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企业海外梦想箭在弦上专题 > 正文

评论:瞒和骗的国际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10:02 ChinaByte

  文/洪波

  前程无忧这家公司,尽管在纳斯达克上了市,尽管有个很不错的股票代码(JOBS),但我一直觉得,这家公司其实归根结底是一家非常中国的公司。尤其是当我听说,前程无忧因涉嫌误导面临诉讼,市值缩水近半,我一下子就觉得特亲切。他们瞒和骗的伎俩,在中国股市上俯拾皆是,诚实经营反倒会让自己成为异类。

  你要说他们故意欺骗投资者,我觉得倒也未必,他们是在瞒和骗的环境中长大的,即使到了一个不允许瞒和骗的环境中,有时候下意识地就把恶习给暴露出来了。网易瞒报广告收入的丑行并不遥远,最近又爆出前网易高管因涉嫌内幕交易被罚款100万美元的丑闻。被发现并被处罚的,可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大部分瞒和骗没被发现,得手后他们还会说:美国股市,也就那么回事,跟中国人斗心眼儿,他们还嫩。

  “瞒报”是一种很中国的景观,从瞒报经济数字,到瞒报政绩,从瞒报死亡人数,到瞒报传染病疫情,几乎没什么不能瞒的。有人说,越是中国的就越是世界的,所以在这个全球化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就要把瞒和骗发扬光大到全世界去。

  中国市场的勃勃生机,让全世界为之动容,为之动心,可中国人瞒和骗的恶习,也让全世界为之担心,为之警惕。与之相关的一件事是最近Alexa的排名问题。

  1月24日,中国网站在Alexa的排名突然出现整体大幅下滑,一大批网站的访问数据甚至被清零。这一下就成了中国互联网的一件大事,很多人如丧考妣一般,还有人愤愤不平。一个美国网站的统计数字的变动,如此深刻地影响着中国互联网,Alexa打个喷嚏,中国互联网全体感冒,这事儿是不是非常荒诞?

  两年前我就写过一篇文章《网站排名:咱也权威一把》,是想告诉大家,警惕对Alexa的炒作。可当时我未曾料到,中国的Alexa情结后来能走火入魔到何种程度。就算Alexa曾经是一个有用的参照,今天它也早就被中国人毁得毫无价值了,挂在那儿,不过是国民劣根性的一个直观展示而已。

  中国人对Alexa的情感,从病态发展到变态,互联网实验室功不可没,弄到后来,它几乎成了Alexa的中国独家代理。每月来一次的那个C什么什么榜,持之以恒地把自己的变态传染给网站、VC乃至普通用户。而“04年底进入全球前100名,05年进入全球前10-20名”这样的胡话,甚至已经不能用变态来解释了。

  我的看法,Alexa应该把中国网站全部剔除,这才是最大的善行。至少,这样可以让部分中国人,把自己的小聪明用到正地方。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