993年9月,美国政府提出了“国家信息基础设施行动计划”,在全球引起强烈反响。

  中国有没有能力在电话还没有普及的情况下,与经济发达国家同步进入互联网时代?这在当时的中国政府决策部门和专家学者中间引发了极其激烈的争论。

  1994年是中国互联网发展史上很关键的一年。这年7月,连接北京、上海、广州、南京、西安5城市的第一个全国性的计算机互联网络———CERNET网诞生了。

  中国互联网10年的发展大大超出了人们的预料。1997年第一次互联网调查数据,网民数量尚不足百万,7年后,这一数量已逼近1亿,增长了140多倍。其中,宽带用户已经占网民总数1/4强。

  中国庞大的互联网消费市场的形成,尤其是以计算机、通信设备、网络干线及相关设备为代表的互联网产业链,为中国经济发展,同时也为国际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强劲的增长动力。据初步统计,10年来,全国电子工业总产值增长了10倍之多,电子产品出口增长更是达到了几十倍。以华为、中兴、大唐、联想、新浪为代表的一大批企业迅速崛起。以此为背景,社会的信息化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电子商务、电子政务、远程教育等等迅速发展起来,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中国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的各个环节,极大地提高了全社会信息化程度和应用能力。 (记者 张翼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