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垃圾邮件比例首次呈下降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1日 10:46 计世网

  中国反垃圾邮件中心(www.spam.com.cn)根据CNNIC最新发布的“第十五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分析发现中国的垃圾邮件比例首次呈下降趋势,垃圾邮件的治理工作初见成效。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网民平均每周收到的电子邮件数量为4.4封,较上半年的4.6封略有下降,而网民平均每周收到的垃圾邮件数量由上半年的9.2封下降到了7.9封,下降的幅度较
大;垃圾邮件所占的比例也首次呈现下降趋势,由上半年的66.67%下降到64.23%。

  CNNIC信息服务部主任王恩海先生认为:垃圾邮件治理取得成效,可能一方面邮件服务商不论是从技术上还是从设备上、还是从管理上都采取了一定的措施,而且软件提供方也积极配合,所以取得好的成效。

  回首2004年的中国的垃圾邮件治理工作,可以说是可圈可点,可喜可贺,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领导下,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通过行业自律和协调合作等方式开展一系列的工作,从邀请电子邮件发明人David H.Crocker先生等国外专家参加中国反垃圾邮件高峰论坛到eBay、微软、AOL和雅虎跟中国互联网协会签署反垃圾邮件谅解备忘录;从组织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开展电子邮件服务器自查工作到组织各网络服务提供者、电子邮件服务商起草制订并发布《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公共电子邮件服务规范》;从定期对外公布垃圾邮件黑名单IP地址到联合北京光芒在线(Comon)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推出反垃圾邮件专业门户网站--中国反垃圾邮件中心……。所以,垃圾邮件况得以有效控制,也是情理之中。

  中国互联网协会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负责人李欲晓先生认为,中国的垃圾邮件比例出现下降趋势当然是一件好事,是对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成员以及所有支持中国反垃圾邮件事业的人士过去所做的工作的肯定,但是我们不能满足与现状,更不会沾沾自喜,反垃圾邮件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持久战。反垃圾邮件工作还需要国家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广大网民的共同努力。近期将公布由协调小组组织的第一次电子邮件用户满意度调查结果,会使广大用户对国内的电子邮件服务有一个更为清晰的了解。2005年中国反垃圾邮件协调小组将更加深入的开展反垃圾邮件工作,在实施和落实电子邮件服务规范的基础上,通过搭建中国反垃圾邮件综合投诉举报平台,以 “黑名单”和“白名单”等多种的形式相结合,通过行业自律的方式,逐步建立电子邮件服务的规范机制。

  相信通过我们的群策群力,团结协作、不断努力,我们一定可以找到治理垃圾邮件有效的办法,垃圾邮件会的泛滥态势一定会得到有效的遏制,垃圾邮件将越来越难以找到他们的栖身之地,最终把垃圾邮件消灭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