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51job在美遭起诉 专家称不影响中国概念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 07:42 经济观察报

  51job涉嫌纳市误导

  本报记者 杨兆清 北京报道

  在股价一路下跌的同时,前程无忧(纳斯达克股票代码:JOBS)又添股东连续诉讼新麻烦。北京时间1月25日,美国Schatz & Nobel律师事务所发表声明称已代表投资者向纽约南
区法院对前程无忧提起诉讼,而三天前美国另一家律师事务所Schiffrin & Barroway发表声明称已起诉误导投资者的前程无忧。

  记者26日致电前程无忧,公关部负责人冯丽娟小姐称,由于目前前程无忧并未收到诉讼书副件,公司负责人暂不对此发表评论。

  诉讼缘起业绩下滑

  这两起诉讼缘于1月18日前程无忧大幅调低了第四季度的销售和收益预期。在面向投资者的电话会议中,前程无忧CEO甄荣辉称,无忧网在整整6年的运营中从未看到招聘广告销售额如此显著而急剧的下滑,特别是在12月底。

  而在几个月前,无忧网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称,收入增长的主要因素仍是招聘广告业务的大幅增长。2004年11月份,前程无忧发布的第三季度财务公告表明,第三季度的收入为1.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1.4%。第三季度净收益为2530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17.8%。

  甄的这个理由对投资者显然并不具备说服力,前程无忧股价随后在纳斯达克应声而落,1月18日的跌幅超过35%。前程无忧是去年在纳斯达克IPO最成功的股票之一,首日上市发行价格14美元,至2004年12月一举突破55美元,上涨达3倍以上。1月25日前程无忧报收于22.64美元,相比高峰期已下降了33美元。

  分析师普遍认为前程无忧在国内招聘市场经营多年,并且甄荣辉亦拥有投行经验,对业绩下滑预期作出这样的解释显得有些牵强。

  而对前程无忧因“误导投资者”而可能惹来官司,分析师称在美国股市信息披露非常规范,因信息披露不当而招来官司也很常见。

  冯丽娟亦称,前程无忧并非第一家在美国股市遭诉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前程无忧还将根据美国证券市场的法规进行信息披露。前程无忧将按既定的经费计划和服务方向发展。关于股价下跌,冯表示这是正常的市场反应。

  冯丽娟称,目前公司从员工至管理层均对2004年的表现“很满意”。即将公布的2004年全年财报将显示,前程无忧2004全年收入比2003年增长60%,净收益增长90%。

  股价波动与泡沫破灭

  业内专家对前程无忧股价的下跌反应不一。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认为,前程无忧股价的下跌在其意料之中,这正好印证了当初他的判断。前程无忧在纳斯达克上市时,吕本富曾分析认为,前程无忧的盈利模式相对固定,前景应该比较平稳。而今,炒家获利回吐,股价大幅下跌也是必然。

  互联网实验室的方兴东说:“前程无忧股价目前进入了理性调整期。去年前程无忧的股价冲破55美元,其市场价值竟和门户网站新浪有一拼,这是虚高。”

  赛迪顾问电信运营咨询事业部高级分析员林起劲也有同感,他表示前程无忧的股价正“下降到理性范围”。林起劲认为股价最终取决于实体经济的实力,而国内招聘市场目前并不规范,为此他预测前程无忧股价还将会经历波动。

  然而,业内专家认为前程无忧股价波动并不会影响中国网络股的发展前景。吕本富表示,现在中国的网络经济和三年前相比根本是“冰火两重天”。中国概念股的含金量就在于中国是世界上第二个互联网大国,也就是拥有9400万网民。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于1月19日发布的“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上网用户总数已达9400万,其中宽带上网的用户数已经达到4280万,与2003年相比增幅为146%。而30岁以下的用户占网民总数的60%以上;这是被分析师们普遍看好的接受新事物能力强且已有消费能力的人群。

  吕本富表示,今天的NASDAQ市场根本不存在中国概念股集体跳水的条件。一只股票从产业层面观察,和金融市场观察是不一样的。前程无忧从产业层面看是一只非常好的股票,但是其增长属于线性,而不是指数形式;从金融市场看,就会有泡沫的存在。

  如果产业增长的速度和金融市场上股价增长的速度相符,就无所谓泡沫?如果不符,就存在泡沫(包括负泡沫)。一般来说,一个产业或一只股票存在指数增长的可能,股票成倍反转是可能的,也不存在太多的泡沫。如果产业是线性增长,股票翻倍地长就是危险的。

  门户和垂直网站的不同境遇

  计世资讯通信产业分析师刘冰认为,今年各网络股的年报可能会有好有坏,但指标性股票的前景仍会一路走稳。

  由于垂直类网站的预期见效快,市场容量比较容易估算,因此投资者对这类股票更加敏感。前程无忧收入主要来自其向企业提供的服务,而这一市场的竞争者也越来越强,中华英才网和智联招聘都是强有力的市场抢食者。

  方兴东认为,“门户时代”面临终结,而“服务时代”近在眼前。2004年,海外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市值总和超过了100亿美元,垂直类网站市值曾一度超过门户网的市值,说明应用越来越面向消费者。

  2004年之前,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主要是门户网站,以新浪、搜狐、网易以及中华网为代表。而2004年垂直类网站排队登录纳斯达克,使中国概念股更加多元化。网络游戏领域的盛大、九城,电信增值市场参与者灵通网、空中网,旅行服务业的携程网,在纳斯达克引起投资者的关注。甚至金融信息服务业的金融界也借中国概念登录纳斯达克市场。

  而计世资讯的刘冰则称,门户网站和垂直网站两者的市场潜力都没完全发掘出来,门户网站在2005年仍有很好的增长点。

  以短信为代表的移动增值市场来说,目前手机用户数与网民用户数之比约为3.5:1,尽管移动增值业务代收费处于调整期,对SP可能有些影响,但这个比例不会变化太大。而随着网络与移动通讯的结合越来越紧密,以及3G发放的日益临近,未来的成长点仍很明显。

  刘冰表示,互联网回归通讯和娱乐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门户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保证自己在每一块市场(电子商务、即时通讯、网络游戏等)都是游戏参与者。长远来看,门户的优势将更明显。

  2005年仍非上市最佳时机

  网络经济学家吕本富一再表示,纳斯达克已越来越认可中国概念股。但他同时也提醒,2005年并非国内互联网企业去纳斯达克“报到”的最佳时机。

  总体来看,中国概念股在纳斯达克市场过去一年里表现还不错。门户网站表现平稳,已经得到投资者的认可。垂直类网站的上市也增加了中国概念股的丰富性和多元性。

  中国拥有近一亿网民,然而网络股的市值却不大,仅仅日本DoCoMo的市值就是中国所有网络股的总和。随着纳斯达克对中国概念股的接纳,以及国内网络经济的发展,将会有更多国内互联网企业登录纳市。

  而吕本富认为,2005年还不是中国网络公司上市的最好时机。因为,2005年还没有新的商业模式成熟,虽然网络电视、网络交友、网络教育都有所发展,但目前都是些小公司,还不到收割的季节。而在近两年这些新的商业模式可能发展成熟。

  因此,吕本富预计,明后年将会出现国内互联网企业上市的高峰。而2005年将主要是各行业的二三名追随第一名上市。比如九城的上市,就是对盛大的重复。而百度作为搜索行业的老大,在2005年比较值得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前程无忧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