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网吧产业九年九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09:38 ZDNet China

  国首届连锁网吧高层论坛马后炮

  文/CNET授权媒体总编 刘克丽

  CNET科技资讯网1月24日评论 网吧出现已经整整九年了,这九年的时间里,IT业有多少变化已经数不清了,但网吧的九个变化必须认清。

  从上网平台变成了竞技平台

  当初到网吧的人绝大多数是为了上网,因为那时家用电脑普及率还不及现在的零头,也没有什么电子竞技。而且当时互联网应用刚兴起,很多人没有电脑,发电子邮件是方便又新鲜的事,到网吧上网更成了一种时尚。直到现在,在边远地区,网吧还有这样的作用。九年过去了,特别是这3年来,网络游戏的兴起、漫延,使网吧已经从上网平台变成了电子竞技的平台,国内外的各种电子竞技的赛场,几乎都选在各地网吧。

  专家预测,在未来9年或10年,网吧可能从电子竞技平台,变成社区服务、社会网校平台。

  折旧速度变成了第一

  因为网吧成了电子竞技平台,所以其前端配置要求增高,于是折旧速度也就变得越来越快。只要英特尔、AMD有什么新产品推出,网吧必然采用无疑,如果这个网吧不上,就会有那个网吧上,而且前者客流肯定被后者拉走,不信就试试。这年头竞争惨烈,谁敢拿自家性命去试。

  10年前说是技术拉动市场,5年前说是应用拉动市场,现在又被网吧的折旧速度,拉回到了技术驱动市场。过去说是技术人员要求高配置的计算机工作站,现在消费者已经因玩游戏的需求,而把技术人员对设备配置要求甩在了后面。

  维修速度响应从天变成了分钟

  没有一个企业应用或家庭应用像网吧玩家那样,需要使用着计算机全部能量,就拿键盘来说,玩家们几乎在人类使用计算机以来,用最高的频率、最长的时间考验着键盘的机械动能。用的频度当然和出问题的频率成正比,出问题的频率快,要求维修响应的速度也快。如果一个企业级用户或一个家庭用户的计算机坏了,可能会要求几小时、半天或者2、3天修好,而网吧的用户要求在几分钟内修好也是合理的。

  地区GDP高低与网吧规模密度成反比

  这一变化是在近5年内发生的。别看GDP低的省份网吧起步较GDP高的省份起步晚,但发展的速度和规模、密度却比GDP的省份快而密。

  据了解,在西安、成都等西部地区的网吧规模和密度,都高于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究其原因,除了在前面说过的GDP低的地区家用电脑普及率低,消费者还需要将网吧作为上网平台之外,还有地域性文化的原因。GDP越低的地区,人们生活节奏越慢、越朴实、越悠闲,人们越有时间扎堆聊天、打扑克、喝茶、玩游戏。

  当然也并不是在中国所有城市都如此,像西藏、青海、内蒙等一些城市的市民来说、牧民来说,连计算机都没见过,还上什么网吧。

  前台需求明显高于商用

  传统的商用计算机一般比消费类计算机配置和价格更高,现在完全反过来,网吧前台的计算机配置明显高于商用计算机。不仅配置高,而且还要具备部件的防盗性,而商用机一般不用。

  配置高加防盗功能的前台计算机,目前还没有哪家计算机厂专门生产,还没听说有哪家国内外名牌厂商推出过部件防盗PC。当然其后台是个完整的企业局域网就不用说了。

  消费机和企业网整合超前

  传统的PC厂商把网吧看成局域网,没错,当他们提出网吧解决方案时,不仅要为后台配置交换机、网关、存储等,而且前台也要配置高配件防盗。网吧的网络方案需求已明显超前于细分产业,最先走向了消费类用户和企业用户的整合。

  这还不包括从渠道管理学上看到的,网吧以零售店面出现,附带了更多的点卡渠道代理商。

  结束语

  标题叫九年九变,为什么只写了六变就写结束语了呢?由于版面原因,下面三变只能点到为止。一是,网吧消费者的年龄正在向更小和白领扩展变化;二是,网吧的连锁会不会走向名存实亡?三是,网吧的服务业会不会成就IT业没有完成的外包?……。

  可能还不止这九变。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