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7%青少年存在网络依赖 13名青少年试戒网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0:16 北京日报

  刚放寒假就进网络依赖戒除训练营封闭8天

  本报记者侯莎莎 曹金良

  放寒假了,很多父母又发起了愁———孩子像被“捆”到了电脑上,对上网着了魔。

  前天,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虹”计划首期训练营开营,13名上网成瘾的青少年,前往怀柔的训练基地,接受来自中科院心理所、青少年心理咨询服务中心、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的30余名专家、指导教师和青年志愿者的帮助,进行为期8天的封闭训练,期望能够摆脱“网魔”的纠缠。

  7%的青少年存在网络依赖倾向

  “孩子每天放了学回家就上网,一上就是四五个小时。不让上?他曾经3天不吃饭!”“真希望通过这次训练,让他重新变成原来那个健康、活泼的孩子。”

  前天上午,载着13名青少年前往怀柔训练基地的中巴车启动时,近30名家长翘首守在路边,满怀期待地目送着孩子们离去。据了解,他们中有的家住平谷,还有的是特意从山西带着孩子赶来的。

  “我小孙子14岁,上初二迷上了网络游戏,原本学习成绩不错,现在已经成了班里的‘下游’。拔插销,藏主机,我们能用的办法都用了,就是管不了他!”已经退休的张老先生,说起这些痛心疾首。“关键是孩子根本不能理解家长的苦心呀。平常跟我们几乎没话,竟然说‘最恨的就是你们!’期末考试这段时间,他倒是没上网,可人就像丢了魂儿。”

  尚女士的儿子也在上初中。她说,为了劝阻儿子不要上网,她们母子都快反目成仇了。最厉害的一次,儿子竟然把她推倒在地,狠狠掐住她的脖子。尚女士眼里涌动着泪光:“我真是伤心到了极点。”

  每天几个小时消磨于电脑前,一上网就兴奋,一离开电脑就委靡不振———据有关研究表明,我国有5%到10%的互联网使用者存在网络依赖倾向,其中青少年中存在网络依赖倾向的约占7%,这当中,网络游戏成瘾占到八九成。

  2002年,团市委与中科院心理所共同开展的北京市中学生使用网络状况的调查报告表明:有70%以上的中学生使用互联网,其中网络依赖倾向者高达13.65万人。解决好青少年网络依赖问题,已经成为一个摆在全社会面前的紧迫课题。

  戒网瘾帮孩子学会正常人际交往

  “每个人都有依赖性,小时候依赖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向学业、朋友、爱人倾斜。而这些孩子就是在这方面遇到了障碍,转向网络。”具体负责培训活动的高文斌博士向记者介绍,网络提供给孩子们的往往是不真实的、夸大的东西,使他们对自我的认识也夸大、不真实,从而不想回到现实世界,沉浸于网络中无法自拔。“训练营的目的就是要帮孩子们重新学会与人交往。”

  参加首期训练营的成员中,最小的14岁,最大的24岁。训练营将采用素质拓展和心理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对营员进行封闭式训练和矫治。专家会针对营员的个案特征和依赖程度,从网络依赖倾向者的内因入手,制定有针对性的培训方案,用相对封闭管理的环境对依赖者进行系统脱敏,使之建立新的行为定势。训练营结束后,专家和青年志愿者还将对每名营员进行定期的跟踪和回访,并对营员的家长进行相关的培训,进一步巩固训练效果,并在全市青少年网络依赖倾向者中广泛推广。

  据了解,“虹”计划还包括:成立“北京市青少年网络依赖戒除研究中心”;在北京图书大厦举办网络依赖戒除名家系列公益讲座。

  链接

  瘾,是指各种生理需要以外的、超乎寻常的嗜好。正常上网者和网瘾者的区别在于,前者能自我控制、自我约束,不影响正常学习和正常生活节律,不上网时也不出现戒断症状,情绪如旧。后者则对上网如痴如醉,不准上网便出现戒断症状。

  现代心理学研究认为,网瘾形成机理如同烟瘾、酒瘾一样,同样是操作条件反射形成、巩固、习惯化的过程。网瘾本身即是一种心理障碍和异常行为,需要诊断、治疗。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