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年全球IPv6高峰论坛专题 > 正文

IPv6刺激股市 道博股份、清华紫光跳水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7:58 21世纪经济报道

  IPv6刺激股市:道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清华紫光(资讯 行情 论坛)跳水之谜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涨也IPv6,跌也IPv6

  从12月下旬至今,道博股份(600136.SH)的股价走出了一个漂亮的倒“V”字。不足一个月的时间里,公司股价从6元左右起步,一路攀高至10元后调头下行,至1月28日,以每股7.06元报收,当日下跌6.24%。

  与道博股份走出相同走势的还有清华紫光(000938),该公司股价从每股13元左右起步,一路摸高至16元,而到1月28日则回落到每股13.10元。

  在大市欠佳的证券市场,很多人还没有反应过来,一股IPv6概念股掀起上涨狂潮,疾速而来,又仓皇而去。

  据介绍,IPv6网络即通常所称的下一代互联网,是相对于目前所使用的IPv4而言的。最新的事件是,2004年12月25日,中国第一个全国性下一代互联网(CNGI)核心网CERNET2正式开通,这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纯IPv6互联网。该网络将以2.5G-10G速率连接全国20个主要城市的核心节点,为全国200余所高校和科研单位提供1G-10G的高速接入服务,并通过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接入全球下一代互联网。

  香港天地互联公司董事长刘东介绍,CNGI项目中国政府2005年的总预算为14亿人民币,其中6亿元用来购买IPv6网络设备。通过实施该计划,中国将在2005年底建成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大规模IPv6网,届时将是世界最大规模的IPv6网络基础设施。

  正是因为母公司或子公司与IPv6沾边,道博股份和清华紫光风光无俩——道博股份母公司赛尔网络、清华紫光旗下子公司清华比威皆能生产自主知识产权的IPv6路由器风光无俩。

  金融界证券投资业务总监张欣则大泼冷水:“从目前所知来看, IPv6商用程度非常低,资本市场对IPv6的追捧仅仅是建立在6亿元的设备采购基础上,真正的IPv6时代不管是离生活还是离资本市场都还很遥远。”

  概念背后的IPv6

  “为什么要发展IPv6?这要对比IPv4的局限性了。”香港天地互联公司总工程师华宁介绍,“资本市场青睐的背后,是IPv6应用的巨大潜在市场。”

  上个世纪70年代末期,IPv4互联网通信标准制定完成。因时代的局限性,当时并未考虑到,原本只是用于异机种计算机互联的标准,竟然导致通信信息业的革命性变化,IPv4设计32位IP地址就是这种设计思想的反映。

  1990年代初期,由于Web的应用导致Internet的爆炸性发展,IP技术专家开始预见并担心IPv4将不能满足IP网长期发展的需要,必须立即开始下一代IP网络协议的研究。

  整个研究工作从1992年IETF(国际互联网任务工程组)成立IPNG(下一代网络协议)工作组开始,到1995年夏天完成了IPv6协议文本,再到1999年完成各项测试,并成立IPv6论坛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分配IP地址,发展至今已近过去13年。

  1月23日,IPv6论坛主席Latif Ladid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IPv6的基础技术已经非常成熟,从这方面讲世界融入到IPv6的基本门槛已经不存在了。从最初的50个工程师开展研究到现在每年吸引几百家IT厂商投入到其中进行应用层面的开发,IPv6在2005年将成为发展的关键。”

  思科公司技术总监刘永春介绍:“目前世界上IPv6应用和服务水平最高的地区是日本,它具有多种自主开发的介入设备和应用服务。”

  据介绍,早在1996年IETF提出IPv6建议书时,日本就成立了发展IPv6为重点的NTT试验网络,并在此基础上成立了NTT网络公司。日本另一个IPv6服务网络JPN(日本千兆网络)在2002年建成了当时世界上第一个纯IPv6服务网络,该网络共有49个接入点。

  2003年6月,美国国防部意识到IPv6在今后国防战略中的广泛应用前景,宣布在2008年之前的财年内投入超过300亿美元的资金,用于建设和研究全美国防IPv6网络。在美国国防部发布的《国防与IPv6》报告中,已经规划全面部署IPv6的日程表:2002至2004年形成标准的IPv6协议;2005至2007年,IPv6和IPv4协议并存;2008年,美国本土全面IPv6化,IPv4协议退出。

  Latif Ladid介绍:“2004年印度信息产业部提出了科技发展的十点计划,其中最关键和重要的一点就是印度IPv6发展的计划;在欧洲,欧盟委员会最近投入了2亿欧元用于IPv6研发。除了这些国家,韩国、新加坡、俄罗斯等国家都在努力发展自己的IPv6计划,以图在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中占有一席之地。”

  在中国,2003年由国家发改委牵头,成立了IPv6发展为重点的CNGI项目。

  该项目是由国务院批准,国家发改委联合中国工程院、中科院、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信息产业部、国务院信息化办公室等8部委实施的国家重大项目。同年8月正式启动,由中国电信、中国网通、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通以及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共同承担建设。其中,CERNET承担建设规模最大的核心网--CERNET2的建设,并承担建设中国下一代互联网交换中心,而中国电信则开发了自有IPv6专网CN2。

  中国科技的新机会?

