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游而不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 09:46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1月28日评论 游戏我所欲也,网络亦我所欲也;二者若是得兼,掉头就走是也——这是猫王对网游的基本态度。

  猫王是个爱玩游戏的人。想当年,网游还是以文字Mud 的形式出现时,它对猫王的诱惑力是很大的。那时候猫王还没有上网的条件,只能听同学兴高采烈地吹个天花乱坠,心里默默总结出一个看法:网游是由众多的玩家构建出一个虚拟世界,然后大家一起在这个世
界中生活与探险。未来的不可预测性在任何时候都是游戏最吸引人的地方,所以这种有无限可能的游戏形式应该是最好的游戏。

  只是如今识得滋味,方明白世事每不如人意。网游是很成功,然而它只是商业上成功,在游戏本身却乏善可陈;更有甚者,在“韩流”好似如今的天气一般侵袭的今天,要想在商业方面成功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了,已经有网游公司负债累累以至倒闭了。

  究其原因,是因为网游原本最大的优势——变幻无穷的未来——已经成为它最大的劣势。如今的网游,基本上都是一个模式:拜师学艺——练功升级——满地找牙。级别不够高或者装备不够好,那找的就是自己的牙;等练得足够好(包括买到足够好的东西,甚至偷到足够好的帐户)了,就轮到别人找牙。如此你追我赶,人晕亦晕,自然容易打造出商业上的成功来。

  只是如此一来,外挂、作弊、盗号之类也就应运而生。而且,就算不计那些见不得光的手段,单是正正经经玩游戏所需要的大量时间和金钱,就足以让猫王望之心惊。可是,如果没有大量的苦练或是大手笔的收购,在这个虚拟世界里根本连生存权都不具备,那就只剩玩完了。所以,猫王旗帜鲜明地坚决拒绝网游,而且欣慰地看到名闻遐迩的游侠网等也站在同一杆旗帜下。

  然而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电脑的网游风生水起,于是手机网游的算盘也被人打得不亦乐乎了。鉴于目前的无线网络条件,手机网游现在还算是各有姿态,有当年文字Mud 时代的遗韵。不知道等万众翘首以待的3G真正商用,网络条件已完全不是障碍之后,手机网游会发展成什么样子。如果只是目前PC网游的小屏幕版本的话,那猫王还是玩玩手机的单机游戏算了。

  而且,手机上玩的花样,终究离不开终端的支持。像联通豪情万丈地推出名为Uni 的CDMA统一数据业务平台,说是涵盖联通目前的六大数据业务,包括手机上网、下载、定位、多媒体邮件、短信以及据说代表了3G主流应用的视频业务;结果是要求用户换上新的CDMA 1X 手机。想要享受统一平台的这么多项功能吗?请买个八千多元的手机吧——顶得上一台30英寸的液晶电视了。如此运营商,倒不如称之为手机总代。

  猫王留言:好东西加上另一样好东西,结果不一定会是好东西。1 +1 完全可能小于1。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自家后墙脚。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