  Latif Ladid介绍,目前IPv4的40亿个地址中,已经用掉了30多亿个,这样才把全球10%的人口连在了一起。如果要将互联网人口增加10%,现有的IP地址完全不够。尤其是在中国,如果将中国的20%的人口联结起来,那将再需要101个A类地址,而中国目前只有70多个,“这种阻碍必然要求突破。”

  “网络体系的变革,给了大家共同的机会。下一代互联网,从IPv4到IPv6,所有配套的软硬件都将来一次重新洗牌,这给了很多企业新的机会,有可能打破现有网络经济的格局。因此,下一代互联网的发展,给我们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吴建平认为,如果从美国正式开始下一代互联网研究算起,中国与世界第一代互联网的差距是20多年。而CNGI的建成则将中国同美国的差距在第二代互联网上只有短短数年。

  天地互联副总裁陆乐称,由于IPv6产业在全球都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因此,如何在这段时间内抓住机会,推出自有的商业模式和技术标准,将决定一个国家在下一代互联网产业中的发言权。

  “我们可预见的家电信息化的发展,就已经产生了信息家电(3C家电)的概念,而在未来,这种产业模式即P2P的产业模式将因为IP地址的丰富而完全的发展起来。除此之外,现有的网络服务也将有革命性的变化,还有更多的是基于IPv6网络的现在还难以想象的应用模式。所以,在一个未知的巨大产业面前,我们要做的就是如何开发出新的服务模式并推出自主的标准,从而在今后的网络产业发展中占领主动的位置。”

  “如果我们失去对下一代互联网的发言权,我们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受制于别人。”吴建平说。

  刘永春认为:“在IPv4向IPv6过渡的过程当中,网络建设对硬件的需求是目前中国公司所能够追赶并成为世界科技领头羊的第一个机会。”

  据悉,CERNET2核心节点配置IPv6核心路由器和接入路由器,50%以上采用中国华为公司和清华紫光比威公司的国产设备。由于IPv6核心路由器是用于下一代互联网建设的关键技术设备,目前只有少数发达国家掌握其核心技术,大规模采用国产设备,标志着我国在下一代互联网关键技术上获得了突破性进展。而目前,中国电信设备商中,大唐电信、中兴通讯等都在研究与IPv6有关的软硬件设备。

  离盈利到底有多远?

  一个未来的概念离真正的市场还有多久?

  “IPv6至今而言还是一朵开在未来的‘花’,资本市场的追捧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张欣始终认为。

  从最真实的道博股份和清华紫光分析来看,道博股份的股东赛尔网络是CERNET和CERNET2的委托运营商,营运范围集中在教育和科研领域,虽然目前CERNET2已经联结了国内各大城市的200多所大学,但是作为教育和科研领域的网络,商业化的几率不大,而且规模也偏小。

  清华紫光因其下属子公司清华比威而风光,但实际上清华紫光在2001年花6000万元独资成立比威公司之后,由于涉及领域比较超前,而且规模偏小且迟迟收不到效益,2002年之后逐步减少自己的股份,至今仅持有比威公司15%左右的股份,清华紫光的董事会办公室一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长时间收不到效益在短期内不会对其增加投资。

  Latif Ladid坦言:“IPv6从实验室到商业化应用,这会经历一个科技周期。也取决于一个国家或地区对IPv6技术的认识。”

  刘永春则表示:“由于应用市场的规模偏小,而且从IPv4过渡到IPv6的过程重需要涉及到各个方面的技术解决方案,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IPv6的商业化进程时间可能会很长,而且转换的成本无法预知。”

  “实际上,IPv4真正商业化至今也不过是十几年时间,况且目前也没有非常成功的商业案例,因此发展IPv6是否在超越市场的发展阶段仍不得而知。”一位市场人士分析称。

  从美国本土的实际来看,迄今为止IPv6还是没有得到长足的发展。IPv4时代的美国是网络大国,IP网技术主要出自美国,IP网络的设备供应商也主要在美国。同时,因为美国拥有绝大部分IP地址,每一个运营商拥有一个A类地址,甚至一个大学也拥有一个A类地址,所以IPv4地址对美国来说并不紧张,故美国的设备制造商并不热衷于开发IPv6产品并推上市场。

  业界有学者认为,发展IPv6并非易事,一般来说,运营商只顾眼前利益,总是采用目前技术成熟的产品组网,以获取利益;而设备制造商则盯着运营商,运营商要什么,他们就生产什么,于是二者之间就形成一个“死结”,从而导致IPv6的发展受限。

  2004年6月,美国商务部的“IPv6发展意见报告”认为:因为当前的互联网几乎完全是有支持IPv4的软硬件构成,所以IPv6的广泛采用可能会带来大量的过渡成本;而且,如上所述,许多IPv6中增强的功能也可以在IPv4中实现。其结果就是生产者和消费者为了规避或者推迟升级到IPv6所产生的成本,在一段时期内(可能会更长)还会继续使用IPv4。

  “IPv6是一个有着美好前景但却尚未有成型的商业模式和应用的东西,虽然发展趋势是必然的,但是目前离盈利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张欣认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IPv6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